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

我呢一直是個沒什麼文化的媽媽,逛博物館美術館這ㄧ類的行程通常都得跟著有氣質的媽媽走才會安排入我們家的行程中,上週末認識多年的好友J邀請我們全家到紐約自然歷史博物館走走順便看展,好久不見朋友又加上好久沒去紐約晃晃,再加上兩位寶貝剛剛好有空,擇日不如撞日說走就走。跟老朋友見面就是一整個輕鬆,想聊什麼就聊什麼,不想講話也不覺得尷尬,簡單吃外賣也很愜意,走不動了隨時想閃人眼神交會也能秒懂,這就是我想要嘟嘟好的社交距離。只是散場後大寶跟我說她都沒跟朋友的兒子說上一句話,我告訴她沒關係,自然就好不需要刻意去免強自己,然後大寶接著說,如果我這麼喜歡跟朋友聊天,下次可以自己約朋友見面就好,不用非得拉著全家陪伴,也許她也能利用這樣的空擋跟她的朋友在一起不是也很好嗎?!說真的,有時候孩子就是能一針見血的點出事情的真面目,認真咀嚼一下她說的話也的確有道理,只是我的印象一直停留在過去帶著他們倆參加聚會的片段,完全沒想到長大後的他們根本不想再這樣跟著我們,對他們來說那些熟面孔的叔叔阿姨就是我們的朋友,那些跟他們一起長大的孩子也不會因為這層連結自動歸列為他們的朋友。

昨天跟幾個台灣媽媽聚會,對於是否參加這樣的聚餐我有點猶豫,遲疑的點是因一朝被蛇咬十年怕草蛇,所以,認識來自同一個故鄉的媽媽對我來說是一種近鄉情怯的感覺。猶豫不決中,老公鼓勵我多出去走走認識新朋友不會有什麼損失,最差的情況下至少多個機會試一家新餐廳,好的情況下也許因此拾獲志同道合的媽媽也說不一定。而我也告訴自己要更加勇敢,也許想要不同的生活方式就得從跨出舒適圈開始。於是,一聊就是四個多小時的聚會中有幾個媽媽早已認識了一段時間,所以,我這剛加入的媽媽對他們來說就是一個新焦點,媽媽們圍著我問了很多問題,有些我很樂於分享,但有些問題是在我來不及接招的情況下,在該說與不該說之間拿捏得不夠準確所以並沒有表現得非常好,算不上是一個讓我很自在的聚會吧,但也因為這樣,我更意識到自己該多多參與這種社交活動,學習在團體中自信正確的表達自己的想法是一件很重要的練習。對於新生活新事物新朋友,我其實已脫離了好一陣子,習慣與舊朋友在一起的輕鬆自在,總覺得到了這把年紀還要免強自己去說去做什麼有點說不過去,但這樣真的是對的嗎?!年紀越長顧慮越多,能真的敞開心房隨心所欲地暢談的對象越來越少,總顧慮著就算我真的能坦然面對一切,對方是否也能沒有心防或心機的與我同心?!光想到這點就讓我倒彈好幾步.....

從小到大我沒有一起長大的朋友,一路走來也沒什麼知心朋友可言,唯一能讓我沒有任何包袱好好聊一切的朋友大概就是我姊姊吧。那個從小跟我吵到大,每次都不幫著我一起撒謊害我被媽媽揍,還永遠跟我計較爸爸給的愛,但又拗不過我的眼淚會把辛苦賺的家教費給我買新衣,還心電感應般地抓住我每次快淪陷的瞬間。人生中真的需要有個人能接住你的想法與情緒,能懂你的喜怒哀樂,能讓你赤裸裸地攤在他/她面前也不覺得害羞,可以一起哭鬧,可以對他撒嬌,可以陪你狂野,也會適時的打醒你的傻,需要時拉你一把,讓我有時愛之入骨但有時也恨到牙癢癢,但不管怎麼樣生命中都因有他而完整。我很慶幸生命中有個姊姊,婚後有個老公,兩人無縫接軌的承載我的前後半生,當我最好的朋友,有著他們倆的陪伴,我就覺得我的人生夠幸運了!

版權所有:Sandy的小小世界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