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希望之改變第一步

回顧過往的一年發生了好多事情,從一月全家回台灣過年開始說起,接著寶貝留在台灣與家人培養感情,我跟老公暫且回美享受一下兩人世界,三月底再深思熟慮後我辭別了五年的工作,緊接著四月初迎接老姐來紐約玩,然後再護送著大公主回台灣,同時也回家陪伴爸媽與久違的寶貝。四月中到六月中,二個月的時間,我與寶貝每天吃香喝辣,享受著家人的擁抱,但心中還是掛念著遠方的他,於是,六月底我們飛回紐約全家同樂。沒多久,老公就決定接受新工作的挑戰,我們也為了讓寶貝有更大的活動空間,九月初把紐約的房子出租出去,全家一拖拉庫的搬到康州。新家搞定後,特地從台灣來支援的公婆也準備回台灣,接下來就剩我獨挑大梁照顧寶貝與張羅全家大小事務,全職媽媽模式從這刻開始正式啟動。幾個月下來,我們認真的適應著新環境、努力著結交新朋友,只要一想念之前的生活就往紐約跑,日子一天天這樣過也慢慢的習慣了現有的生活。

轉眼間,一年就這樣過了,接下來的一年又會有什麼事情發生,我完全沒個想法。只知道,可能會全家回台灣一趟順道到日本走走,也可能會跟寶貝留在台灣一陣子讓她體驗一下幼稚園的團體生活,也有可能明年再來添個寶寶…(呵呵害羞逃走…)不過,這些都是不確定的,唯一能肯定是對於即將到來的一年我有自己的新年期許:
  
*忘不了的好味道 
從小媽咪就是個職業婦女,回家三十分鐘內做好三菜一湯是我對 會煮飯媽媽的定義。我們家的口味很清淡,蒜頭鹽巴是很多菜色的主要調味料,媽媽炒菜時我通常是小妹的角色,在一旁幫忙處理善後跑堂兼偷吃東西,從來沒想過有天需要圍上廚袍當大廚,直到出國念書、結婚我發現我逃不了一個我不擅長卻又很需要的技能天天來敲門,有種人在江湖身不由己的感嘆。因此,我憑著印象中媽媽的味道在做菜,而且說真的我覺得那口味不難吃阿。只是,我印象中媽媽的味道並不等於老公印象中的味道,所以,老公對我的手藝一直沒有認同感。我沒因此認真看待過此事,做菜一直勾不起我的興趣!直到寶貝開始挑食,什麼都不愛吃只愛菇,我擔心了。聽了很多媽媽意見也參考了許多相關書籍,得到的結論有一點是「寶寶挑食有可能是因為不喜歡食物的做法,媽咪得多花點心思變化花樣,換種做法」。也對,與其囔著寶貝不吃這不吃那,該是改變做菜態度的時候了。於是,上網訂了許多相關書籍,首發選了朋友推薦的食譜「0-6歲嬰幼兒營養附食品與主食」(作者:王安琪)中的一道『蠔油牛肉炒香菇飯』,神奇的昰寶貝竟然在不用餵食的情況下自己吃光一整碗飯,接下來的『咖哩烏龍麵』也頗受青睞,這對媽媽來說是個打擊也是種激勵,看到寶貝一口接一口開心吃不停,我下定決心要努力學做菜,努力建立起寶貝心中媽媽的味道,那個能讓她一輩子都忘不了的好。味。道。

有圖有真相;首發因不確定成效所以沒拍照存證,呵呵~



















*愛不是口號             
不要被我溫柔賢淑(!!)的外表給騙了,罵起人來跟潑婦沒兩樣,最能印證此事的莫過於我家那位受害者。我知道我們都很愛彼此,對彼此有多於某程度的期待,但兩個人的看法常常不依,雖然都是為了對方好,卻老是口不對心,各說各話,最慘的昰老娘就是要說到對方道歉才肯收手。理智的時候,我知道這樣的溝通不是溝通,只像個耍嘴皮的辯論會,但吵起架來往往就陷入那死胡同裡怎樣也想不透。老公是個理性的人,一個凡事都可以套入公式裡尋求真理的正正派;但我剛好相反,一個完全靠感覺生活的人,一個重視「怦然」與「Moment」感性的人。相安無事時我們很互補,但吵起架來總是牛頭不對馬嘴。我一直不相信一見鍾情的愛情,也不相信一拍及合的感情,因為在我的感情模式裡愛是需要練習的,愛是需要磨合的,愛是需要互相溝通的。只是,在這樣的模式裡我是個表理不一的小女生,是渴望被疼愛卻講反話傷人,是想被擁抱卻用力甩開對方,搞的「老實」的老公常常一頭霧水。我知道兩人之間良好的溝通不是簡單的口號,也不是一方委屈求全。我也知道要改變對方的看法與做法是需要很多時間的培養,就像要提升自己的EQ需要很多的勇氣與毅力。希望新的一年我能更懂得為對方著想,懂得將心比心,讓彼此之間的小波瀾可以一天天淡化成小漣漪,也讓自己更懂的掌握情緒的收放,努力當個識大體的賢。內。助。

*學海無涯      
已經忘了上次認真的讀完一本書是什麼時候,也沒印象有哪天認真看完一份報紙,在這資訊爆炸的時代,我把自己孤立起來,活在一個沒有文字堆積的象牙塔裡。之前工作關係接觸最多的是旅遊書籍,現在接觸最多的是寶貝的繪圖本,最常開啟的網頁是某某購物網站與臉書追蹤近況,不然就是跟著潮流追蹤那些閃亮亮的偶像劇,好像從念完研究所後我與書之間的關係就整個生疏到不行,見面三分鐘就尷尬想逃。偏偏在我發懶到快要發霉時,我面臨重大任務就是教導我家那寶貝,在她處於「為什麼」的階段幫她解決所有的疑惑,常常跟她解釋不是辭窮就是我嘛不知道,有種書到用時方恨少的感慨。因此,新的一年新的目標,每天認真讀完一份報紙,每天撥空看點書,我不想要規定自己一星期或一個月要看完幾本書,因為全職媽媽的時間不是我一個人說了就算,強訂數字到最後只是徒增無謂的困擾。還有,重拾我遺忘多年的英文底子,這傢伙好像也從我念完研究所後就不跟我好了。明年,我要通通把他們找回來,好好重溫與書本的感情,好好填補與英文之間的隔閡,跟著寶貝一起進步,一起成長。。。

雖然自我期許就這麼三點,卻需要強勁的毅力為後盾,老公的包容以及寶貝三不五時的激勵來推動我的執行力,希望後年我能自豪的回到這裡說 我做到了!”

最後,祝福大家

~~Merry Christmas and Happy New Year~~

寶貝完全控制不了,要她笑,她就擺出酷酷的臉;要她不笑,她就給我個誇張的嘻嘻笑

1 則留言 :

chinming 提到...

我們一起努力吧!
在這一年,改變很多,變化很大!
但是你做的很好,我們一起加油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