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過去的自己

你會不會常常覺得心裡有種痛痛的感覺?是不是也會無預警的陷入悲傷的情緒?或因某些小事輕易勾起不快樂的回憶?如果沒有,那恭喜你!如果有,那你一點也不孤單,因為在這平行時空裡有我與你為伴。前些日子寫了抽屜這篇文章時的心情與現在差不多,有點悶有點不快樂!有些事情卡在心裡那個關不起來也沒辦法打開清空的抽屜裡,只要有人不小心觸摸到它就會警鈴大作,搞得自己整天心神不寧。但認真說起來,不就是那些塵封已久狗屁倒灶的事,只是當時的傷痕太深太大太令人難以放下以至於每次回首都會忍不住掉入那深深的裂痕裡,直到有人伸出援手加上自身努力往外爬才有機會得救。但不是每次都能那麼幸運,有時一屁股跌太深就會陷入悲情的角色裡久久無法自拔,悲傷情緒蔓延全家,讓生活變得好不快樂,好幾度都自我懷疑是不是患上了憂鬱症?

對於憂鬱症我一直有著錯誤的認知,總覺得長期的處於悲傷難過的心情就是憂鬱症的前兆,直到在廣播中無意間聽到了一句話是這樣詮釋憂鬱症的我才恍然大悟,『憂鬱症是一種對周圍沒有感覺的病症,有憂鬱症的人心靈是個空,整個人如空殼般的存在』,我特別能理解這樣的解讀因為我爸爸目前就處於這樣的精神狀態。反觀自己,我的情緒被這麼多情感與回憶牽伴著,也了解自己的喜好及生活目標,這樣的情況壓根與憂鬱症畫不上等號。但我自己清楚內心深處有著數不清的傷痕,可悲的是多數傷痛都來至於家人...家人造成的傷痛嚴格說來都不算大,卻細水長流,滴水可穿石的那種後座力,針尖不大,可扎人最疼,舌頭無骨,卻傷人最深。有人說要平復心中的傷口最好的方式就是要懂得與自己的過去和解,好好回到過去認真的看待當初的傷痛,痛哭一場也好,靜靜緬懷也好,不需要找出肇事者道歉來獲得心靈上的解放,而是自己認真走入自己的內心世界心疼過去那個受傷的自己,好好安慰好好擁抱,才能真正放下那些傷痛,但具體該如何做才能達到所謂自我和解的標準,我傻了?!

我曾試過幾個方式來治療自己內心的傷痛,一種方式就是把痛處不斷地說給不同人聽,毫無顧忌得全盤托出,有時伴隨著憤怒與眼淚,不停的說直到心理的痛如同靈魂被抽空般的一切也就釋懷了。另一種方式就是找個好聽眾,聆聽時不許提問不許反駁只需好好聆聽並適時給予認同與安慰就夠了,這樣的聽眾需有強大的同理心與愛心,用這樣的輸出方式能讓我的心靈短暫得到慰藉。而我身邊最佳的聽眾就是我老公,他已被訓練的知道哪個頓號後該接話,哪個句點後該來一個擁抱,只是有時抱怨的人如果剛好是『他』那擦槍走火的機率就大很多了。其實,不管用什麼方式治療自己的傷痛,我都必須說傷害造成就是造成了,要傷口復原到完好無傷的樣子需要很長很長的修復期,免強受害者釋懷更是在傷口上灑鹽的二度傷害。任何人都沒有權利要求別人敞開心房原諒他人的過錯,因為,你不是當事者,永遠不會懂他人曾經歷過怎樣的痛,更別大言不殘的覺得自己情商有多高。對任何事情也永遠不要說不,更不要太過自信覺得自己永遠不會遇到任何倒霉事。沒傷害就沒有成長,沒痛過就沒有醒悟,我也還在學習如何好好接住自己每一次的沈淪,也希望能尋找出最適合自己的情緒管道,然後把滿滿的正能量回饋給愈挫愈勇的自己!

每次都以為自己在看八點檔內心戲的老公總會在安慰我後說上面這句
是安慰?還是一種提醒?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