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的教育

大寶目前念的Pre-K課程,每天就是去學校聽故事、做勞作、吃點心跟同學玩玩具,除了基本的英文會話一天天的在慢慢進步當中,其他認字、數數、概念統合等台灣幼稚園流傳的那幾套學習課程,這邊完全沒有。是美國小孩比較聰明不用提早學習,還是亞洲學習環境過於緊繃?又或者是美國小孩真的像我們根深蒂固的想法一樣,都不用帶書包回家,不用寫功課??

其實也不然,大寶學校在開學後沒多久就建議家長上網安裝學習軟體,然後建議小朋友每天在家用電腦寫作業10分鐘左右。作業中有尋找壓韻詞、發音練習、字母配對、閱讀能力等四大項,完成四項考驗即可挑戰下一階段,每通過一階段學校會發證書獎勵小朋友,而這樣的E化作業將來都將存檔供教育局評估使用。我問老師針對大寶的程度一天需要做多久的功課,她說 "以孩子沒有壓力的清況下為前提,只要她不想做隨時可以結束",她的回答也就是她一向的作風,是一位很隨興也很放鬆的老師。另外,學校也來信通知,希望家長在小朋友寫作業時不要在一旁協助,因為電腦化的功課會依照小朋友的程度作調整,也就是說如果小孩一直答對,問題就會越來越困難;相對著,如果一直答錯,就會重複著類似的練習。

既然學校都要求不用陪伴,我也樂的輕鬆,但漸漸的我發現,對於其他美國小孩而言,也許真的不需要陪伴,但我家大寶好像不是這麼一回事,因為美語不是她的母語,所以,很多東西她不是不會,而是根本聽不懂。但是你們知道嗎?這樣的陪伴做功課的結果往往就是大寶一把眼淚一把鼻涕的哭成淚人兒,而我就是一旁頭冒三把火的怒吼媽。唉~怎麼會這樣呢?!因為我的觀念就是作業是練習學校裡學過的東西,但大寶她們在學校根本沒有學習表,這是第一個衝擊。再來,大寶在答題時也許是因為似懂非懂的關係,所以,有時候回答問題時會矇對,但一回答錯時她就亂了陣腳,什麼都不會了,這點常搓到我的死穴,也是第二個衝擊。我也很想依照老師說的只作10分鐘左右的練習,卻因為不相信專心陪伴換來的昰一場空,而堅持要她反複複習剛學過的東西,耐心極限往往是40分鐘左右,之後大寶也許是累了,也可能是被我一次次加大的音量給嚇破膽了,每次好像都快要突破關卡的當下就又會忽然發愣的什麼都不會了,這是第三個巨大衝擊。

其實,以一個在傳統填鴨式教學環境中長大的亞州媽媽而言,帶領孩子在一個自己沒經歷過的學習環境中成長,陪伴她走過雙重語言混淆的學習壓力的確不是一項簡單的過程。看著哭紅雙眼的大寶我心裡其實很氣也很心疼,我氣的不是孩子學不會,而是她不夠用心;我心疼的昰對她的期望太高,而把這樣的期望放大成失望。我知道我不應該把這樣的學習變成她的一種壓力也知道曾經我可以那樣耐心的協助那些需要不斷練習才成功學會英文的學生,對於領悟力還發展不夠完整的大寶,應該也可以一併包容的,不是嗎?

從今以後,是該收起那份堅持,回歸到我畢業論文中不斷強調的教學理念『讓孩子在遊戲中快樂的學習』,這也才是我一直想要營造給孩子的學習環境,所以,怒吼媽,please  get out!!!!!

大寶不用寫功課時都是如此開心的笑著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