撞牆期

煩悶的心情持續發燒中,就多次身體反應推測應該是體內賀爾蒙在搞鬼,但就算如此我還是沒辦法不去在意生活中一些微不足道的事情,不管是小孩的、老公的通通可以拿出來大作文章。我知道自己的情緒影響著家人,突如其來的暴怒常讓家中氣氛一下陷入愁雲慘霧中,我也知道我該學習管理好自己的情緒,但我不知道的是究竟該好好面對自己內心的真實反應?還是該好好管理外在的不良反應??怎樣做才是正確健康的,我不清楚!老公總說我自己拼命往死胡同裡走,如果什麼事都只往不好的方向去想,沒人能真的幫的上忙。聽到這話的當下我是不開心的,但我完全了解他說的道理,因為,當我心情穩定時,我也常常當個理性的開導者,正向引導我的爸爸凡事往正面思考,但不管我怎麼說怎麼勸,那個陷在爛泥中的他就是不為所動,連伸手求救的意願也沒有,任由自己越陷越深,越來越消沈。我懂開導著的辛苦與無奈,尤其看著自己愛的人不斷的往反方向走去,不願敞開心房迎向陽光,那種無力感比悲傷更加悲傷,可憐的是現在的我也不自覺的踏入同樣的泥沼中。

前陣子帶孩子參加管絃樂團的面談考試,兩個孩子都順利入選。原本預期會多點讚美在二寶身上,畢竟她去考試的樂器是她擅長的小提琴,拉的也是天天陪著她練的曲子,沒想到,得到讚美聲最多的卻是大寶吹的長號,不像鋼琴有特別請老師上課,這樂器只是她在學校樂團學的而已。面試官說大寶長號吹得很好,很有天份,建議我們另外找老師幫她個別課。事後我一直在想為什麼會是這樣?是因為大寶年齡較長,在樂器上的表現上較到位;還是因為長號樂器相對小提琴來說較為冷門,所以,樂團需要大寶的加入勝過二寶?!陪二寶學琴至今也四年多了,這一路走來的確辛苦,我之前曾說過我不求孩子在音樂上能有多傑出的表現,只希望他們倆能擁有一個喜歡的樂器陪伴她們長大,當她們想藉由除了語言來抒發情緒時,音符會是一個很好的媒介。但當孩子投入的時間精力越多時我的貪念也悄悄地攀升,我不再滿足他們只會拉會彈,還希望節拍能準確,聲量情感能到位。這些要求對大寶而言有慢慢在進步當中,但對二寶來說,卻一直是個到不了的境界。二寶學琴最大的問題所在一直是剛開始練新曲子時都非常認真,練到上手或要上台表演前會強烈對表演曲產生倦怠感,導致沒辦法表現如預期一樣好,這樣的撞牆期週期性的輪迴一次。

我的媽媽也正與家裡的印傭處於撞牆期,每次打電話給她得先聽她抱怨印傭的問題,聽久了我都懷疑是我媽媽不懂得跟印傭溝通還是這個印傭本身是個大問題。我覺得請了一個人來家裡應該是要幫的上忙,讓家人日子過的輕鬆點,但為什麼好用的印傭往往都只出現在別人家裡?別人家的印傭總是聽話會做事又會打理家務還燒了一手好菜,為什麼我們家請到的往往是對照版。從小到大,我媽媽一直是個不善於家務的人,因此她在工作上找到另一片天空,造就她覺得家事可以完全外包的概念。說也妙,雖然我媽媽不善家務,卻養出了一個我超愛打理家務,也因此,有一派媽媽常說不要為孩子做太多事情,懶惰的媽媽才能養出自律的孩子,我媽媽應該就屬這派。印象中媽媽除了煮飯、拖地外鮮少看她做其他的家務,甚至對家內物品排列整齊有嚴重的障礙,所以,現在她退休了反而要她訓練一位印傭做家事,的確有難度。而站在印傭的角度來看,她覺得老闆什麼事情都交代不清楚(語言也是個大問題),指派的事物又雜又亂,媽媽又是個急驚風碰上樹瀨印傭分歧點必然多。這位印傭到我們家工作也約半年的時間,我光聽媽媽抱怨的次數都多過她待的日子。目前印傭反應媽媽對她態度太差想換地方工作,我無言以對也不想慰留,我無法勸說媽媽改變對印傭的態度,也無法勸印傭努力配合上媽媽的要求,只能讓一切邊走邊看,哎~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