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ss

12月16日五點一刻,我起了個大早刷牙洗臉,換上正式衣服,畫上淡淡的妝,準備前往移民署參加7點鐘的入籍考試。說真的,我一點也不緊張也不擔心,因為100題入籍考題已深深刻印在腦海中揮之不去快一個月了,只希望這一切快點來到快快結束。考試的地點位於長島,不塞車的話離家大約30分鐘的車程,但如果塞車,兩個小時到的了就要偷笑了,所以保險起見,我們決定早早出發,免的被困在車陣中,急起來可能真的什麼都忘光光了。6:20左右,抵達考試現場,但移民署規定,考試前15分鐘才可以進考場,所以,只能在車上慢慢等待。

來參加考試的人都非常準時,西裝筆挺盛裝出席,看的出來大家對入籍考試這件事相當的重視,只是再完美的武裝也掩蓋不了臉上的倦容。我在這整個申請的過程中,算是個幸運兒,順利的遞件,按照既定的時間安排面試,沒壓力的拿到身分;但對很多人來說,也許等了大半輩子才等到這樣的面談機會,怎麼能不正視。

七點整,我已坐在等候區等著考官叫喚,看到滿滿的一間人,我的疲憊感從腳底竄升到背脊,心理想著 "可能要在這耗上一天了!",雖然如此,我卻壓根也不想再把那考題拿出來複習(我是有點太自負了?!) 老天爺就是這麼疼惜我,等了十分鐘左右,考官叫了我進個小房間,然後要我先站著發誓(回答的都屬實不造假),才讓我坐下繼續回答其他問題。接下來,他跟我核對之前填寫表格的所有問題,然後再查稅表、帳單、結婚證書、小孩出生證明等等,翻來覆去就是要再三確認答案的正確性與可靠性,不時還要驗證一下眼神的肯定性,好險我光明磊落,不然一定會被考官犀利的眼神給嚇壞了。

等考官確認資料都符合,才會進行下一步的考試,只要有一樣資料不符,他可隨時拒絕申請,或要求你馬上回家補件等等,這樣的考試說起來考官有100%的主控性,入籍考試的人只能算是待宰羔羊,沒有半點申述或抱怨的彈性。(就像我的通知書上沒有說明文件要準備影本,但到考場時考官質問我為什麼資料都不拷貝,到最後還直接拿走我的正本,我什麼都不能說,唉~)

接下來就是我的考試內容(每個人的考題不一定,謹供參考!!)
入籍考試100題(測試對美國政府歷史與地理的瞭解)
考官會抽考10題,如果前6題都答對,就不會在繼續往下問,當然,我只考六題啦~~

1.We elect a U.S. Senator for how many years?
問:我們多久選一次聯邦參議員? six (每六年)

2.If both the President and the Vice President can no longer serve, who becomes President?
問:如果總統、副總統都不能視事,由誰來作總統? the Speaker of the House (眾院議長 )

3.What does the President's Cabinet do?
問:總統的內閣做什麼事? advises the President (對總統提出建議 )

4.How many justices are on the Supreme Court?
問:聯邦最高法院有幾位大法官? nine (九位)

5.What is one thing Benjamin Franklin is famous for?
問:班哲明‧富蘭克林以何著稱。 U.S. diplomat(美國外交官)/oldest member of the Constitutional Convention(制憲會議年紀最長的成員)/ first Postmaster General of the United States(美國第一任郵政總局長)/writer of "Poor Richard's Almanac"(著作「窮人理查年鑑」)/started the first free libraries(開辦第一批免費圖書館 )

6.What did Susan B. Anthony do?
問:蘇珊‧安東尼有何事蹟? fought for women's rights(為女權奮戰) / fought for civil rights(為民權奮戰)

聽與說的能力
聽力測驗:考官唸一句英文,測試者寫出完整的句子,我的考題很簡單: Columbus Day is in October.,只需對一題即可,如有錯誤,會繼續考下一題。

口語測驗:考官的文件上有幾個句子,只要完整的唸出他指定的句子即可,我的考題還是很簡單 When is Columbus Day? 同樣的,只要答對一題即可,除非錯誤,會繼續考下一題。

從頭到尾,我的考官都酷酷的,直到最後也是冷冷的說一句 " You passed the exam",連一句恭喜也沒說更別說露出一絲絲笑容,害我也只好開心得很含蓄。不過,總算考完了,等參加完宣誓典禮,我就是拿著深藍色護照的美國人嘍,只是考完試的當下,我馬上把我最不愛的政治歷史地裡等暫時還給美國政府,等以後小寶貝長大點再跟她一起好好學習吧,God bless America!!


於移民署前,考完試後開心的比出成功的手勢,這時太陽公公才剛睡醒

1 則留言 :

匿名 提到...

Hello你好:
因為我也是住紐約市,想請問一下:從你蓋完指紋到公民考試約等多久呢?
我蓋完指紋蠻久了,但到現在還没收到考試通知,所以很想知道約要等多久~

如果不方便回答沒關係~
不好意思打擾你了~
謝謝喔~

Amand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