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手的煎熬

小湯圓的到來進入了倒數計時這也意味著Chloe大寶貝的獨生女生活即將畫上休止符,一直以來捨不得放手讓她進入校園過團體生活,但這終究是必經之路,加上小湯圓出生後我能全神關注在大寶身上的時間一定不如現在充裕,想想~也許是該放手讓她去上學的時候了!!

只是,上學對一個小小孩而言的確不是件簡單的事,對要放手的媽媽而言更是一大考驗,經歷過的媽媽一定身有同感,沒經驗的媽媽一定也不想輕易嘗試。寶貝是10月份寶寶,所以今年還沒辦法上學區內的公立幼稚園,加上語言上的隔閡,所以,頭一年的校園生活我們決定讓寶貝先加入師生比例較低的私立幼稚園適應一下,等語言慢慢跟進,對於團體生活也能慢慢接受後再讓她到公立學校上課。雖然私立學校的學費不便宜,但只要能幫助她慢慢融入團體生活,花費絕對不是主要考量之一。當初選擇學校就以離家不遠的私校為主,方便接送,所以,我們只參觀了BG兩家學校,剛好這兩間學校都是連鎖機構,收費標準大同小異,唯一的差別在於師生比例、學校空間安排以及老師們如何協助外籍生經歷過度時期,而這也是我主要考量重點。說真的,讓寶貝這時候加入校園生活不是想讓她學到什麼學科上的知識、多認得幾個英文單字、多唱幾首歌。這時候讓她加入校園主要就是希望她能提早接觸團體生活、習慣學校常規以及人與人之間的互動,因為這些是我個人在家無法營造的學習環境。

BG兩家園長聊過後,我選擇了師生比例較低(1T:6S)B幼稚園,主要是因為寶貝語言的問題,加上過度時期需要老師大量的愛與包容,所以,參觀學校時我會特別注意師生之間的互動關係,加上B園長提出一個過渡階段的試讀計畫,剛好符合我想要幫助寶貝用漸進式的方式融入團體,所以,最後就選擇了B這家幼稚園就讀。我與B校園長擬訂的初步做戰計畫是頭一個禮拜毎週兩天我先陪寶貝在學校適應環境,再來一個禮拜一樣每週兩天我找機會離開一兩個小時,如果試讀情況不錯11月底就可以順利入學,但想像總是美好的因為從11月初到現在,我已經陪讀三個禮拜六次課程,每次都找不到機會走開,我能感覺到寶貝對那環境、那語言還有同學、老師以及一切一切有著強烈的不安全感,要我把她一個人丟在那面對這不熟悉的一切,說真的我於心不忍。但連我去上個廁所她都要跟著去,一刻都不能離開,這問題就大了。所以,第四次課程結束時,我與校長再度商量後修正作戰計畫,這次的應變措施是往後每天必到學校報到一次,只是時間停留不需要太長,但媽媽必須真的離開校園讓老師來處理後面的慘況。所以,第五次帶寶貝上學的途中,我覺得有必要讓寶貝有個心理準備,所以告訴她 今天妳去學校,媽媽會離開一下下去跟聖誕老公公討論妳的耶誕禮物,因為這是個秘密,所以妳不能去,妳在學校等我一下我很快就回來接妳,寶貝一聽到我會離開她在車上就開始哭了起來,吵著不要上學。接著,我送她進教室,她就緊緊牽著我的手,視線一刻也離不開我,直到我藉故去上廁所準備開溜,還沒走到門口就聽到她哇哇大哭,而那哭聲不是普通的大聲,是那種淒厲的慘叫聲,那種會讓媽媽心碎的嚎啕大哭,哀~ vup任務失敗!那晚,我心情低落著不知道該怎麼辦,加上寶貝半夜起來狂哭說 我不要跟她坐,我要媽媽跟我坐…”,我知道她心裡對於上學這件事有著重重的壓力與擔憂,我好心疼,有種想放棄的衝動。隔天一早,現實生活把我拉回理性思考,不再試試怎知道情況到底會有多糟?所以,今天我決定狠下心離開學校,不再編織任何理由或藉口,但從出家門的那刻起寶貝就抗拒著上學這件事情,接著,到學校她不肯進教室,好不容易進了教室她緊緊抱著我不肯讓我走。我們到的時候剛好是小朋友要到外面玩耍的時間,老師跟我使個眼神說他們可以處理,然後就把寶貝從我手中抱走,我含著眼淚離開教室,可是,我根本走不開,寶貝那哭聲真的哭到我心砍去我只好把車移到隔壁的社區等待,拉下車窗深吸口氣,我打了通電話回家,爸爸笑著對我說 妳小時候就是這樣阿,這是會遺傳的,哈哈哈!”,我好奇的又問 那我小時候到底是哭了幾回才罷休?”,爸爸回答 六回,哇~我爸記憶力可真好,可見當時的他應該也被我搞的心力交瘁吧?!與爸爸通完電話我心情平復了許多,但仍可以聽到寶貝的哭聲,雖然那哭聲的震撼力有頻頻減落的跡象,但也持續了20分鐘之久我在車上待了將近50分鐘,然後遠遠得看著小蘿蔔頭一個個排隊進入教室,我家寶貝走在最後一個由老師牽著,那時的她臉上沒有笑容但也沒有眼淚。我快步進入教室,她看到我時並沒有再度大哭,也沒有特別興奮表情,倒是我自己忍不住得緊緊抱著她又是親又是笑的,老師們與園長都跑來幫她拍拍手直誇她今天很勇敢很棒,這時我才瞭解,原來一直以來放不下的昰我,離不開她的也是我(~)。我不知道今天這樣地離開算不算任務成功,但至少寶貝已成功的踏出那小小的第一步,接下來會是怎樣,我們拭目以待~~~加油,for my little angel and myself!!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