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大

那天跟朋友約著吃飯,我帶起了話題說到最近跟大寶相處的許多困境,還沒說完朋友就接著說她跟女兒之間面臨的所有問題,講著講著就落下了眼淚,看著她一把鼻涕一把眼淚我就知道她所承受的壓力絕對不比我來得少。我們倆就像挫敗的鬥雞想用我們的方式愛孩子卻被對方冷冷地啄了回去,驚慌失措的只能趁著這時候對著彼此哭訴抱怨著,但罵在口裡疼在心裡,不是不愛,是因為太愛了所以才會這樣吧!先不談朋友面臨到的問題,就我自己與大寶最近相處的關係來說,從她上了高中後,我能明顯的感覺到她的改變,不再依賴媽媽,也不再是媽媽說的都是對的萌懂,取而代之的是她開始有著強烈的意識要去完成她想做的事情,包括想要參加的社團,選擇的朋友,想要的社交方式與生活節奏等等,沒有一樣是想要父母的參與或者給予任何意見,非常偶爾的時間她會問問我們對某些事情的看法,但千萬別認真對待,因為她真的就只是問問,她對我們的意見永遠有著其他的意見,也不曾想過要把我們提供的意見列為參考值。

前幾天送她去學校練球的路上,我跟她提到人與人之間的應對,希望她以後打電話給我時要先喊媽媽,而不是hello那個那個...,我希望她看到人時要主動打招呼,如果知道對方是誰最好加上他/她的稱謂是得體的,不要只會說Hi。早上起床要跟爸媽問早,爸媽幫你做什麼事情要記得說請或謝謝,不要把一切視為理所當然。大寶有點不耐煩地跟我說,他們這個世代的孩子都是這樣的,不用一定要像我們以前的人一樣生活著。聽著她這樣說,原本想好好說話的心情都沒了,我也開始不開心的說,我相信不管世代怎麼變遷,有禮貌跟懂的看場合說話的人永遠都是最吃香的,這是永遠不會變的道理。我接著說,我知道她長大了,很多事情有著自己的想法,我絕對尊重她。但在生活禮儀上,我希望她能夠好好做好我的要求,與其讓她將來到社會上被教育這一堂課,我寧願當她口中不合時宜的破壞者。當然,她沒有把我的話聽進去,下車後一句謝謝也沒說甩頭就走。回家的路上,我邊開著車邊掉著眼淚,我不懂,為什麼自己一手帶大的孩子會變成這樣,想到她小時依偎在我身邊怎麼都不肯在幼稚園上課的樣子,我因此心疼的掉了不少眼淚,但現在的眼淚多了更多的對自己付出的心疼,與孩子真的長大了的失落感。

大寶上高中後,我們倆相處的時間變得很少,但一碰上面我就會忍不住地唸她,然後我每天的心情就在生氣懊悔心疼反省中不斷的輪迴著,如我之前說的,我不管怎麼唸,她還是堅持用自己的方式處理很多事情,因此,我們之間的摩擦也就一天天加深,對她的容忍度也越來越低,時間久了,她在飯桌上的話也變少了,回家往往躲在房間做她的事,不要見上面就減少點挨罵。我看在眼裡,心裡是痛苦的,但也不知道該怎麼辦才好。直到,我那天到學校看了他們的球隊比賽,看到她在球場上認真打球的樣子,我突然理解到老公跟我說的話,他說『不要看孩子每天上下學,只要唸好書就好,其實,他們有著很多屬於他們的生活壓力。美國高中上學時間很短,每一堂課中間休息只有4分鐘連上廁所都來不急還要換教室,一堂課接著一堂非常密集,每堂課都需要聚精會神,節奏之快連朋友當高中老師都喊吃不消,如果放學後還要加強運動方面的的確需要很多的體力。大寶用她的方式努力在學校發光發熱,積極參加各種活動,努力轉變自己更社交化點,她有好多她想做的事情而我們卻什麼也幫不上。如果,這時還不能轉換個位置幫她想想,多聽聽她心裡想說的話,不是每次看到她就是罵他,這樣會不會讓彼此緊張關係暫且紓緩點?!』

老實說,我不知道頓悟後的理解力能維持多久,也不知道怎麼做才會是最好的後援者,我只知道我得先承認她真的長大,就算她長大的樣子與處事方式不是我最想要的,我還是得接受她長大了。接著,學會去理解她做每件事的想法,努力去接受與我認知的差距,原諒她的每個粗心細節,與還沒能上手的時間管理等。另外,該拋開很多既定的想法,更放開自己內心去接受很多不一樣的一切,習慣隨時更新自己迎接每個不同時期的改變,希望這樣的方式能帶領我們的關係往更好的方向前進~

大寶發球的瞬間

1 則留言 :

chinming 提到...

小孩學習成長 我們學習陪小孩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