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人知面不知心

身在異鄉一直對來自同一個國家的人有著莫名的親切感,先不管這人的人品如何,或者他的過去有著什麼樣的故事,只要聽到是來自同一個國家總讓人有種心安的感覺。但有句話是這麼說的『一朝被蛇咬,十年怕草繩』用在我接下來要說的故事實在太適合不過了...

第一次與C相約在住家附近的星巴克見面,介紹我們認識的朋友R說她在某一個音樂學校看到C張貼廣告要教小提琴,而我剛好幫小朋友在找音樂老師,就約來見見面吧。第一眼見到C時覺得她有一種說不上來的感覺,也許是陌生拉開的距離感吧,但同為台灣人,我也沒多想就約她來家裡幫孩子試上課程。當時R介紹給我時說C是Y大學音樂系的學生,對於眼前這個漂亮但有點傻大姐個性的女生,小朋友非常喜歡,C說小提琴是她的主修,鋼琴是副修,所以,大寶剛好可以跟她學鋼琴,二寶跟她上小提琴,一人搞定我家兩個寶,多麼方便省事。更吸引我的是她說她可以到府上課,在美國能到府上課是多麼吸引人的事情,想到之前拖著小的拉著大的跑音樂教室,遲到生病都不能補課,還得搶停車位等等,就滿心歡喜地定下之後的音樂課程。

之後每個禮拜上課,我都遵循著亞洲人的那套師生禮儀,老師來上課時因為連著上兩個小朋友,我都會在中場休息空擋幫C準備一個點心托盤,裡面會有一分水果、茶、餅乾、和一些小點心,而C也會很配合的走亞洲老師那套就是不管我買了幾小時的上課時間,她還是會很認真的把小朋友教到一個段落才下課,這樣的教學方式真的讓我很喜歡,畢竟跟這邊的音樂學校比起來,老師是準時上下課的,一分鐘也不會多給,想跟老師多說一點都得犧牲自己小孩上課時間,否則就會佔用到其他人的時段,反正,相較下來C給我的自由度相對好了許多。也就因為這樣,我家小朋友跟著C學習了將近兩年的時間,加上同樣是台灣的人的關係,我們從原本只限師生之間的情誼,慢慢的熟識變成好朋友,甚至後來我跟她會互說很多心理的話,稱彼此為最要好的姐妹。

就這樣平順的過了兩年,這中間我偶然發現C自己本身鋼琴彈得普普通通,不知道是礙於太久沒練習,還是因為什麼原因,反正,我也沒多問。但這之間,除了上課時我會聽到她跟二寶配著拉琴外,也從來沒受邀參加過C辦的任何演奏會,或者她幫她的學生辦的任何期末表演會,但基於自己的方便性跟對她的信任,我也不想要求太多。靠著自己幫孩子多找一點上台表演的機會就好,每次孩子上台時,我都會邀請C一同來看表演,介紹她給其他家長認識,順便看看有沒有機會幫她介紹新學生。因為我知道一個女孩在美國生活有多麼不容易,而且以她這麼優秀的條件,也是我們台灣之光,不是嗎?!

但這樣的假像一直到有次C跟某位對岸來的媽媽去旅遊後破滅了,對方把C說得一文不值,所有難聽的話套在她身上都只是剛好而已,一開始我聽了這些八卦只覺得他們倆各說各話,對於老師的私生活我沒有太多意見,但最後對方說了一件事完全顛覆我對C的信任。她說C根本不是Y大的學生,至於,她到底是哪來的也沒人能說準。其實,基於幾年的相處,就算C真的不是Y大的學生我也不介意,但讓我生氣的是她的不誠實。如果今天我們是單純的買堂上課,我頂多就是換個老師罷了,但今天她要我掏心掏肺的跟她當姐妹,卻從來不把她真實的面貌交代清楚,我有種被耍的感覺。這不攸關學歷的問題而已,而是嚴重的人格缺失,完全刷新我的道德下限。從知道這件事情後一件件回想她跟我說過的話,開始懷疑曾經對她的心疼,只是我鬼遮眼的看不清她這人的另一面,還有每回當我跟她聊起Y大的事情時,她那神情自落的樣子,不經都讓我不寒而栗。

那瞬間,我崩潰了,我打了電話跟正在出差的老公說,說的是我的害怕與傷心。我不知道我過去那兩年到底跟什麼樣的人在打交道,也不知道她為什麼要不停的用一個謊來圓另一個謊,我更傷心她欺騙了我對她的信任,用她善於的偽裝把我們全家騙得團團轉。之後,我還是試著讓她來家裡上了幾堂課,但我發現我完全沒辦法假裝沒事的跟她說話,所以,我只好裝病請她下課後就離開。某一天,我跟她約在我們第一次見面的星巴克,把學費算跟她算清後跟她說,我想讓孩子休息一陣子學琴,然後簡單的跟她說我聽說的事情,要她出外要懂的保護自己。我心裡清楚這應該是我們最後一次見面了,我沒當面拆穿她,也沒想要聽她跟我解釋什麼,想什麼都不說是我對她最後的寬容,因為她真的傷害了我!

這件事情發生至今也有兩三年了,但我還沒法從這場噩夢裡回神過來。雖然,我們從最後一次見面後就失聯了,她心裡應該也清楚我發現了實情,所以很識相的沒再跟我聯絡過,但她這一舉動也間接驗證他人說的實情。曾經,我想為她保留一點尊嚴,所以,就算孩子當時哭著不肯換老師,我都謊稱是C時間上沒辦法配合所以我們必須得換老師,但當她再次避開我私下與大寶聯絡時,我就決定告訴大寶實情,然後過了好長一段時間冷靜後才告訴了二寶事情的真相,並不是要他們對C的印象幻滅,而是要他們小心面對這樣一個人。畢竟,我到現在還是不懂她到底為什麼要選擇欺騙,也不懂是什麼原因讓她選擇一直騙下去,這之中還有多少不為人知的秘密存在著,我連想都不敢想。

這樣的事情發現過一次,就讓我對同鄉人的信任感徹底改觀。雖然很多實例證明同鄉人才會利用這樣一層關係欺騙同鄉人,但我從沒想過這樣的事情會發生在我自己的身上。當然,會選擇遠離這樣的人不單因為她對學歷上的不老實,而是後來慢慢拼湊出很多事情,才發現當時是自己太沒心防,沒查清楚她人底細就下決定。上一次當學一次乖,之後,在選擇師資上我會更加小心謹慎,還有,如果可以選擇的話,我不會再讓老師輕易登門上課,因為,看似越方便的事情往往到頭來會變成最不方便處理的事。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