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9分的媽媽

大寶還沒就學前,曾經也是為人師表的我一直認為自己一定可以做個很稱職的媽媽,不管在孩子品格上,或者生活認知上,就算是課業上應該也難不倒我吧(??),總之,對於「教養」這件事我有著不知哪來的優越感。但這樣的自我感覺良好卻在大寶上學後逐漸的、慢慢的瓦解,該怎麼說?就拿最近的一件事情來談談吧!

讓大寶含淚上學去的最終目標其實很簡單:就是要讓她去學習團體生活,讓她知道這世界上不昰什麼事情她都非得第一,也不昰什麼事情都有媽媽在一旁幫忙撐腰,學習對自己負責、獨立思考與懂得與他人分享、學習合作精神是我讓她去上學的最大目的。雖然陪讀的那段時間曾因為課程的鬆散一度想放棄在我眼中看似浪費錢的投資,但看著寶貝像無尾熊一樣黏著我不放,看著她無法與同儕肩並肩坐著聽故事,我決定省吃儉用(??)也要讓她每天去學校發呆,畢竟融入團體生活是她遲早需面對的學習過程。

這看似沒什麼課程壓力的幼稚園其實在某個程面也是有它用心的地方,就拿情人節來說,各班的老師要為小朋友針對情人節設計活動,雖然這些3歲左右的小蘿蔔頭根本不懂大人世界那些情阿愛阿,老師還是得設計出一系列相關活動讓小朋友知道情人節的由來,延伸活動到動手做勞作與同學共度這個浪漫的日子。大寶的老師在情人節到來的前一個禮拜就在聯絡單上寫著要家長準備一個鞋盒,還有一些小糖果或小禮物,並在聯絡單後附上了全班同學的名單,不過(不昰我找藉口),大寶一週只上兩天課加上一天去學校的時間不超過3小時,所以,班上的活動我大概只瞄過一眼就沒太放在心上,猜想大寶應該不會有機會跟大家一起搞這活動吧?!

結果情人節的前一天帶著大寶進教室時,發現大家都帶了一個鞋盒到學校,我隨口問了一下老師大寶是不是也需要準備鞋盒,老師說等等做勞作時會用到不過沒帶也沒關係。為了不讓寶貝失望,我馬上開車回家拿了一個鞋盒送去給她,只是當時的我還是少根筋的沒多想他們用鞋盒佈置成信箱的用意,當天放學接她時也沒多問就離開了。情人節過後的隔天,寶貝去上學時,她的信箱裡裝滿了同學們給的卡片糖果禮物,看到大寶開心的秀給我看她收到的「情書」時,我非常不好意思的跟老師說 麻煩下次有這樣的活動可以讓我知道一下,我也可以幫忙準備阿!”。老師笑笑的說 有阿,我在聯落單上都有寫阿,然後看我一臉尷尬樣,老師接著又說 不過沒關係,有些小朋友也沒有準備。可是當我回家再次審視一下聯絡單與同學名單,每個小朋友都準備了,只有我家的沒有,好糟糕阿...

我只能自我安慰大寶唸的昰part-time,所以我才沒那麼認真的參與活動,但另一方面,這次的小小活動對我來說昰個警惕,提醒我要讓孩子愛上學,要讓孩子對學校有歸屬感不昰只有大寶與學校兩方面努力就好,當媽媽的的確也該多花點心思投入相關活動,用心幫著大寶與同學建構起友誼橋梁。我相信以後類似的活動一定還有很多很多,因為美國人就是這樣愛過節阿,下一個活動應該是Easter,這次我一定要重視著每個環節,絕不讓自己再當個不及格的媽媽了!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