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的翹翹板


前幾天,一個朋友打電話給我,因為他非常煩惱女兒的教育問題,而他的問題其實很簡單,就是愛女心切,什麼都想給女兒最好的,唸最貴的學校,找每個人都說好的老師補習英文,上大家都說非常有啟發性的課外活動,每天幫孩子的行程排得滿滿滿,唯一缺乏的是夫妻倆沒時間陪小孩複習,甚至連陪伴她玩樂的時間都少之又少。兩夫妻努力的賺錢只為了讓女兒擠進高等學府,認識大家口中的上等人,但這些上等人聊的是財經、是全球動態,而我那朋友滿腦子只能想著該如何多賺點錢,很難與其他家長深入交談。他老婆更辛苦,每天為了配合這些上等媽媽的社交活動,總要免強自己去學做蛋糕或穿得美美的去參加貴婦羽球社等活動,每天搞得自己又累又不開心,兩夫妻常常為了孩子的教育問題吵個不停。聽完他說的一切,我說 "為什麼你非得讓你的女兒這麼辛苦?她只不過是個五歲的孩子,卻得依著你的期待去學這麼多東西,去融入一個你們自己都覺得格格不入的環境,這樣的方式真的好嗎?你有問過她真的開心嗎?我們自己小時候也是十八般武藝樣樣都學,但現在認真想想,到底得到多少?記得的又有多少??"

我承認有時候看著孩子從早玩到晚,心裡也曾小小擔憂過,別人家的孩子又是鋼琴課、芭蕾舞課、冰上曲棍球課、畫畫課等的,而我家的孩子除了上足球課跑步運動、上中文課保持該有的中文能力,其他才藝通通沒學。說真的,我也曾惶恐會不會因為這樣就讓她們輸在起跑點?會不會因為自己不夠積極到處打聽消息而讓女兒人生中少了什麼體驗?但靜下來想想,漫長的人生要學習的時間這麼長,我為什麼一定要在6歲前就讓她提早學習這麼多項才藝?是因為她喜歡?還是讓孩子有去上這些課,父母才對他往後有個交代?(當孩子抱怨自己什麼特殊專才都不會時,你可以理直氣壯堵住他們的嘴?!)還是,把孩子的課後時間填補得滿滿的才讓自己放心的覺得這是愛孩子的一種表現?我不想去批判這些問題的真實性缺失有多少,因為,每個家長有自己愛孩子的方式,只要出自內心,沒有一個人可以大言不殘的說這樣的愛是不對的。只是,孩子來到這世界跟著我們作伴,要的不是我們每天把他們送到不同教室學著不同的才藝,把他們丟到不同的親子餐廳與其他孩子玩樂就好,他們的內心深處更渴望的應該是家長的陪伴,陪伴他們做他們想做的事情,那怕只是玩玩具唱唱歌,也是學習的一部分,不是嗎?

少子化的社會,大家都很努力的想給下一代最好的,但越是這樣的求好心切往往容易忽略最簡單的愛是一種陪伴,最強而有力的典範也是來自於父母的表現,這些絕對不是附加課程或同儕玩樂中能得到的加乘效果。當然,你可以說,身為一個全職媽媽,你當然有大把時間可以陪著孩子,但對雙薪家庭來言,花錢上課比陪伴來的容易多了。這點我不否認,但陪伴孩子絕對重質不重量,雖然孩子小很多事情他們不懂該如何表達,但只要你肯花時間為他們努力灌溉,往後他們慢慢長大時,你會驚訝地發現,他們肯靜下來聽你說話的時間也會增長許多許多的,真的,相信我。還有,請還給孩子一個可以發呆的時間,他們不會因為這樣的空白而變笨,反而讓他們學習一下當自己的主人,靜下來想想脫離魁儡身分時他們能怎麼運用自己的時間,家長與孩子也可藉由這樣的片刻休息加溫彼此的感情,拉近愛的距離,而不是整日忙忙碌碌追趕著所有的事物,橡皮筋理論絕對有它存在的道理。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