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兒童

我其實很不喜歡給孩子看電視,一來是擔心他們會有近視的問題,二來昰覺得電視看的越多孩子的腦子會越空越笨,但是不管我用什麼樣的例子恐嚇、苦口婆心的規勸、甚至端出最新穎的玩具或最好聽的故事書,都敵不過電視對孩子的強大吸引力,這也難怪有人說電視昰最好用的保母,既省事又省力的顧小孩方式。

不過,我是一個有「良知」的媽媽,雖然知道我家孩子只要有電視不一定要有人陪,我大可輕鬆喝我的咖啡上我的購物網,幹麻一定要把自己累得這般狼狽,但我就是做不到壓。我承認我是沒辦法完全隔離孩子與電視接觸,畢竟對於全職媽媽的我而言,電視有時候就像漂浮在大海中的枯木一樣,讓快溺水的我有著攀扶喘息的機會,但我對兩個寶貝看電視的時間還是相當管制的,大寶一天看1-2次電視,時間總和已不超過一小時為限,二寶也是一天1-2次,零星時間加起來也不到20分鐘為限。

大寶看的電視節目越來越廣泛,只要是卡通類的她通通來者不拒,但心中最愛的還是非巧虎莫屬,只是,現在看巧虎時,她會說我不要看寶寶版的,因為我長大了,我要看成長版或快樂版的,連幼幼版都看的有點免強。而二寶滿一歲3個月後看的第一個電視節目昰Super Simple Learning 的英語歌曲,只是最近 (Frozen) 冰雪奇緣來勢洶洶,連妹妹都莫名其妙的愛上它,所以,現在妹妹每天晚上一定都要看過一次 “Let it go”才肯乖乖去睡覺。


有些爸媽絕不讓小孩看電視,深怕孩子一看就上癮,但越是抵制,這樣的孩子真的有機會到朋友家接觸到電視往往昰黏的最緊的那位。雖然,只有大寶一個孩子時,我也有過同樣的想法,總認為只有偷懶的大人才會把電視丟給小孩,但漸漸的我發現,那樣的束縛感與愧疚感完全昰媽媽自找的,偶爾讓自己放鬆一下,也讓孩子有另一種視覺上的刺激,彼此都能從中得到各自的空間與樂趣,這麼一來,看電視這件事情也就沒有所謂的對錯可言。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