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坎

延續上篇話題,寫寫接下來的心情~跟大寶之間的關係有沒有因為上一篇的頓悟而有所好轉,老實說,並沒有

我把同一篇文章貼到家族群組裡,得到了我公公的回應是『我們都希望一代比一代更好,更快樂!希望他們的能力與成就超越我們,不要有太多的枝節來影響親情,家是享受快樂的地方,珍惜每一刻想處的時光!』還沒來得及消化隻字片語中想表達的真正意思,我媽也跟著來湊熱鬧的寫上這段『時代的進步,代代相承己不是一塵不變的規律,不要以自己的想法去約束兒女的事實生活,他們現在生活在美國,與台灣的教育不同,妳已融入美國的生活就隨著改變自己的觀念,兒孫自有兒孫福,快樂的作自己吧!』。哎~看完兩老的勸文,我只想說,真心謝謝你們!畢竟你們是真正走過這段路的過來人,現在的你們看這一切可以如此雲淡風輕,可以說不要強制的去約束孩子,不要被情緒兜著走搞得家裡烏煙瘴氣的,但深陷泥沼的我真的很難向你們那般淡定,說改變就能改變,說快樂就有快樂,好幾次我也試著想跟大寶當朋友一樣聊聊天,但總說不上幾句就會被她的回覆或態度給惹惱。

昨天,我再度試著進大寶房間跟她說說話,我內心不斷告訴自己要溫柔不要動氣,想跟她談談這幾天對她的觀察與想法,內容大致上是這樣的:我知道她在運動方面很努力,但在球場上我看不到她的自信心,我覺得她一直深怕自己球打不好,怕讓團隊丟分所有總是盡力想去救每顆球,但也因為這樣她常身體受傷心裡也難免自責。這不是我們希望她加入球隊後得到的反饋,相反的是我們希望她能懂得去享受團體活動中的向心力,去體會屬於團隊努力後的成與敗,而不是批判他人的表現或自我反省而已。接著,我又說,對於她的長大我有著很大的衝擊,因為在她上高中之前都是這麼的乖巧,什麼事情都只要說過一次,她絕對不會犯第二次。但為什麼一上高中後,好多事情都需要我耳提面命,唸到她都覺得煩了還是一樣做不好,這樣的長大方式的確不是我期待的。接著,我又說我跟他爸爸對於她的責備絕對是出於關心而不是討厭,因為在很多事情還沒發生前,我們希望能告訴她將會面臨的問題,如果能提早準備或多做點計畫,也許可以少走點冤枉路或者可以更快速地達到她想要的目標。我Blah, blah說個不停,以下自動省略800字...

說著說著我又忍不住掉下眼淚,我不知道我在難過什麼,又或者想用我的眼淚換取到什麼,但我的內心真的是痛苦爭扎的。看著眼前的孩子,那倔將的臉龐,沒有半點笑容更別說同理心,我其實很想就這樣甩頭就走,因為,我知道現在的她什麼也聽不進去,不管是對她的關心或者擔心,在她聽起來一切都往反方向走。我不經在腦海中翻找自己的高中模樣,努力回想自己叛逆的那段時期,卻什麼也記不得,也許在那當下,大家眼中叛逆的我一點也不知道那樣的自我是一種唱反調,也不會知道因為那樣的無知讓父母掉過多少眼淚。走到這時間點我也才會懂得大家口中所謂的親子保鮮期是怎麼一回事,因為,很多情感的漣漪真的是過了黃金有效期就過了,之後不管再怎麼努力搬個大石頭往水裡丟也激不起多大的浪花。我姐聽完我的煩惱後分享她早我一點領悟的道理說:與其努力想要孩子照著我們想要他們成為的樣子生活著,不如放他們自由吧!畢竟他們可以跟我們在一起的時間就是這麼多,之後他們上大學工作結婚也許就不會有這樣的機會跟我們生活在一起,而她說的就像是一個循環論證般的回歸到我公公寫的那段話,家應該是享受快樂的地方,要好好珍惜在一起相處的時光,而不是計較枝節小事,至於那些坎想辦法跨過去就好。說真的,說得輕鬆做起來的確有難度,我能不能做到?我想我會努力往那樣的境界前進,但要花多久才能到達,那我就不知道了😏

大寶笑笑的時候還是很美的~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