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台妹


想念是一種病,一種無法預防、無藥可醫的相思病。我想念我的家人,想念媽媽煮飯的模樣,雖然她總是邊煮邊叨叨唸,常常讓我們無法 "真正" 享用她煮飯的用心,但那樣一輩子在廚房裡忙碌的背影卻牢牢刻印腦海中。這幾年回家渡假,發現煮飯的工作以飛快的速度轉移到爸爸身上,媽說讓爸煮飯是怕他沒事做容易得老年癡呆?!雖然,爸爸每次煮完飯後廚房都像打過一場仗般的可怕;雖然,爸爸有時煮飯也有千百個的不願意,但為的一家大小的健康,他還是常常進廚房。每次回家就覺得,長這麼大還有爸媽擔心著每日的三餐,真的很感動也很幸福,這是我在美國極為思念的依賴感。

每每聽著台灣的流行音樂,總會把我的思緒拉回台灣的街頭,想著等等要到巷口吃碗油滋滋的肉圓加大腸豬血湯、再到熟悉的精品小店逛逛日本雜貨後閒晃到春水堂買杯珍珠奶茶當飯後甜點,然後開心滿足地回家看電視,再打個電話跟朋友打屁聊天,想著想著總在孩子一聲呼喚後拉回現實生活。現在我住的地方別說珍奶,連想要吃個道地的台菜都是一個問題。那天,老公邊開車邊跟我討論著台灣的亂象,說著台灣人喜歡一窩蜂跟流行,一點自我的思考力跟看法都沒有,說的滔滔不絕,我只在最後回了一句 "我覺得你說的一切都像在說我耶?!"。沒錯,來到美國這麼多年,我還是很台,愛台菜、愛與台灣人混在一起、愛台灣的人情味、愛台灣的便利、愛屬於台灣的一切。雖然,住在美國是大家嚮往的生活,這裡的生活空間與品質比起台灣也許真的有它的優勢,但也因為它的優勢造就它的劣勢。有人會說,你必須學會去看每件事情的優點,這樣才會讓生活過的快樂點,這點我相當認同,但這樣的正面能量往往因相思病的發作而全然崩盤。

一輩子住在台灣的家人也許永遠都不會懂,為什麼每次回台灣時我都這麼愛到處亂跑,因為她不知道台灣的便利性是我多麼懷念的味道。他們也一定不會了解,為什麼我這麼喜歡帶著小朋友去逛夜市,因為可以這麼晚還這麼歡樂的地方,還有這麼多人陪著我們擠來擠去,是長期住在美國小鎮無法體會的寶貴經驗。唉呦隈,我想如果我這輩子沒出國念書,沒離開那樣的舒服圈,我可能也沒辦法體會或想像,原來台灣是個這麼讓人念念不忘的好地方,而我在這最想念的每樣事物卻是台灣人俯拾即是、隨手可得的小幸福啊!

我不愛漢堡也不愛可樂,更不愛有些美國人自視甚高的鬼模樣。不愛與鄰居相隔這麼遙遠,也不愛無法融入根深蒂固的美國家庭文化,但偏偏我必須生活在這樣的環境裡,面對這些我不想去關心也不行的生活。我常常在想,如果當初畢業後我就選擇回台灣工作,現在的我會是什麼模樣?生活過得開心?視野更加開闊??還會不會想再回美國看看???我不後悔嫁給老公,也不後悔選擇這樣的生活,但有時候,就是相思病發作的當下,我真的真的好想回家喔~好想窩在家人身邊,就算什麼事都不做也好,靜靜地陪伴就夠療癒了。


今天的我,真的好想家阿~~~~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