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手的煎熬之成長篇

為期半個月的陪讀工作終於在11月底告一段落,最後這星期送寶貝上課的情況大致上是這樣的:送她進教室抱抱後說再見就快步離開,星期一她一樣大哭(因為之前好不容易建立的上學習慣再四天的感恩假期後迅速瓦解),不過,那哭聲在我離開後不到五分鐘就停止;星期三的她再我離開前依然小哭一場,但事後老師說我一走她的眼淚馬上收回,這分明是哭給媽媽心疼的;星期五的她在我離開時只用著泛紅的眼眶、哽嚥的聲音回應我的問題說 好,我會乖,我會勇敢後就堅強的一個人待在教室上課。看著寶貝一天天的進入狀況,我真得為她感到驕傲,這半個月來的陪伴也算是有點突破,而她心中那勇敢因子更遠遠超越我能想像般的強大。

不過,寶貝走過這段試讀過程心情上轉折真得很辛苦。以前的她,毎天起床總是笑咪咪的,慵懶的眼神夾帶幸福的光芒,但自從她上學以後,毎天我還沒睜開眼就聽到有人在一旁啜泣呻吟,問她到底怎麼了她也說不上來,其實就是不想上學睸~然後,開始藉故賴床、不想吃早餐、肚子痛等理由看看有沒有機會可以翹課(拜託一下,三歲小朋友就懂得用這招數,會不會有點麻煩?!)最後知道真的逃不過上學的命運就一臉哀怨的上車,一點背著書包快樂上學去的愉悅感也沒有。到了要繳費的那天,我跟老公討論的說 毎天看著寶貝這樣痛苦的上學,我真的覺得好難受也好有壓力,我們真的非得讓她上課不可?”,老公說 都給人家試上了大半個月了,怎好意思說不要,更何況這是孩子必經的過程,如果現在放棄,之後要她再上學就更難了!”。理性上的道理我不是不懂,但感性上的折磨是我在受,說真的,如果沒有二寶即將到來的壓力,我肯定會放棄的,以後的事以後再煩惱唄。現在睡前寶貝會問我 媽媽,明天要上學嗎?”,起床第一件事也會問 媽媽,今天要上學嗎?”,從她不停的提問就可以知道上學這檔事在她小小心靈覆蓋著多大的陰影,而且那種壓力大到壓倒一切快樂根源,只要一聽到「上學」就莫名的哀傷起來,哀呦喂~

也不知道是不是因為上課的緣故,還是因為寶貝的神奇第六感已感應到二寶即將到來,寶貝現在只有一有機會跟我在一起就會表現的很沒安全感的樣子,什麼事情原本可以自己做得很好的現在完全回歸小baby模式:喝ㄋㄋ要媽媽餵、洗澡要媽媽陪、吃飯要媽媽坐旁邊一刻也不能離開我。偏偏這時的我肚皮又如脫韁野馬一樣完全不受控制,就算不吃不喝站著呼吸一下肚子也會越來越大,要我這個一個大青蛙整天跟她這樣爬上爬下,像以前那樣24小時黏踢踢的生活著的確很吃力,但想想她心裡的恐慌,不管來自上學的分離焦鬱症或者即將結束的獨生女生活,我又心軟了,只要我體力能承受得範圍內就讓她這段時間盡情地撒野吧!

12月份開始,寶貝就「正式」入學了,我相信再來的她應該不會再用眼淚目送我離開教室,但真的要看到她開心的上學去可能還需要很長的一段時間。可能,等她語言慢慢接軌;或者,等她慢慢發現有同年齡的小朋友一起玩樂是多麼有趣的事情;又或者,讓她慢慢發掘快樂上學的起點在哪….不管如何,我希望那天能快快到來,我喜歡看見我家小女孩每天開開心心,快樂無比的笑容,這比上課學到什麼來的重要許多。期待期待


Photo taken by Teacher  R @  B school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