盡在不言中

我喜歡觀察情侶/夫妻間的互動,猜想著這對佳偶/怨偶到底認識多久?結婚沒?會不會有離婚的可能性?因為,我發現,在一起有很多話聊的,通常是熱戀中的情侶,過了蜜月期,兩個人的話題會逐日減少,雖然還是可以感覺的到一點愛的溫度,再過一陣子,就會慢慢演變成,兩人在一起的時間變多,互動卻少的可憐。

我就常看到餐廳吃飯的夫妻,不是男人拼命吃東西,女人忙著顧小孩,就是兩人東張西望,無法把視線停留在對坐的那個人,更別說聊上幾句話,怎麼會這樣?對坐的那位,不也曾經是陪著你度過無話不談階段的同一人??糟的是,我跟老公認識6年,結婚3年,也慢慢陷入這種無言以對的場景,開車的時候、散步的時候、在餐廳用餐的時候....有時,為了化解尷尬,我們兩人之中會有一個人主動說話,但因沒話找話聊,所以常在亂聊後,以吵架收場,屢試不爽。

所以,我也漸漸體會到,那些老夫老妻為何不交談,以無聲勝有聲,其實是有原因的。就像歌詞上寫的"能不能就讓一切盡在不言中,我們之間無法言諭,不要去刻意經營所有的話語,我和你,盡在不言中~"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