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孫情

我出生時就沒見過爺爺、奶奶與阿公,他們模樣對小小年紀我來說就像斑駁相框中泛黃照片,遙遠令我卻步;他們過往更像是故事中故事聽了就忘,唯一留住是阿嬤模樣,那個曾經見過臉龐與抱過我歲月之手。只不過阿嬤有著20孫子,每人分到愛與膩在她身邊時間有限,因此,對於祖孫之間情懷,我沒有太多牽動人心感受; 對於祖孫之間感情,也無法深刻著墨。

上星期老公被公司派到大陸出差一個禮拜,只剩我一個人獨自與2小孩搏鬥,愛孫心切公公聽到這消息,馬上訂機票從俄亥俄州飛來康州支援,讓大小寶暫且忘了爸爸離開,也讓原本神經緊繃我有了喘息空間。大寶從知道爺爺要來那天開始就期待著爺爺到來,接機當天更坐如針氈,一大早就不斷囔囔著 怎麼還不快晚上,爺爺什麼時候才會到?!”,迫不及待想快點到機場把爺爺接回家。

大寶是爺爺奶奶一手帶大,雖然在機場見到爺爺時,有點羞澀只牽牽爺爺手,但不用5秒鐘,那熟悉感一歸位,就跟爺爺黏上了。有著爺爺陪伴,大寶開心忘了電視存在,跟著爺爺打球、散步、修剪花花草草、捉迷藏、丟球遊戲,就算爺爺只推著她在斜坡上嚕來嚕去也逗著她咯咯笑不停。二寶看見爺爺第一眼後五秒鐘狂哭起來,由此證明之前小姑娘在視訊前那燦爛笑容原來只是一種假象,看見爺爺抱著姐姐點餐時,妹妹還會用那種奇怪眼神看看他們又看看我,滿腔疑惑卻說不出口。過了一小時觀察期後,確定爺爺不是壞人,就跟著姐姐一樣黏上了爺爺,情緒亢奮到難以入眠。有著爺爺全天後陪伴,二寶大部份時間不是在餐桌上就是在爺爺懷抱,這也是為什麼她一看見爺爺就會露出她那迷死人笑容。

感謝養生意識抬頭與少子化今日,讓我有機會在小孩身上重新體會祖孫情到底是怎麼一回事。歡樂時光不需刻意安排,每張照片有著孩子與爺爺玩耍時開心模樣,那種發自內心散發出來愉悅氣氛渲染力特別強大。對大小寶來說,只要有爺爺地方就是他們生活中最快樂小天堂。

代替大小寶說聲『爺爺,謝謝你~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