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夢

再過兩星期,我要參加美國公民考試,考試說難並不難,只要把100題既定的考題老老實實的背起來就對了,其他的就交給考官與命運來決定。除了面談外,還會筆試與聽力,對我來說,也不是什麼大問題,畢竟都唸到碩士畢業了,應該不用太過操心吧?!每天上下班搭車時,就是我唸書時間,「什麼美國南北戰爭時的總統是誰?」「美國最長的兩條河是什麼?」「憲法的功用?」等等,說真的,從小到大,我是個歷史白癡,非常痛恨背那些死人的名字,雖然我知道他們都很偉大;更不愛記哪個年代發生什麼事情,總覺得事情過了就讓它隨風而去,細節只要留給有興趣的人去研究就好,所以以前的歷史考試,我常低分飛過,中華民國五千多年歷史,我讀的哩哩啦啦,好加在,美國歷史只有200多年...

從小到大,我的功課表現平平,唯獨英文成績特別好,理所當然,我喜歡上英文這科目,從國中到大學一直是班上的英文小老師,所謂小老師就是老師不在時幫忙同學解答疑惑(通常都沒人有問題!),不然就是模擬考後幫老師在黑板上寫寫答案等等。因分數關係,我沒如願的考上理想科系(外文系),但也念了一個需要大量外文為基底的國貿系,只是畢業後沒學以致用,轉而踏入教學領域,並因緣際會的到了美國進修英語教學,找回自己最愛的初衷。雖然一路走來,一直沉浸在英語的學習環境中,但我卻一點也不崇洋,更沒想過要到美國圓什麼美國夢,但很多事情就是這樣,計劃永遠追趕不上變化,最後我不只來了美國唸書,還在這邊遇見我的Mr. Right。

說真的,婚前我並沒有仔細考慮過居住地的問題,應該說當時被愛淹沒了頭吧,一心只想著要結婚,過著兩人的生活。婚後,我開始意識到美國這地方將成為我下半輩子的家,接下來的日子我都將與家人隔個全世界最遠程的飛機距離生活著,我害怕了。我常跟老公抱怨"都是因為你,所以我才會留在這邊...",這句話對我而言是種愛的表現,因愛他所以才會留在美國;但對他來言,卻是一句讓他無法喘息的話語,無形間讓他成了拆散家庭的幕後黑手,為了這句話,我們有了不少爭吵,這是我們認知上的差距,也是我們之後慢慢學習到的體諒與尊重。所以,剛開始,我並不覺得嫁到美國有什麼好,更別說擁有美國身分,因為對我來說,外面的世界再怎麼好,沒家人在身邊就不夠完美,對於將成為美國人這件事情,我打從心裡的抗拒,偶爾別人羨慕的口氣對我來說更是種諷刺。

可能是上天偷聽到我心裡的嘀咕,也可能是上天眷顧我的思鄉情愁,幫我在大美國地區安排一份跟自己故鄉最貼近的工作,不儘環境在台灣堡壘,同事們更是台灣派來的菁英們。我的工作項目與台灣息息相關,含括面從美食、人文、熱門景點到節慶等等,讓我雖遠居外地,對台灣娛樂資訊一樣不匱乏。當然,這份工作對我來說又是一個沒有學以致用的領域,但工作內容對我來言還算有趣,所以就先這樣吧。畢竟,在美國的生活重心本來就不是在工作,我把大部分的精神投資在吃喝玩樂上,享受著沒大人管的的自由自在與無憂無慮的美國生活,當然也從中學習著經營小家庭的酸甜苦辣,與形形色色的人溝通以及磨練驕縱個性往圓融面走的心路歷程。

最重要的,在老公的帶領下,我慢慢的習慣了美國人的生活,也漸漸的接受了美國人的生活型態,對於他們的單純(有時是種蠢),注重家庭生活及生活情趣也有了嚮往。雖然,我還無法百分之百的融入這社會,偶而腦袋瓜中還是依戀著台灣的種種及家人的擁抱,但至少,我心裡的那扇門已慢慢開啟,一步步的喜歡上這裡的文化與生活,尤其是,有個小孩後,生活更有了重心,對這小生命的落腳處開始有了認同感,也對那原本不屬於我的國度有了歸屬感。

好啦!就此收筆,要來去讀書準備考試了~Wish me luck!!~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