Copy Machine

近視的確不是一件好事,每天起床找不到眼鏡更是一件麻煩的事,好加在我現在有個得力的小助手可以差遣,只要眼睛一張開就會有人幫我遞上眼鏡然後要我帶她出去玩。只是這個小助手工作一段時間後開始拿俏,有天,她對我說 再來我要去上學了,很多事情妳要學習自己做,我會很忙,沒辦法幫妳!”。隔天,當我與她睡午覺起床後,我要求早我幾分鐘起床已坐在窗台邊欣賞公園的她幫我找眼鏡,沒想到她居然拒絕我。後來,我學她在床上耍賴說她不幫我拿眼鏡就不起床,直到後來她終於心軟了,然後拿著我的眼鏡到我身邊嚴肅的看著我說 我跟妳說,我不是不幫妳拿眼鏡,只是我在忙,我不是跟妳說過了,再來妳要自己學習自己照顧自己嗎?” !這段話讓我當場傻眼,眼前這個小女孩說話的樣子與語氣怎麼這麼熟悉?!被一個不到三歲的女兒訓話真有種莫名的感覺,好氣又好笑!


寶貝這陣子在住家公園認識了一個新朋友,一個隨她媽媽從芬蘭來耶魯大學作四個月博士後論文的小姐姐,每天早上沒有刻意約定時間,只要從住家臥室窗戶往外看到小姐姐來玩就是她們的Playtime。小姐姐的媽媽每天都到學校上班,爸爸在家從事電腦方面的工作,頭兩個月由奶奶幫忙照顧小女孩,所以,每天只要兩個小女生玩樂時間就是我跟老奶奶聊天的時候。小姐姐長得非常可愛,一頭金髮與大大的眼睛像極了一個會動的洋娃娃,只不過這個娃兒好勝心較強,可能年紀比寶貝大1歲的關係所以控制慾也較強,只要寶貝沒有照她的意思玩遊戲,她就會嘟起小嘴、垮下紅咚咚的小臉蛋。剛開始寶貝總會問我 小姐姐怎麼了?” 我會說 小姐姐想跟妳玩阿,妳可以等等她讓她先嗎?”,有時,我也會請寶貝去抱抱她,拉她的手再一起玩,但小姐姐生氣的次數多了,寶貝也就漸漸習以為常。好加在,小姐姐的情緒來的快也去的快,只要寶貝一示好,兩秒鐘他們就又開心的玩在一起。每天,有個同年齡層的朋友可以這樣一起追逐、一起爬上爬下、一起玩盪鞦韆,真幸福!雖然寶貝只會說國語,小姐姐也只會說芬蘭語,兩個人共通語言是我跟她奶奶都不懂的童言童語,但看著他們倆越玩越有默契,越來越能接受彼此的差異點,我跟老奶奶都很開心,每天在溫馨的擁抱後說再見就期待著下次的到來

只是有天Playtime後寶貝對著我說 媽媽,我覺得妳跟那個小姐姐好像喔!”,我納悶的問她為什麼? 她說 因為妳跟她一樣愛哭!” 我好奇的追問下去,她說 妳每次跟爸爸吵架後妳都會哭哭,我故意粉飾太平的說 我哪有跟妳爸爸吵架阿,我們是在討論事情(發生口角時總是這樣告訴寶貝,因為她會一直問我們再說什麼?!)”,她說 才沒有,妳們是在吵架!”,我問她是從哪聽到「吵架」這個詞,她用了一種讓我想捏她小屁屁的眼神跟我說 這是一個秘密,我就是知道…”,又是一個讓我好氣又好笑的對話。

後記:
雖然我的眼睛有點半殘,但腦子還算靈活,不至於一覺睡起來真的記不得昨晚把眼鏡擱哪。跟寶貝裝傻的用意除了想找點事情讓她做,更希望她能從中學習照顧身旁的人。同樣的,我也偷偷利用沒戴眼鏡看不清楚的方法順便訓練一下寶貝幫忙看時鐘,雖然現在的她還沒辦法準確的報時,但她用她的方式正確的告訴我時間(:短針指在78之間,長針指在5),而我有時的耍賴也只是想成就小孩學習過程的一小步(鬼扯!!)。另外,以後與她爸爸 『討論事情』時必須更加謹慎小心,因為我家有個Copy Machine時時刻刻用著她的小腦袋瓜印下我們的生活點滴。。。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