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女孩VS.鄉下女孩

前一陣子與紐約的朋友見面,是一個好長一段時間沒碰過面的朋友,朋友家有個女兒跟大寶年紀差不多,之前住在紐約時也是因為參加媽媽聚會才有機會認識的,所以嚴格說起來,我們是因為孩子的關係才有了另一個管道結交新朋友。只是,再次見面時讓我有了一些新感觸,因為朋友的孩子目前在紐約私立Pre-k念書,朋友說她女兒因為紐約人多族群多雜,所以,剛入學的第一天就得心理建設去學習克服強大的排外能力,大城市的小朋友對於新加入的成員往往以最不友善的方式對待,他們會當面對妳說 “我不喜歡妳”或者 “走開,我們不想跟妳玩!”,而新來的孩子在這樣的夾縫中求生存後當然也會以同樣的方式對待下一個新來的同學。想當然耳,當朋友的孩子看到大寶時,她對待她的方式也差不多是這個樣子。。。

對於小孩之間的互動我不會有太多干涉,對於朋友的孩子會有這樣的反應我也能夠理解,我內心擔憂的昰,在這種大城市裡長大的孩子,是不是真得比較有防禦能力?生活在這樣互相排擠的日子理,是不是比較懂得察言觀色?在這樣日積月累的磨練下,那塊柔軟的心是不是更顯堅強?!相對著,在單純又友善的學習環境下長大的二個寶,如果有天當我們真的決定再次搬回紐約生活時,她們又該如何面對這樣一個充滿挑戰又多變的全新環境?而我又該如何以旁觀者的角色淡定接踵而來的突發狀況,再把一切負面能量轉向正確之路教導我的孩子呢?也許搬回紐約生活的事情根本不會發生,也許這只是一個不夠完美的特例,也許這一切都是我自己過度保護孩子的空想,也許根本沒有也許…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