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喊話

最近幾個週末幾乎窩在家裡,不是天氣不好出不了門,就是孩子的課程排的零零散散根本沒辦法放鬆出遊...上上週末忙著二女兒的小提琴試鏡,上週末忙著大女兒的辯論比賽,雖然說是忙,其實是孩子們在奮鬥,我只是在一旁遞水加油兼跑堂的人而已。二女兒每次參加小提琴表演時總會發生這樣的狀況,就是原本拉得還不錯的曲子,總在要表演之前就會越練越出問題,不是忘譜就是節奏不穩,每次都信心滿滿報名後就越練越灰心,有時會想是不是自己把她逼太緊,但說實話跟認真的孩子相較起來我們練習的時間真的只是小菜一碟!要去試鏡前我其實也就抱著讓她去試試的心情,不要有太大的期待也就不會有相對的失落感。果真到現場時,大家盛裝出席,在等待區裡不停的練習著,我唯一提醒妹妹的就是把心定下來,琴準備好就好。以她的年紀來說,我已經覺得她很棒了,就算結果不如預期,勇氣可嘉!

大女兒上週花了好幾個小時與同隊的人討論辯論議題,週六花了將近8個小時參加辯論比賽,雖然結果不如她預期來的好,但對於她的認真與努力,我給予百分百認可!只是,在表現與付出間,有時候會覺得她不懂得如何衡量輕重。她花了很多時間參加辯論活動,但當我問她覺得參加辯論活動時有什麼收穫嗎?她回說不知道。我有點失望與生氣,失望的點是我不希望她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生氣她很多事情都用一句不知道就簡單帶過。以過來人的心情看待自己的女兒,多少希望她可以少走一點冤枉路,也希望她可以把時間花在對的事情上。每個人有自己的看法與偏好,但如果她能清楚的說出她自己喜歡這事情的原因,身為媽媽的我一定全力支持。當然,也許我太過老成、太過功利,不是每件事情都得衡量輕重、評估得失才做選擇,我只是希望如果她在這樣的學習中沒有得到自己想要的,或許可以提早變換跑道,就算把省下來的時間拿來睡覺我都覺得是個不錯的選擇,不是一定非得把時間都排滿滿的才是一個充實又厲害的人,而是能規劃好自己,懂得善用時間做她想做的事才是我希望她這階段學會的事情。

也因為這樣,上週日的早晨我把大女兒唸了一頓,事後,老公問我為什麼要發這麼大的脾氣,生氣之後呢?我說我不希望女兒瞎忙然後把自己搞得很累脾氣很大,全家氣氛都因此受影響。老公聽了我說的話知道我是心疼女兒,但表達上卻是責備她,所以女兒更沒辦法說出她內心的想法。他要我等心平氣和後好好跟女兒談談,不帶情緒的去了解女兒內心的想法,有什麼委屈是深藏在心裡想說的?我嘴巴上雖回我才不管她呢,但老公說的話其實我都聽進去了。我知道在那當下,我是沒辦法好好說話的,所以,我會等到適當的時機找女兒好好聊聊。也許,我不該再用同樣的方式對待青春期的孩子,也不該想左右她的思緒照著我的意思走,她的確長大了,有著自己的想法與想做的事情,我該學習的是尊重與溝通,而不是責備與放狠話。老公開玩笑說我怎麼每篇文章的結尾都是內省與自我喊話,我只想說要當個好媽媽/老婆又談何容易?!

好懷念曾經那些無憂無慮的日子
照片所有權~Sandy的小小世界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