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to Horrible Threes

「時間過的真快,三年前的這個時候我還在待產室床上咬牙陣痛著,三年後的今天卻傻傻的站在這邊幫寶貝歡樂的慶祝著生日,這世界上還有什麼比當媽的還傻、還認命….」這是我在寶貝3歲生日趴踢上有感而發的開場白。也許孕婦真的反應比較遲緩吧,現在要我回想起三年前那拖了將近24小時的陣痛感還真有點困難,而這三年一路走來把屎把尿的日子也好像坐雲霄飛車般在還來不及尖叫過癮就到站。

從發現寶貝頭上的兩個旋窩開始,我心裡就顫抖著該怎樣與這 可能脾氣會有點暴躁易怒的小女孩和平相處,不過,三年下來,我必須說,我的擔心到目前為止是多餘的,小妮子的個性不但沒有脫軌演出,還比我預期中來的更加沉穩平靜,雖然一天天頑皮指數不斷攀升,但還算是一個可以溝通、通情達理的好寶寶,所以,三年來從沒嚴厲責罵過她,以至於她到現在還不懂Time Out是什麼,更別說家法(??)伺候,乖巧程度勉強可登上乖寶寶衛冕寶座。

今年寶貝的三歲生日原本打算在她熟悉的韻律教室My Gym舉辦,因為大腹便便的我一點動力也沒有,原本計畫找幾個朋友來聚聚,有個大空間讓小孩狂跑個兩個小時,但因朋友小孩的年齡程差距蠻大加上小朋友人數怎麼湊就是不超過10(My Gym一次生日趴可邀請25位以上小朋友參加),所以,當初在考慮場地時猶豫了很久,因此,我在My Gym預約了兩次時段,第一次預約因遲遲無法與老公達成共識所以10天後被Email告知取消,再三考慮後還是決定在My Gym後又再次預定,好險原本想要的時段還空著,而對方也說會如同上次一樣幫我把保留時間從原本的2天延長為10天。隔了一個禮拜後準備付錢確認時卻奇妙的在記錄上找不到我的資料,原本預定的時間不但登入了別人的名字,更糟的昰對方還付了錢,而我在完全沒被通知的情況下喪失了保留的權利(氣氣氣!!!)。與My Gym老師交涉了老半天,他們只給了我一個答案就是我沒有提早確定,他們才沒辦法為我保留,想抓住每個賺錢機會這道理我懂但我不能接受的昰他們必須再確認後才把時間讓給別人,而不是這種見錢眼開的做法,那當初保留的目的何在,為人師表的人怎能連這種基本的「尊重」都不懂?!說真的,My Gym的生日趴收費並不便宜,當初選上它只是因為它的環境寶貝熟悉又離家近,但老師給我的回應與推拖態度實在令人咋舌與不屑。

之前為了確定在My Gym辦生日會我提前寫信詢問了朋友參加意願,現在大家特別把時間空出來,我卻開了天窗,哎呀呀!!為了不讓寶貝失望也為了讓生日趴踢重生,我想到一個朋友家挺寬敞的也許可以試試看就硬著頭皮打電話詢問借用他家辦活動的可能性,朋友聽我解釋完二話不說的就答應了,頓時放下心中一塊大石。這時我有種領悟 是你該做的躲也躲不掉,當初想在My Gym花錢了事就是只想偷懶準備食物,場地佈置與活動內容由My Gym老師一手包辦,生日當天我們唯一要作的就是拍照同樂,但現在,一切回歸原點,除了活動流程要自己安排、人數的確認、食物分量的準備,還有空間的佈置以及活動內容等等,哇~想到頭就痛!!

再次確認活動時間地點後的那晚,我失眠了,起床爬文了好幾個小時,趕緊動手寫起了活動計劃書….. (我真的昰擔心到瘋了吧?!) 計劃書內容大致是這樣的~

Chloe’s  Birthday Party Plan
Date: October 20, 11am-1pm (maximum to 2pm)
Event Theme: Minnie Mouse
Event Venue: Chris House
Event Host : Michael Sandy Chloe Grandparents          
Venue Host: Chris & Mong                                             
Participants:                                                                                     
Adult                                      22
Kid                                          8
Total                                      30

Food:
Birthday cake
Pizza *3
Mixed Salad
Crackers with smoked salmon or tomato and cheese
Subway*3
Drink   (Soda, Sparking Water, juice for adults/ juice for kids)
Homemade Iced Tea
Fruit (strawberry, berry, apple, melon in separate bowls)
Various chips and popcorn
Oriel and Goldfish cookies for kids
2 desserts /Candy bar (chocolate/ candy)

Games:
  1. Pin the bow on the Minnie
          *Each child has one bow to pin
The bow should put kid name on it
Blindfold, spin twice and paste
The one who closes to the target( the middle of Minnie head) is the winner
Prepare the small gift for the winner

  1. London Bridge with London Bridge song
    *Each kid has three Minnie stickers (stick to their clothes)
            Kids line up and 2-4 adults make the bridges for kids to go through
            The one being caught should be taken one Minnie away
            The last one has the most stickers is the winner to get the small gift

  1. Birthday song
*Prepare some instruments for the kids play music while singing the birthday
  song. 

  1. Charades (Adult gesture with body to help kids guess)
*The winner can get small gift

Workflow:
1100-11:10 warm up
11:10-11:15 Sandy & Mike’s Introduction
11: 20-11:40Game Time
11: 40-12:30 Free time
12:30 happy birthday song + Cake time
12:30-1:30 free time (costume pic taken)

Decoration:    
Big Minnie
6 white and 6 pink ballons + one Minnie ballon
1 Minnie banner
1 Big Minnie Poster
Flowers decoration
Small table*2 with 4 small chairs
Tunnel /Tent /Playhut’s Megaland/Balls /puzzles/Soft Pads (2 set)
Sony audio speaker for background music
Animal flashcard for Charadesbj0                           27
PowerPoint showing on TV
5 small gifts for games
folk/ cups/ paper tower/table cover ( pink)

Last but not the least:
Halloween Costume for picture taken

訂好初步計畫,離生日趴還有10天左右的時間,我每天計畫著活動進度包括:海報製作、食物、佈置品採買、壽星服裝定案、場地勘查、蛋糕試吃選定、20小禮物確認包裝等等,以前工作辦活動的職業病彷彿又回來了。直到,活動當天,我的興奮感不少於壽星本人,有種要去執行任務的快感,只是對於這次的任務多了一份傻勁與無悔的付出。

Party後記:
*主題選擇

以前在台灣很少聽過 “Party theme”,來到美國後發現辦趴踢沒個主題就像個體沒有靈魂支撐著,鬆散沒勁。寶貝一歲的生日主題是小瓢蟲、兩歲是Hello Kitty,那三歲呢?我一點頭緒也沒有!直到寶貝在Costco買了她那超有份量的大米妮好朋友後,老公提議就讓Minnie來當生日主題吧!雖然有時候愛偷笑美國人很懶,很多東西的產生就是專門滿足這些懶人的,加上他們不假思索愛買的個性,所以,有時逛賣場總會發現一下有趣又很白癡的商品。不過,如果你也想偷懶一下,轉個念頭就又會覺得偶爾學學美國人也不錯,只要肯花錢很多事情就可以輕鬆搞定,就像Party theme這東西,只要主題確定,上網點點點就可以輕輕鬆鬆買到跟主題相關的佈置商品、餐盤用具、汽球、衣服、炒熱氣氛的助興玩具等一整個系列。我家附近有間Party City,顧名思義所有趴踢裡會用到的東西通通可以在這裡一次買齊,從整家店陳列著包羅萬象的商品就可一窺美國人是個多愛辦趴踢的民族。不過,話說回來,就算可以偷懶了事我還真是個閒不下來的媽媽,手工製作遊戲海報(當然也要謝謝老公的幫忙!!)、加工伴手禮小袋子還有糖罐裝飾等。

*人數確認

由於原訂在My Gym辦生日會,他們的收費就是只要小孩不超過25人,同樣時段同樣價錢,所以,當初邀請的心態就是可以找來越多人同樂越熱鬧。可惜,中間出了個差錯,以致當初邀約的朋友每位都很重要,怎能取捨?!但真要在我家辦活動又塞不下這麼多人,就算大人可以配合,我也擔心小朋友的活動空間不夠寬敞,所以轉向朋友借場地是讓這生日趴踢順利進行的最好方法。

*食物準備

食物準備是整個活動中最繁複,也是最核心的部分,不過,也是我最不擅長的部分。以前公司常常辦趴踢,只是,預算在哪就把它努力花完就對了,現在換自己辦活動,食物的選擇與分量的拿捏的確是一門重要功課,加上小朋友是這次活動的主角,所以難度更添挑戰。由於,借場地給我們的朋友是曾開了5Subway的老闆,所以,在大人的食物方面除了必備的開胃菜、水果、餅乾及飲料,就請他們幫忙準備subway當主食,另在Costco訂了三個pizza,只是活動到一半,老公提醒我說食物好像準備太多了,於是取消了原訂的pizza。但原本準備煮義大利麵給小朋友填肚的我卻因聊天聊的太開心了而完全忘了這檔事,只能說很多事情還需多用心、多練習才會越來越有經驗。

*遊戲活動
Pin the bow on the Minnie
Charades

從計畫書上可以看出原本我準備了三個遊戲,不過,當過老師的我必須說,要帶領71歲到5歲的混齡兒童玩遊戲真不是件容易的事情。毎個孩子的專注力不超過3分鐘,屁股忍耐力不超過2分鐘,所以,要他們好好的坐著玩遊戲的確有點困難,原本計畫20分鐘的遊戲時間瞬間縮短為10分鐘不到。不過,pin the bow on the Minnie這遊戲算是一個很成功的遊戲,不管大人、小孩都很愛,活動海報不用時還可拿來充當佈景之一,是一個值得推薦的生日小遊戲。至於比手畫腳,我原本猜想會是一個小孩很愛的遊戲,沒想到小小朋友不太捧場,害的大人賣力的演出到有點尷尬,這遊戲可能比較適合年齡稍大點的小朋友玩。

*蛋糕選擇

雖然這次選的蛋糕也是我們第一次嚐試,不過大獲好評,大家都說在美國的義大利甜點店可以做出這種有點甜又不太甜的蛋糕真難得。這家蛋糕店原本只是名單中的其中一家,只是我們很幸運的第一家就選上它,加上兩位義大利人強力推薦,絡繹不覺的饕客背書,所以,再完全沒品嚐過的情況下就下訂一個10吋大蛋糕,好加在,不管口感還是視覺感官上都比預期中來的好好好。

Lucibella’s (Italian Pastry Shop)
935 Grand Avenue  New Haven, CT 06511      203-562-4083

*Pre-Halloween Pictures Taken


應媽媽們的要求,我在邀請函上附註 請為寶貝們準備萬聖節服裝,結果每位媽媽都好配合,而每位小朋友穿起來也都好可愛,只是,要他們坐在一起拍照真不是件簡單的事情!

因趴踢在朋友家辦的關係,我們準備一些玩具帶到趴踢現場給其他小朋友玩。但要一個平常自己擁有所有玩具的孩子大方的出借玩具不是件容易的事情,好險寶貝還算可以溝通,加上我們鼓勵、半推半就的情況下她挑出了許多玩具帶到現場,毎個小朋友也玩得很開心,但寶貝有但書,她的玩具可以借不過大米妮不行,這是她的底線我們尊重她。只是,趴踢到一半我注意到她一個人靠在沙發旁發呆,看起來有點悶悶不樂。我抱起她問怎麼了?” 她說 大家都玩我的玩具我不喜歡!”。聽她這麼一說,我有點心疼;但另一方面也竊喜著她願意這樣平和的與我分享她的心情,而不是選擇大哭大鬧的來解決問題。我把她抱的緊緊地在她耳邊輕聲說 大家今天來幫你慶祝生日,他們都很喜歡你的玩具也玩得很開心,而且他們也帶了好多新玩具來給妳,等等妳回家可以一個一個拆來玩喔。寶貝在媽咪的安慰下好像吸收到大量養分般的花朵給了我一個陽光般的笑容,我看著她欣慰著我的小女孩長大了,真的長大了。我知道也許二寶出生後,我沒辦法像現在給她百分百的關注,也許也不能像現在一樣給她飽和的愛,但我衷心希望她可以在升格為大姐姐後越來越堅強,有勇氣接受成長必經的挫折與不完美。好啦,言歸正傳,寶貝生日趴到底開不開心?我想從活動結束後她不願意回家,上車後又還吵著 我還要趴踢應該表示她還蠻享受屬於她當小公主的一整天吧!而我也在大家的 你們真的很用心~”一句讚美聲中開心的為這三歲趴踢畫下完美句點。(唯一美中不足的就是竟然忘記「大合照」了!!)最後,謝謝大家的參與,也謝謝大家挑選的禮物,毎樣Chloe都很愛!!


寶貝阿寶貝~
因為你,我懂得無悔付出的意義
陪著你,我得到錢買不到的快樂
抱著你,我像擁有世界般的滿足

我的小心肝
我的小棉襖
爸爸媽媽永遠愛你
祝福妳~生日快樂,永遠快樂~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