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美小娃娃

離上次回台過年已是兩年前的事,也剛好是那個時間點我懷上了小寶貝。隔了兩年,新成員都1歲多了,我還沒鼓起勇氣帶她回台,想到要制伏這活力十足的小娃娃待在密閉空間十多個鐘頭,我頭就疼。但想想台灣的親人還沒見過寶貝、阿公阿嬤思孫之情,我決定 "冒險"帶寶貝回台過節。

回台前,為了寶貝該不該入籍這問題討論了很久,婆婆ㄋ擔心寶貝第一次回台入籍後再返美會被刁難,我ㄋ擔心過年期間待的時間不夠長而來不即辦好手續,老公ㄋ覺得每天晚餐時間都在討論這些問題很煩人,所以,前幾次的結論都朝最簡單又快速的方式,拿美國護照辦簽證,回台觀光就好。

讓我們如此猶豫是否讓寶貝入籍,除了返美不確定的入關問題,最大的疑慮是手續繁複及填寫文件眾多。不過,身邊朋友的小孩紛紛入籍成功,加上公婆也希望寶貝能多留在台灣陪陪老人家,所以,最後的結論是在美國辦妥台灣護照,回台入籍。

護照規定:拿美國護照回台,30天內需離台。拿美國護照辦台灣簽證回台,60天內需離境,最多延長兩次。拿台灣護照回台入籍,待台時間不受限制。

在美出生的寶寶辦理台灣護照到底需準備哪些東西~~
1.繳交由父母共同簽名,約定子女從父姓或從母姓之書面約定書。
2.繳交經外館驗證過之出生證明正本並附影本乙份。
3.父母之中華民國護照正本並附基本資料頁影本乙份。
4.填寫正楷詳填普通護照申請書乙份,並填妥地址、電話號碼。
5.申請人年齡為十四歲以下兒童首次申請者,發給五年效期之普通護照。
6.辦理護照請交相片二張,申請臨人字入出國許可請詳填「台灣地區入出境申請書」乙份,另繳交相片一張。
7.父母結婚証明文件、如係在國外結婚,請先做妥結婚證書驗證。
8.規費:護照三十六美元,臨人字入出國許可免費。我申請的是10美元護照(一年有效期),因回台灣入籍將換發另一本新護照,所以如果在一年內回台灣入籍,選擇這項省錢又省事。

在美請事先準備以下文件~~
1.結婚證書--經外館驗證,中文本自行翻譯(驗正與正本無異即可)
2.寶寶出生證明--經外館驗證,中文本自行翻譯(驗正與正本無異即可)
3.寶寶預防針注射(黃卡)證明--黃卡先找美國的公證人(notary,銀行或上網找當地便宜的認證,然後帶著notarized後的出生證明到外館認證,然後翻譯成中文,並經外館驗證。(驗正與正本無異即可)

拿護照返台入籍前需於移民署申請定居證~~
1.寶寶的出生證明正本+中文譯本(經外館認證)+影本
2.寶寶的美國護照+影本
3.寶寶手冊(美國黃卡),需經外館認證
4.定居證申請書
5.父母同意書,未到的一方需簽名
6.有父母名字登記的戶口名簿+影本
7.兩吋照片
8.證件費:台幣600元

拿到定居證後入籍所需~~
約2個禮拜會收到出入境管理局定居證通知書,再準備以下資料至地方戶政事務所辦理入籍
1.戶口名簿
2.定居證
3.父母兩人的印章與身分證
4.父母同意書,未到的一方需簽名
5.可以順便申請戶籍謄本,申請生育補助等....
報完戶口後,寶寶就會有了身份證號碼 ,再幫寶寶申請有身份證號碼的中華民國護照(明年是中華明國100年,寶貝可以申請100年紀念護照)

目前,我只辦好護照部分,回台入籍還有許多手續要處理,但當我把護照及認證資料遞交給外館辦事員手上,有種鬆了一口氣的感覺,要作正港台灣人還真不容易!!(提醒一下,因每人狀況不一樣,所以建議辦理前先上網查詢一下!!) 詳情請參考紐約經濟文化辦事處領務處網站移民署網站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