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NO小妞



從台灣回來後,我們在迷你空間中為Chloe佈置了一個小小讀書間,有張屬於她的小桌子兩張小椅子、專屬的書櫃,貼滿她作品的展示牆,一個完全屬於她的小小天地。她喜歡在這看書、畫畫、玩玩具,與她的兔兔熊熊們玩彈珠,也喜歡在這玩拼圖、聽媽媽說故事。繼髒小弟、Guess how much I love you、Go away Big Green Monster!後,她最近愛上No David (作者:David Shannon)這本書,故事內容其實很簡單,講的就是頑皮的大衛做了許多令媽媽頭痛的事情,不管他做什麼,媽媽都會說『No』,但再怎麼頑皮,媽媽最後還是會原諒他說聲『I love you』。每天,Chloe都會拿著這本書要我念給她聽,聽到David做了頑皮的事,就會對著書大喊No。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這樣,Chloe學會了說No,從凡事『好好好』變成『不要、不用、NONO』小姐。我知道孩子都會有這樣的學習過程,但最近要寶貝做什麼、吃什麼,她老是跟我說NONO,讓我有時會失去耐性的想打她小屁屁。只是,測試了幾次,我發現寶貝並不是一味的說不要,因為每當我在她不斷的說No後問她 “要不要去公園玩?” 或 “要不要吃糖果?”,她都會很開心的看著我說 “好”。所以說寶貝長大了,不在是以前的傻丫頭,就算不要也只會說要,現在的她有著自己的看法與表達的方式。

刷牙口令
NONO小妞最近越來越有主見,連刷牙這件事也不想讓媽媽挿手,只是看她刷牙真的很有趣,因為她只會『一一一ㄚㄚㄚ』的念著巧虎教的口令,嘴巴一張一闔的好像一回事,但牙刷含在嘴巴卻動也不動,真傷腦筋。每天,我都要想出好多方法拐騙她讓我幫她服務(當媽的真的好累阿!!),有時候她不肯就是不肯,嘴巴閉的緊緊的,不然就是躺在地上哭鬧耍賴,要不是擔心她有蛀牙,還真不想因為刷牙這件事搞的她一把眼淚一把鼻涕的。

愛漂亮的小女生
有主見的情況還出現在挑選衣服上,每次只要說要帶她出去玩,她就會快步的跑到自己的衣櫃,邊跑邊喊 “選選”,因為她要自己挑衣服、挑髮飾、還要搭配鞋子,有時搭配的不錯我會依她,但搭的太奇怪時,我就得慢慢跟她溝通讓她改變心意。愛漂亮的小妞當然不會錯過媽媽塗塗抹抹保養時間,每當我擦保養品的時候,她總愛坐在身旁看我使用產品,每擦一罐就跟著拿起來使用看看,一拿到化妝水就知道要使用化妝棉、學我拍拍臉、按摩的樣子,真是好氣又好笑。

3M吸水海綿
Chloe對我而言就是一個強力吸水海綿,不管丟什麼東西給她,她都全盤吸收,就算有時候大人不小心說溜嘴的,也一併吸入,所以我們現在講話都要特別小心謹慎。而她的語言表達能力從22M開始會自己說『請幫忙』『謝謝』『對不起』,會數數字1-10,從『媽媽』『起來』兩個字延伸為四個字『媽媽起來』,學習過程跨進一大步,我想應該離跟爸媽頂嘴吵架的時間也不遠了吧!

分手吧
有些媽媽不喜歡小孩吃手手,因為怕不好戒;有些媽媽不愛小孩吃啾啾,因為容易掉來掉去吃了怪噁心的,我卻覺得不管是手手或是啾啾都是媽媽的好幫手,小小心靈最佳慰藉。寶貝從出生開始就沒有一天可以跟啾啾分離,吃啾啾時間比喝ㄋㄋ來的多又長,記得寶貝小時候跟全家人出遊,啾啾是大家最在乎的,但有時候越想記得的事情卻偏偏越容易忘,這時全家人都會變得緊張兮兮,好像沒有啾啾寶貝的乖乖指數就會從100%降到50%。說也奇怪,啾啾沒味道也不好玩,但對小孩來說確有種神奇魔力,可以瞬間安撫哭哭啼啼的小朋友,還大人耳根清靜。最近寶貝看了牙科,醫生說為了牙齒美觀,一定要戒奶瓶與奶嘴,只是奶瓶與奶嘴已陪伴寶貝快兩年了,忽然要跟他們說掰掰不是件容易的事,於是,我先從奶嘴下手。看診後的第一晚,寶貝在半昏睡狀態時不停的呼喊著 “啾啾,媽媽,我要啾啾”,從開始的小聲哀求到後來快哭出來的乞求,我鐵下心來就是不給,決定整夜不睡覺跟她搏鬥。但說也奇怪,寶貝喊著喊著就這樣睡著了,雖然嘴巴會因想念啾啾而牽動著,有時發出一些不舒服的唉聲,但除此之外,情況比我想像中好了太多。接下來的幾天,我如法炮製,已將近一個禮拜沒有啾啾的陪伴,她也沒有太大的抗議活動,啾啾就這樣算是被我給強行分手了。接下來,等著挑戰惱人的奶瓶問題….

媽咪是點唱機
我喜歡給寶貝聽音樂,不管是英文日語中文台語,不管是古典流行鄉村或雷鬼,我全力放送。睡前,也會為寶貝唱上好幾曲哄她睡覺,只是不記得從什麼時候開始,我成了寶貝的點唱機,只要大小姐不愛聽的歌曲,她就會說 “NONO”要我換首,然後我就像KTV的播歌小姐,不停的被點唱也不停的被卡歌,有時歌曲音樂還沒下就被砍頭,有時唱的正開心也被迫卡歌,這樣下來就算腦袋中有再多的曲目也經不起如此嚴厲的考驗,記得有天晚上我連續被卡了好幾首歌,窮途末路下連『梅花』、『蘇武牧羊』都拿出來充數,心虛到自己都覺得好笑。別以為這樣的音樂薰陶沒有幫助喔,我發現只要是媽咪唱過的歌,再次聽到同樣的音樂,她會特別有反應,所以,就算我不是什麼大歌星,也堅持每天都要唱給她聽(嘻嘻~)。

期待著寶貝長高長大,變個更聰明更懂事,心裡某個角落卻又奢望著她永遠都是我的小心肝那樣的膩在我身邊撒嬌耍賴。與她的生活點滴就像珍珠般珍貴,我會努力的琢磨,讓顆顆珍珠發光發亮,然後再小心翼翼的串上這屬於我們的甜蜜光圈。

Chloe, 22M, 10.5kg,84cm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