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的省思

我一直覺得自己是一個還算合格的媽媽,在孩子面前盡可能作好榜樣,也一直相信身教比言語上的諄諄教誨來的貼切,可是前陣子我卻在寶寶身上看到一些反應,讓我不得不靜下來好好反省一下自己。

孩子就像一個強力海綿,你給她什麼她就吸收什麼;孩子也像是一面鏡子,你教她什麼她就像什麼樣子;孩子的心潔白純淨,誰陪伴她的時間長,誰就是最愛她的人也是她最相信的人。因家庭主婦的關係,我有著大把時間與孩子相處,毎天從寶貝睜開眼到她上床睡覺,24小時守護身旁,在她心中媽媽就是全部,陪她玩樂、看書、吃飯、上律動課、買東西、睡午覺、看電視等,有媽的地方就覺得安全,有媽的地方就可以恣意撒嬌賴皮,有媽的地方就是她的小小天堂。這樣的回應對一個與她朝夕相處的我而言是欣慰的,至少我付出的一點一滴在她回應中得到百分百的回饋,但對於那個默默付出、整天工作養活我們母女倆的爸爸而言,寶貝的態度卻是180度的大逆轉。

毎天,老公出門時寶貝還沒起床,到天黑才等到爸爸回家,我不知道寶貝是怎麼搞的?是看到爸爸回家了想撒嬌?還是看到爸爸很興奮?總之,她總是在老公下班後會有些脫軌的演出,然後爸爸也會順勢的 管教起來,衝突就發生了!只要父女倆一有不開心的時候,媽媽就必須出面調停,把寶貝帶到一旁講道理,有時候覺得老公回家可以分擔家務卻往往搞得更複雜、更累。所以,我跟老公說 寶貝一整天沒看到你已經夠生疏了,如果你一回來又罵她,她當然會不喜歡你!,所以,以後白臉就讓你當,我來扮黑臉好了 。至少,寶貝對媽媽有相當分量的依賴感,對她說起教來也比較能接受,所以,為了減少衝突,我願意擔負「家裡糾察隊」的身分。

而我自己是一個還蠻重視自己情緒起伏的媽媽,雖然常常提醒自己不能對孩子有情緒上的言語,但這並不能保證對於另外一半也能如此冷靜對待。也就是說,有時候對於老公的不滿會在當下 必須爆發,雖然這衝突點的對象不是寶貝,卻往往在她面前上演好幾回。直到,有一回我跟老公又因某件事情起了口角,寶貝看我傷心流淚,就衝向她爸爸捶打,然後回頭抱抱我,那當下的反應讓我愣住了,我那時才瞭解到一個兩歲多的孩子是怎樣看待大人的世界,從她小小心靈解讀到的應該是「爸爸是壞人欺負媽媽,所以媽媽流淚」。也許有些媽媽會為了孩子捍衛自己的舉動感到得意,但看到寶貝打爸爸這一幕,我好自責。我一直以為這麼小的孩子應該什麼都不懂,所以,只要跟老公吵架我們就跟她解釋說「我們在討論事情」。漸漸的我發現孩子一開始可能真的不懂,但慢慢的他們會自己去猜測事情的真相,然後用自己的方式解讀事情的原委,然後自己選擇靠哪邊站。

接下來,我發現寶貝對爸爸的反應越來越不友善,只要爸爸接近我她就會馬上制止然後大聲得說 你不可以靠近媽媽,你走開,接著,跑過來緊緊的窩在我身邊要我抱抱。一開始,我以為寶貝是因為沒有安全感,覺得媽媽要被爸爸搶走才會有這樣的反應,但試探了寶貝幾次 為什麼要這樣對爸爸?”,她給我的回應都是 因為爸爸欺負媽媽,所以,我不喜歡爸爸 。聽到寶貝這樣說,我真得很難過,我不願意把我個人情緒加諸於任何人身上,更不願意利用孩子善良的心來對抗另外一半。所以,我下定決心要好好彌補原本就不該出現在寶貝心中對爸爸不滿的裂痕。我勉勵我自己,以後絕不可以在寶貝面前與她爸爸有任何爭執,就算真的有不滿也得等她睡覺後再拿出來談,然後,我會慢慢用言語化解她對爸爸的誤會,也會慢慢用身教來讓她知道這個家除了媽媽的貢獻外,爸爸對我們來說也是同等的重要。希望,很快的我能夠看到寶貝巴著她爸爸不放,父女倆和樂融融的玩在一塊,這樣我才可以真的放心的生二寶去~加油!


好久不見的全家福攝影於老公前同事家農場,當時的我是31W大肚婆!呱呱呱...(10/6/2012)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