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出不是交易

「如果要做就甘願做,不要一直唸不停好嗎?」這句話是我昨天在廣播上聽到的,但這句話一點也不陌生,因為不管是我的原生家庭,還是我自己現在的家,這問題好像都一直存在。每天打電話回家,我的媽媽永遠唸著就是爸爸的不是,印傭的不好,她的辛苦與不開心,其實看她這樣我也很難過,總在想到底有什麼方式可以解決她的現況。我知道媽媽現在在做的事情並不是她心裡真正想要的,所以,就算旁人看起來不算太麻煩的她也覺得自己受盡了委屈。有時候我也很想脫口說出你要做就做,不要一直唸好嗎?不然,你就把爸爸送去養老院,這樣你就可以輕鬆點之類的話,但說真的,我沒那個膽。我也知道她會不捨,在道德線上她覺得她必須照顧爸爸,但心裡又覺得爸爸給他的情緒壓力高過她能承受的範圍,所以,只能不停的在抱怨與責任中糾結。

從小到大,我一直不喜歡媽媽用一種高標準的方式情緒勒索著我們,也一直希望不要把這樣的情緒帶到自己的家庭,但我覺得這樣的模式早已內建,就算怎麼想擺脫,有一天也會不設防地脫口而出。小孩小時,我總會覺得家裡亂一點沒關係,很多事情不急著做沒關係,重點是全家人在一起開心最重要,因為我不希望自己跟媽媽一樣每天都在糾察家人有沒有分工做好家事。但當孩子慢慢長大時,我也會不時的提醒孩子要懂的爸媽的辛苦,要懂的學會分擔家裡的工作,看媽媽做事時要懂的學會幫忙,如果他們遲鈍了或忘了我的叮嚀,我就會怒氣沖沖地唸他們好一陣子,真是熟悉的畫面。老公總是勸我說,家裡亂一點沒關係,什麼事沒做也沒關係,重點是要我開心點。我回他說,什麼事都要我做,不是現在做就是等一下要做,請問要怎麼開心?!

昨天去按摩,按摩的阿姨是個中國人,每次邊按摩就邊聊天,久而久之我們就像朋友一樣。聊天中我發現阿姨是個思想蠻正向的人,有顆開朗的心,她雖然學位不高卻對新事物的接受度頗高。她指著家裡的牆面說這些都是她一個人油漆的,然後指著菜園裡個花架說那些也都是她自己釘的,還說因為她喜歡敲敲打打所以她先生買了女士用的電鋸給她玩。看著她說話的神情,我相信她說的都是真的,看似粗活她卻做得樂此不疲而且很有成就感。而她的豁達不經讓我反省著,為什麼我總覺得自己好忙,但一抱怨又讓人覺得無病呻吟,是誰逼我做不喜歡的事嗎?還是我內心期待著什麼樣的回報?這問題我想了一晚,覺得我往往只看到自己的努力與辛苦,很難退到第二線去想想別人做了什麼。做每件事情時總希望得到別人的認同與讚美,如果沒有,就會覺得不自在與委屈。我心裡知道自己有多愛家人,也知道自己願意為他們付出多少,只是我沒察覺到不如預期的回應污染了原本想為家人付出的好意。我該學習好好平衡付出與期待,學習偶爾閉嘴放空,努力朝「有快樂的媽媽,才會有快樂的家庭」目標前進才是!

為家人忙的眼睛紅咚咚,我喜歡這樣的自己
照片所有權~Sandy的小小世界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