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跑點

大寶似乎到了該學點什麼才藝的時候了,身邊跟她差不多年紀的小朋友有的開始學溜冰、有的上鋼琴課、芭蕾舞課、跆拳道課、畫畫課、游泳課等,可是,到現在我還一點頭緒也沒有,猶豫著到底該帶她往哪個坑跳好?!對於小孩的學習我一向不太強求,只要她有興趣的,我會帶她去嘗試; 只要她想清楚不想繼續學,我會馬上停止,完全不想花錢買氣受,因為自己小的時候學鋼琴就是這麼一回事,爸媽花了大把銀子讓我上課,還得一天到晚拿著棍子追著我跑,只希望我多練習5分鐘的鋼琴,母女倆常在琴前大眼瞪小眼。

最常跟大寶說的一句話就是 "以後的妳想過怎樣的生活,現在就得做好怎樣的準備。如果你想像爸爸一樣厲害,現在就得比別人更認真,如果你現在想輕鬆,將來辛苦的也是你自己!”,我知道她聽得懂這段話的涵意,也知道長大後的她想穿著漂漂亮亮在辦公室裡工作,但沒有努力哪換得來往後的美好生活呢?尤其,他們這個世代的孩子,又一個比一個精!不過,再還沒有確認大寶的興趣到底在哪之前、再沒有找好才藝班之前、再回台享樂之前,我想還是讓大寶好好在家當我的小保姆幫忙照顧妹妹就好,享受她那純粹當孩子的有限光陰。往後的行程也許會相當精采,課外活動也許會占據家庭日記中的大半篇幅,如果真是這樣,現在的我又有什麼好著急的呢??

目前唯一能幫大寶加強的就是多說點中文,多認識幾個中文字,有空的話再背背九九乘法表,英文方面,能加強多少就算多少喽,反正以多位過來人媽媽的心聲都是孩子只要一正式上幼稚園後,就是滿口英文了,到那時候真的要她說上一句中文都是一件難得的事,所以,趁著這段時間好好的打好中文基礎,希望認識將進100個中文字的大寶將來可以像現在一樣熱愛學中文說中文,對我而言,精通任何才藝都比不上認同自己母語來得重要。也許在某些人眼中,我家小孩是很沒有競爭力的對手,不過,她對妹妹的愛、純真善良與乖巧聽話等優點是精通十八般武藝也比不過的,而這段時間,讓愛的種子在她心中慢慢萌芽、好的品德慢慢養成、培養良好的生活習慣,這些才是我認為現階段大寶最該學習的課程。

附註:把孩子認識的中文字貼在牆上,不但可以讓孩子天天看著複習,還可以藉由參訪的朋友讚美聲中讓孩子對認字有成就感,這樣的成就感不但對學習有加乘的效果,更讓學中文成為一件有意義的挑戰,提供大家參考喽~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