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步一腳印

大寶上學第一天
轉眼間,大寶也正式踏入校園將近一個月的時間了,不知道是不是之前念私校的緣故讓大寶熟悉上學這件事,還是新學校對她來說有個不一樣的吸引力,這次上學從第一天就勇敢的跟著老師排著隊伍進教室,下課也會開心的跟我分享學校發生的大小事情,雖然還不到每天早起大喊 "我要上學去!"或者用她有限的英文結交到新朋友,但至少她不會用負面的情緒看待上學這件事情,不排斥就是好的開始~

公立與私立學校的確有很大的差別,初步認識後我也慢慢認同為何有些家長願意花大錢讓小朋友念私校而放棄學費較為合理的公立學校,因為...公立學校雖然學費便宜點,卻需要家長大量的關注與配合,橘子鎮給予學校的教育資源豐富,學生得到活動也跟著琳瑯滿目,每天大寶的連絡夾裡一定會有新的「驚喜通知」,光這一個月就有賣折價本、童書推薦選購、拍入學照、參加戶外電影節、帶蘋果到學校做蘋果甜點等活動,每天早上8:30112個半小時上學時間,除了基本課程要進行還包含吃點心、上體育課跟到戶外跑跑跳跳放風時間,整個早上行程滿檔不間斷,大寶常說 連上廁所的時間都沒有就要回家了,這麼多活動讓孩子玩樂,也難怪沒人有時間想念媽媽掉眼淚。與之前的私校比起來,這樣的緊湊課程似乎比較符合大寶靜不下來的個性,只是每天8:30前必須準時到校,11點整必須準時接小孩,對我來說,有種動彈不得的壓迫感,不像之前私校一樣彈性的想幾點上學下課都行。

學校的活動一多,相對的就提供了許多家長參與學校活動的機會,只要家長願意,每天都歡迎到校當志工媽媽或爸爸,或者參加家長會幫忙學校籌辦各種活動,又或者可以到每個班級當Mystery Reader唸故事書給小朋友們聽或教小朋友畫畫做勞作等,總之,學校提供多樣化的選擇給孩子,同樣也希望家長能給予同等的支持。我雖然不用上班,不過帶著一個小娃對於學校的號召總是心有餘而力不足,只能等到二寶上學時,我才能真的為學校或孩子做點什麼吧?!而這也回歸到我之前說的,密集式的上課時間與學校家庭間頻繁的互動確是公私立學校極為不同之處。

大寶練習拍照頻頻搞笑,只好請妹妹充當二號模特兒上陣,只可惜妹妹當時好愛睏,要她笑她就哭,哈哈~

上星期學校安排專業攝影師到校幫小朋友照相,平常在家搞笑習慣的大寶要照這種正式的照片還真令人擔心,很怕照的不理想又得花錢買,因為再怎麼不好看也是第一張學校照片阿,一定要買來紀念的!!於是,我先讓她看了Charlie and Laura蘿拉在學校拍照的卡通,然後再幫她練習美式招牌露齒笑,只是大寶根本不買帳,害羞的頻頻搞怪,直到正式照片帶回家選訂: 嘴巴笑的有點歪歪的,不過坐姿跟手勢100分,整體而言還算可愛啦!以後這種照片一年一張,每張代表著成長中的每個階段,每張都值得細細品味典藏美好~~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