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業病

我的工作大多以專案為主,邀請旅遊業者赴台觀光、美東各地辦旅展、美加地區開說明會或記者會等等(當然拉譏拉紮的瑣事也不少)。專案性質雖然金額與內容繁鎖到一個團隊也做不完,但妙的是,我們公司卻像神秘女超人集訓所,每人兼顧十多個專案,每回辦活動,總會遭到質疑/欣賞的眼光,問說"這所有細節都是一個人策劃的嗎?"。沒錯,這就是我們公司的工作體系,專案制、責任制,只要工作一分配給你,你就必須全程負責到底,就算其他同事閑到新聞看了八千遍,也幫不了你的忙。因此,一個案子從開始到結束,頭腦都必須非常清醒,對案子100%掌握,所有細節都必須設想周到,不管是可能發生的情況或者是根本不會發生的意外,通通要列入考慮,然後做好完善的規劃。

不知該說是拜工作所賜,還是該告國家賠償,工作了一段時間後,我卻養成了非常好/不好的習慣。就是不管任何事,不管正式不正式,不管重不重要,我ㄧ律嚴格把關。就好比回台探親,我一定會事先做好計畫表,然後在表格上填好每天的計畫,用餐的餐廳,並備註A計畫不成改用的B計畫等(雖然通常計畫趕不上變化,但是,不計劃感覺就是怪)。再拿週末來說,我們家的週末不能沒計劃,就算真沒計劃,在家也要好好規劃,至少三餐的餐廳要提前訂好。也因如此,我的生活變的很有規劃,很充實,每當一件事閃過腦海,就開始沙盤演練所有好壞情況。往好方面想,有了事前的規劃,很多事情都會變的比較順利;相對的,生活也因如此便的很不簡單,不管大小事,通通都用最嚴厲的角度來檢視,不僅累了自己也讓身邊的人跟著緊張起來。

雖然下班後,可以完全拋開公事好好休息,但這種隱形職業病卻已慢慢侵蝕原本無憂無慮、不動腦過活的生活模式。說真的,我不喜歡這樣,我也期待著意外的 "驚喜"、突如其來的 "火花"(當然是好方面~)。不過,以目前的工作型態來言,我必須繼續病下去才好,神經再繃緊一點更好....只希望這種病在離開這份工作後能慢慢痊癒,神經能退化遲鈍,回歸輕鬆自在過生活。

2 則留言 :

Yica 提到...

真的耶 以前我也是都好緊張好緊張
還在想你過了三四年應該練就一身好功夫了
不用擔心 離開這份工作後就會自然變呆 像我一樣 哈哈 加油!

SandyHo 提到...

嗯嗯期待變呆的那天來到...能呆呆過生活是一種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