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舞台

唸研究所時修了一堂有趣的課,這堂課是有關童書的賞析,年輕時對童書沒什麼概念的我只是抱著好奇心去上課,沒想到上到最後卻深深愛上這堂課,也因此開啟我對童書世界的大探險。藉由教授一步步的帶領,原來,拿在手上的一本看似簡單的童書可以用不同角度去欣賞,從封面引言到內容文字安排,還有什麼樣的童書稱為繪本,什麼樣的童書又稱為圖文合一,或者文圖各執其所等,其中的學問可真不少。還有畫面的切割或圖畫跨頁等玄機,一本看似可愛或簡而易懂的兒童讀物其實暗藏許多暗號,這也是為什麼有些童書可以讓孩子翻了又翻,每次看都還能有著不同的發現,這其中的奧妙之處需要細細品味。

因教授完美的帶領下,我被吸引了買了課堂中出現的好幾本英文童書,也因為對童書更加的了解,更懂的去欣賞這原本好像只屬於孩子該看的書籍。自己有了孩子後,我開始留意起中文童書,也憑著學習過的一點知識開始大量購買童書。每年回台灣除了吃喝玩樂外,我一定會上網看看大家的推文,到書店一本本翻看內容,找出最適合孩子年齡層的童書。就這樣一年兩年三年....不間斷的,從台灣來回搬運書籍,把家裡的大書櫃用上百本童書填得滿滿的。孩子小的時候,他們很喜歡在晚上洗好澡時,在書櫃選上好幾本童書然後等我們有空唸書給他們聽,我不能說那段時間有多美好,但看著孩子期待的眼神與聽著入神的模樣,的確會覺得一切辛苦跨海搬書是值得的。而我有時也會將我所學得帶著孩子一起欣賞一本本童書的插畫,藉由童書內容的啟發聊聊由書衍生出來的議題,我總覺得童書是一個很好與孩子溝通的媒介,有時可以帶領孩子一起遨遊童話世界,有時可以走進孩子的心房聽聽他們的想法。

童書的保鮮期說長不長,說短不短,但時間一過了就很難回頭,加上孩子在全美的地方生活著,閱讀英文書籍的時間也越來越長,很難再有動力去拿中文童書出來翻閱。因此,我決定趁著這陣子有空把過去的戰利品整理一下放上網路轉賣童書讓更多小朋友有機會讀到好書。原本,我很擔心要上網賣書很麻煩,要整理要匯款要運送,所以遲遲不想賣書,但是,擺在書櫃孩子也不會再看的確有點佔位子,所以,決定還是要動起來。沒想到,一放上網不到1小時一百多本童書搶購一空,很多媽媽留言說我選的書都很棒,也有些媽媽私訊我很懊惱沒搶到書,還有些媽媽問我什麼時候會在貼文等等。我當然開心大家讚賞我的選擇,但心裡其實又有點失落,好像心理破個小洞般的賣得越多空虛感越重。我跟老公說其實我真的很捨不得賣掉這些童書,因為這一本本都是我親自手挑的,就像我的寶貝一樣。老公說捨不得就不要賣了,但不賣放著也是放著呀...該不會還想留給自己的孫子看,這...真的就想太多了!

總之,書也賣了,心也痛過了,錢也收了!一切只能收入回憶中,不要再多想了,繼續往前進才是最重要的。我感謝啟發我的教授,也感謝我公婆老公當初願意幫我一箱箱扛書來美國,也謝謝我的孩子一直不排斥說中文,讓中文童書在他們成長歲月中留下不少美好回憶。也謝謝我自己,認真的把這一切整理妥當,讓寶貝們資源回收到下一個屬於他們的新舞台。

以此篇贈送給那些曾經陪伴我們的寶貝們!

謝謝你們,我的寶貝們~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