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小雞


我家大寶有2個豬公,小豬公胃目前已經被她餵超撐再也吃不下任何硬幣,大豬公是搬新家後我送給她的喬遷之禮(很會為自己找名目送禮的媽媽吧?!),也算是一個新開始象徵。而大寶豬公有個特性就是錢只進不出,但是只有聽到有人遇到麻煩,或者是有人需要用錢,她都會大方 "我有很多錢,我可以買給你....",她曾經開過支票有:要用豬公裡錢幫阿祖買機票來美國玩、幫我買一張新床、給小姑買生日蛋糕、還要買好吃的巧克力給台灣阿公阿嬤吃等等,雖然到目前為止,沒有一樣真付諸實行,但當她有那份心意時,總是逗得長輩笑不攏嘴,大寶那張嘴真是甜令人昏眩。

一開始給大寶存錢只是抱著好玩態度,所以,身上有多餘零錢就會給她去存豬公,等她慢慢長大點,不想讓她養成錢是這麼輕易到手觀念,於是,我引導她幫忙做點家事,或照顧妹妹來換取報酬。有時帶她出去買東西,會讓她多思考「想要」與「需要」之間界線,並常常提醒她錢重要性與懂得珍惜所有不浪費好習慣。

也因存錢這個樂趣,生活中有了一些有趣對話~

<有感沒有動>
那天我煮飯時大寶幫我看著二寶,我問她 "妳這樣幫媽媽照顧妹妹,我應該要給你說少錢? 2個硬幣好嗎?” 大寶說 "不行,要100",我說 "妳爸爸工作一小時也沒這麼高時薪,妳可以算我便宜一點嗎?",於是我趁這個機會跟大寶分享一篇文章,內容大概是說一個小男生列了一長條帳單給他媽媽,帳單中包括照顧弟妹5塊錢美金,整理自己房間3塊錢美金等,然後他把那一長條帳單遞給他媽媽,他媽媽接過帳單看了一會兒並沒有生氣,只在帳單後面寫著,幫你煮飯、洗衣服、洗澡、講故事給你聽等總結 "免費",因為媽媽愛你。講完這個故事後我再問一下大寶,那妳現在幫忙照顧妹妹要收多少錢?大寶說 "100!",我又重覆說一次 "可是媽媽幫你做這麼多事情媽媽都不跟妳收錢,因為我很愛你,妳知道嗎?",大寶說 "我知道阿!",所以我又問了她一次,這次她有點不耐煩 "媽媽,我就跟妳說要100,妳為什麼要問我這麼多次阿?!"Oh my god!看來我家大寶是理性與感性分很清楚小孩,不會因為媽媽溫情宣導而少收屬於她該得酬勞,該喜該悲?哎呀呀~

<你說什麼?>
有天大寶非常乖巧,老公買完東西找了一塊錢就給了大寶當獎賞,大寶趕緊把錢放在外套口袋收好。之後,我們去逛跳蚤市場,大寶看到了一個玩具很想要,老闆說要賣2塊錢美金,我跟老闆說大寶只有一塊錢可以算她便宜一點嗎?老闆很阿莎力答應了,不過大寶說她把外套留在車上所以只能跟爸爸先借錢。結果一上車,老公就跟大寶要那一塊錢,結果大寶說 "阿,什麼一塊錢,我沒有錢阿!”,裝傻功力一流,回家後再把那一塊錢存入豬公。我只能說,老公阿老公,你辛苦了,看樣子沒多賺點錢是行不通!!

<好貴的小童工 >
那天大寶跟著她爸爸到外頭洗車,是自己投幣限時抹泡泡沖水的那種手工洗車。老公先拿10塊美金換得2Quarter硬幣,正在算錢投幣時,只見大寶一邊忙著把硬幣往口袋裡塞,問她幹嘛? 她說 我要回家把這些錢存入我的豬公阿!”,然後塞著2個口袋鼓鼓就再也不肯把錢拿出來,真是好氣又好笑!

<很難騙>
大寶把我送給她音樂點唱機弄壞了,於是,她要我再買一台新給她,我跟她說 你要話要用自己錢買,我不會再買新給你了!",大寶有點不開心 "為什麼,那是我錢,我不要!",我說 沒辦法,因為這個是我送給你,可是你沒有好好珍惜,現在壞了你當然要自己買!”。結果大寶不管,一直央求要買新給她,我說 "好,你想要東西要我買給你,那我想要東西你也可以買給我嗎?",大寶想了一下說 "~我要先看看你要買什麼東西才可以決定阿,如果太貴我就沒辦法喽!"。大寶真的是一個對金錢很有概念小朋友,對於用錢決定很謹慎也很小心,實在很難隨便呼嚨她

以上總總看來大寶應該是個不折不扣鐵小雞吧?!不過愛存錢小孩怎樣也比愛亂花錢小孩來得可愛多,是吧?!希望大寶能一直把這樣好習慣維持下去這樣媽媽以後缺錢才可以去她豬公挖挖挖…(哈哈哈,開玩笑~)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