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像總是美好的。。。

這次的台灣之行,除了慶祝老古錐的爸爸生日及小蘋果的誕生,另一個重頭戲就是參加“台大華語師資課程”。當初,想報名這課程,純粹只是想休息久一點,有長一點的時間可以留在台灣與家人相處,加上就地之便可以探索台北這花花世界,總總原因讓我不顧婆婆的忠告 “台北很熱,你容易中暑,多想想”,不顧主管的臭臉,不顧新家整修需要幫忙,決心請長假回台灣去。

但是,想像總是美好的。。。

要上課的事,爸媽比我還緊張,還沒回台灣前就不斷叮嚀我上網確認錄取名單、上課需知等。對於從小到大在台中打混的我隻身到台北上課,更是擔心不已。雖然離家多年,但孩子永遠都是爸媽心中的小孩,所以爸爸決定陪我上台北,帶我尋找上課路線,品嚐美食,叮嚀我上課事項,總覺得這麼大了還可如此享受爸爸的疼愛,心裡真是又好笑又感動。

對於台北,有種又愛又怕受傷害的恐懼。記得,小時候每回到台北玩,都覺得台北的女生好時髦,店好高級,台北的人就是有種說不出來的獨特感,連空氣都不一樣,也因此在小小的心靈就偷偷期待著長大後一定要到台北工作,當個令人羨慕的台北人。唸書時,也曾對台北來的同學有總莫名的期待,長大後也偷偷崇拜過“台北通”,但真的有機會讓我到台北生活,卻害怕起來…(原來多年在外闖蕩都是虛偽的堅強,骨子裡還是個膽小鬼,ㄏㄏ!!)

選擇到台大上課,除了良好的師資,教授都是萬中選一,認真的編寫教材,賣力的講課,無非就是希望我們在濃縮課程中快速學到教書的精隨。來上課的同學,素質也是無可挑剔,不是大學的教授、博士生、就是從國外回來進修的老師或是即將出國唸書的學生。上課的第一個禮拜以理論課為主,內容包含中國字的演變、字句的組合與音的結構等,非常中文系的課,其中最常被拿出來討論的例子:Happy中文可翻為快樂、高興,為什麼我們只說「生日快樂」而不說「生日高興」,如果你是老師該如何跟外籍學生解釋?所以,不要以為會說中文就可以教中文,這其中的學問可大著呢。第二個禮拜,以實務為主也就是說每位學生需依指定單元上台試教15分鐘,學生由台大上語言課的外籍生擔任,試教後由教授和同學立即講評優缺點,很“星光”但也從中快速學習到許多備課與教書秘訣。

台大的校園比我想像中大很多,尤其得知上課的教室與校門口是對角線的距離時(搭捷運到校門口後要再走20分鐘才到上課地點),瞬間軟腳,走路並不是最痛苦的,讓我最受不了的是台灣的悶熱高溫,直到現在回想起來,還是覺得每天上下課走路那段是上課最辛苦的橋段。除了 “走路”,上課的兩個禮拜裡,高鐵幾乎成了我的私人交通工具,每天帶我南北跑。第一個禮拜,因為想與家人多點相處時間,所以常常座車回家(一個禮拜三、四次吧!!),每天早上六點半起床,搭七點四十二分那班北上列車到台北車站,再轉捷運到公館站,再走20分鐘進教室,九點十分準時上課,下課後再花將近兩個小時的時間由學校到家,聽起來累不累?第二個禮拜因上完課隔天馬上要回美國,所以更珍惜在台灣的時間,所以天天搭高鐵上下課,整個過程比上班還累,還坎坷,簡直跟超人挑戰。

總之,到台北上課並非想像中美好,也犧牲了許多與家人相處及到處吃喝玩樂的時間。不過,不可否認整個學習課程令我受益良多,也多個機會認識來自世界各地的菁英。只是如果讓我再選一次,我只想乖乖待在家陪家人,不要當超人啦。而台北,對我來說,還是一個難以觸及的世界...


來自世界各地的華語師資班同學(有英國的人妻、即將赴法唸MBA的女強人、還有從美國回國進修的碩士生,還有…還有…日航的空姐ㄟ)

1 則留言 :

匿名 提到...

可怕喔 台北人很壞 環境又雜亂 不適合你這種 傻傻的小女孩啦 快回到安全的地方才不會嚇到人家啦 哈哈哈
台北的壞人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