角色互換

現在悠閒的坐在窗邊小啜一口Aveda康福茶回想起上禮拜的生活,真的是可怕呀可怕,小朋友上上週末加上週一總統日和一個winter break(?)一連放的四天假,好不容易收假回學校上兩天課,又因下雪天又放了三天假,算一算過去9天的日子只上了兩天課。美國學校放假真不需要什麼理由,爽了孩子苦了爸媽。老公總問我當孩子時不會也很喜歡放假嗎?我回在台灣唸書時沒像美國一樣常常有假可放,在美國當了媽後更感受不到放假的感覺,所以沒辦法“理性”回答這問題。

今早終於有時間打電話回家好好跟媽媽聊聊天,我跟媽媽說上週好忙好累,還沒來得及細說,她馬上打斷我的話說:你又沒在工作的人是有什麼好忙好累?!她就是有這功力讓我一秒怒氣沖天,以前的我可能會忍忍就算了,今天也不知吃了什麼熊心豹子膽得回說:不是只有工作的人才有權利喊忙,全職媽媽每天就是閒閒沒事做一樣。媽媽看出我不開心開始左右而言他,只是說話的氣氛不對,就隨便聊兩句掛了。事後想想,我為什麼這樣易怒?是不爽她沒有同理心還是不懂得關心他人生活?

我常跟自己內心喊話,要彌補媽媽曾經對我成長過程中的疏忽,雖然她自己本身並沒有察覺這塊,就像我說的她一直用她覺得對的方式在對待我,但當我長大後往回看這一切才發現跌跌撞撞的學習過程中只能靠自己不斷從錯誤中摸索而來。印象中一直是職業婦女的媽媽不曾幫我檢查過功課、沒時間陪我練琴、更不曾在我學習生涯中幫我提早規劃過任何事情,所以,我也多少能理解她的思考模式就是搭不上我這全職媽媽的想法。我走的方向與她完全不同,又或者說我一直往「媽媽就該如此」的方向走下去,只是,她從不在乎我的努力。

有時候覺得有個比自己還像孩子的媽媽,是一件很有趣的事,因為長大後瞬間很多事情都轉換角色的換我教她事情該怎麼處理才對,偶爾還得安撫她如少女般的心思情懷;但有時當我也需要慰藉時,我沒法找到一個安全的避風港,因為她往往只會領我往更混亂的地方去,或者極端的把我臭罵一頓。諷刺的是,有時越想逃離媽媽的影子就越活在她的影子裡,不經易脫口說出的一句話都會讓我瞬間跌入兒時記憶裡的自己,只是角色互換,過去是挨罵者,現在是那頭罵人的母老虎!

生活瑣事把我腦子搞得好亂,沒辦法靜下心來寫點東西,也沒辦法將事情暫時拋在腦後,只能趁一個人時好好休息一下,放鬆自己,多存點能量,然後再讓一件件待辦事情再次榨乾自己!

無憂無慮的小狗真好,地上一坨冰就可以玩得好開心!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