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帶

好久好久沒有更新部落格了,這一段時間一直想好好找份工作卻沒太大的動作,想好好養成每天運動的習慣卻又常動一天休三天的,想好好過生活卻被生活中塞滿的瑣事搞得心情很阿雜...幾個月下來還真的發生蠻多事情的,趁著記憶猶新時趕快來寫寫吧!

今年農曆年老公又放了我三個禮拜的假回台灣陪爸媽過年,雖然每年我都回去過年但每年我爸媽都不太記得我們一起做了什麼,也許是他們老了記不住了,也可能是生活太過平淡到難以留下記憶點,所以今年我決定要多帶他們到處去走走,盡我所能的讓他們過個快樂的春節。現在回想起來,我常常一天開了好幾個小時的車,有時開到全身痠痛,有時還會帶點耳鳴的現象,但這些都不足以阻擋我想帶他們出去的心,每天晚上瘋狂找景點隔天早上起床就準備出發,直到我要回美國時,我爸媽反而有種鬆口氣的感覺,我這才發現原來我自以為是的陪伴對他們來說是這麼的有壓力,以他們的年紀要每天陪著我這樣東奔西跑的確是種挑戰。如果,明年還有機會單飛回去陪他們,應該好好思考一下該怎麼樣規劃行程才是最適合彼此的陪伴!

從台灣回美國的隔天,小寶跟朋友約到跳跳屋玩,對方家長體恤我剛回美國有時差要我回家休息她會留在現場照顧孩子,結果回家吃個飯準備休息時就接到對方家長來電說小寶手類似脫臼了哭了好傷心。我趕到現場看到女兒的手肘跑位了,整個人都慌了,對方家長問有沒有熟識的醫生我只顧著搖頭完全沒頭緒。朋友要我把女兒手扶好免得一放手就斷了,聽了我的心更慌,一路把她的捧著高高的深怕一放就接不回去,跑了好幾家診所都不收小病患,只好狂奔到兒童醫院掛急診去,小寶沿路痛得直掉眼淚,我心裡是又氣又難過,氣的是自己的大意讓她在沒睡飽的情況下去玩,難過的是看著她這麼難受我卻無能為力。好險經過幾個小時的麻醉治療,女兒的骨頭總算是完整歸位了,不用動刀對我而言已是不幸中的大幸。接下來的好幾個星期裡,我幫女兒洗澡,幫她更衣,帶她看醫生做復健,在此同時,原本小寶在三月初接連有好幾場音樂表演與跳舞比賽通通得取消,個人的表演還不打緊,偏偏都是團體的表演與比賽,所以還得寫信跟老師道歉因此造成的不便,並惋惜錯過好幾個展現成果的機會。還好,這個意外在三個月來不斷復健後終於恢復正常了。

而這幾個月,我與上高中的大寶有著無數次的爭吵,嚴格說起來也不能算是真的爭吵,應該說大部分的時間是我一個人的咆哮,一種由原本對她的關心到擔心,再從擔心衍生出必要的溝通,但溝通不良後的不爽情緒就是你一言我一語的爭鋒相對,到最後大寶選擇沈默留我一個人唱獨角戲,大概十次有八回都是這樣的流程。唯一一次她的大反擊,是我們邊爭吵她邊哭鬧,我邊發怒邊吼,然後她說在這樣的情況下她沒辦法繼續跟我再說下去,我一怒之下就吼她GET OUT,然後她這時就聽話的跑出家門了。之後,老公與小寶都出門找她,留我一個人獨坐在家錯愕不已,因為,這次的她沒有按著節奏走。最後老公安全把大寶帶回家,而我卻陷入了一整個低潮旋渦裡走不出來,更慘的是,當天晚上我們全家還要一起到大寶學校看舞台劇,隔天還有四天三夜的家庭旅遊,在一點縫隙都沒留的空間下將兩個怒火中燒的人關在一起五天,這樣的結果不是大好就是大壞,而當時的我連想都不敢想接下來的幾天到底該怎麼過!還好,時間能治癒不少事,包括不好的情緒,之後的幾天我們也能心平氣和點的討論這件事情,雖然她依然堅持她的想法,我也保有我的看法,但為了顧全大局,我選擇放下,不然尷尬的不會是我們倆,而是同行的小寶跟爸爸,以及難得的春遊計畫。這也是老公傳授給我的正向思考之一,他教會我放下不是一種認輸,而是因為懂得珍惜彼此之間的感情,我認同這樣的想法也努力朝著這樣的態度去學習。

說到春遊,四月份小朋友有9天春假,我們決定來趟Road trip往北走到緬因州來一探傳說中Acadia National Park的美麗面紗。開車距離算算約7-8小時,我們沿途安排去程停靠一天在Boston,回程一天停靠在Portland以減少舟車勞頓的辛苦。這次旅行走向偏大自然風,除了兩天趕路住市區飯店外另外兩天嘗試郊區民宿。雖然竭盡所能分段前進,還是有種坐到屁股快麻痹時才到達目的地的感覺,民宿房間小而巧但應有盡有,房子佈置的溫馨可愛!四月底的Acadia國家公園並非旅遊旺季,所以有些商店旅館尚未營業,但也不難嗅到大家已摩拳擦掌為即將來臨的大批遊客做準備。原以為緬因州的天氣會比較冷卻意外的溫暖舒適,全套的雪衣雪鞋完全無用武之地。在緬因州的兩晚我們都到當地超市買食材回民宿烤肉吃晚餐,雖然自己做菜的感覺很熟悉,但全家一起準備晚餐的感覺不管幾次都很棒。隔天一大早天都還沒亮,全家出門追日出,可惜因淡季部分路線關閉沒辦法照原計劃登頂拍日出全景只好另擇其他點,但國家公園真不是蓋的,處處都是美景!當天,我們挑戰了最難也是風景最美,沒有退路必須手腳併用的攀登步道Beehive Trail,很多路段是延著懸厓邊的梯子往上爬,一失足真的就摔下山谷的那種可怕,往上攀爬的過程真有點後悔,但攻頂時心中卻是無比的感動!接著我們又跑了好多著名景點Thude Hole, Jordan Pond有山有水美的像幅畫,傍晚再往南衝到燈塔看日落結束了充實的一天,我們用一整天的時間把這麼大的國家公園最美的景全走過一遍,真得很神奇!回想起這趟旅行很累但很有趣,讓我們暫時離開日復一日的生活,淡化生活中帶來的許多摩擦,像是一劑強心針激活了我們的身心靈,適時的出走對我們全家人來說,太重要了!!

從去年暑假回台灣後媽媽就有提到想帶爸爸來美國看看我們的計劃,雖然我每年回台灣兩次,暑假也會帶孩子回台灣探望他們,但這麼多年來爸媽始終沒有機會來美國走走,美國對他們來說太遠太陌生了。媽媽總覺得爸爸應該來一趟我們美國的家,了解一下我們的生活,不要在人生中留下什麼『遺憾』,但遺憾兩個字對我來說太過沈重了,每次媽媽說時都像是搬個大石頭壓在我身上,情勒的我快喘不過氣。有一次我終於忍不住跟媽媽說請不要再把遺憾掛在嘴邊了好嗎?大家就朝著目標好好去計畫,開開心心的來玩不是很好嗎?我了解人生中難免會有所遺憾,如果真的不想要發生就努力去面對,不要覺得來一趟美國生活會有多大的翻轉,或者悲情的覺得這趟旅行是替誰完成什麼心願,那如果沒辦法達成呢?你的遺憾到最後只會轉變成我的遺憾,這種無形的壓力對我而言實在太不健康了。我心裡明白要爸媽這樣歲數的人來美國一趟的確是個挑戰,不要說光過海關這關卡,身體上的應對也是另一個關卡,因此,我沒有熱情的邀約,沒有滿足老人家被需要的感覺,反而把很多現實面說得清清楚楚,相較下讓他們想來的動力似乎又減少了一點。最後,在多方考量下,他們決定不來了。老實說,當他們在猶豫不決時,我們在這邊其實也很擔心,除了考量對他們身體的臨時反應,也商量著房間的配置,老人家對廁所的需求,還有該如何規劃最適合他們的行程與三餐飲食等等問題,畢竟美國不像台灣那樣方便,很多事情我們必須超前部署,要像媽媽說的不要麻煩我們,這絕對不可能。當他們說不能來時,這一切就不麻煩了,但我的心裡卻是異常低落,難過著我也不懂的期待,失落著原本好像就會是這麼一回事的結論。

每年的五月份對許多美國家長來說都是瘋狂的一個月,所有的活動表演比賽通常會在六月份學期結束前努力塞進這一個月裡,不只小孩覺得忙碌,家長的行事曆上更是記得滿滿滿。五月小寶有讀書會比賽,音樂會表演,亞洲日活動,戶外教學,運動會,各式各樣的party還有跳舞比賽跟樂團演出,大寶也有遊行音樂會跟樂團表演等,每天他們放學後我們不是在前往參加活動的路上就是坐在觀眾席裡的等待。忙雖忙,節日還是要過的,小寶在母親節那週末與老公花了一下午做了一個起司蛋糕給我,除此之外,小寶還做了一個非常特別的coupon mailebox讓我抽抽樂,非常有巧思。大寶在母親節當天開始才開始準備我的禮物,剛收到她的手工禮物時還有點質疑高中生程度的作品,但看到卡片內容時我卻無法控制的掉下眼淚,原來14顆愛心代表著她對我14年來的愛。高中的轉變,我們之間互動的拉扯片段快速的在我腦海中跑馬著,但那些吵吵鬧鬧都藉由這張卡片傳遞的溫度讓我知道在她酷酷外表的她其實內心還保有顆稚嫩的心,暖烘烘的,最重要的是從她字裡行間中我還是能感受到她深深愛著我。至於老公對於我這位當了14年的小小資深媽媽,他也大方的表示他對我的感謝,至於是什麼心意我就不透露,我只想把他說的那句感動的話記錄下來『再貴重的禮物都沒辦法百分百感謝妳對這個家的付出,在他心裡我值得擁有任何事物』,有沒有很棒,多麼療癒的心靈雞湯,擁有這樣疼愛我的神隊友,我所做的一切,都值了!

照片版權:Sandy的小小世界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