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好的禮物


大家都說手足是父母送給小孩最好的禮物,但你有沒有想過孩子心裡真的是這麼想的嗎?家裡突然多了一個新成員,不只分散了爸媽的注意力,往後的日子還要大方地跟他分享更多原本屬於他一個人的物品。而弟妹哭鬧時,遭殃的往往是大的;有問題發生時,也是大的沒有做好榜樣。原本自己也是個孩子,卻因為有個小生命的報到,莫名其妙的就要準備好當哥哥姊姊,就要瞬間的心胸開闊接受一個新生命的介入,嚴格的說起來,這一切對家裡的老大非常不公平。因此,我嚴重懷疑,從弟妹呱呱落地那刻起,每個哥哥姊姊的心理應該都是極為不爽快的吧?!

但這樣的不愉快心情會因人而異,也會因每個父母對待手足的方式來決定適應的時間長短。我們家的狀況是小的報到時,大的一開始到醫院看她非常開心,又餵她喝ㄋㄋ,又抱她親親,完全把她當成一個洋娃娃一樣疼愛。但她可能沒有想到這個洋娃娃還跟著她回家,睡了她小時候的床,穿了她小時候穿的衣服,更重要的是佔據了媽媽大部分時間的懷抱。前兩三個禮拜,每當我半夜起床餵奶時,大的就跟著起床哭,我累得沒時間好好安慰她,反而覺得生產前的行前教育完全白費,那段時間,對大寶的忍耐度極低,總覺得她沒有稱職地做好姐姐的角色。但對她而言,她的確是不喜歡這樣的,她不喜歡有個人搶走了原本屬於她的懷抱,她也不喜歡有人睡在原本屬於她的空間,別說是小孩,如果是我應該也會很不舒服吧!父母對孩子的愛是與生俱來的,但手足之間的愛是需要教導的,一開始我會對大寶非常的不滿意是因為我沒有想通這點,但當我靜下來好好想想,我必須讓大寶知道我很愛她,不會因為妹妹的出現而少愛她一點,反而,我會給她更多更多的愛與擁抱,因為,我希望她能完整的複製我的愛給妹妹。我讓她有更多機會抱抱妹妹、唱歌給妹妹聽、餵她喝ㄋㄋ或在一旁幫妹妹洗澡,我要讓她知道妹妹是我們家的新成員,是我們一起要守護的人,不是媽媽一個人的寶貝,也是姊姊的。加上大寶愛聽故事,所以我也常揣測二寶的心情告訴她妹妹有多愛她,多需要她,讓她能慢慢地去接受這雙向的愛。

當然,當妹妹漸漸長大,當她開始表達自己的心情時,姊妹倆的互動又是另外一個有趣的階段。大寶是個非常乖巧的孩子,只要大人說一就是一,除了有時會提出疑問外,大部分時間都是非常聽話認分的。二寶呢就完全是個對照版,當我說不要這樣做時她絕對挑戰我的忍耐力,然後再露出甜美的微笑對著快要抓狂的我狂親,完全就是個調皮的娃娃。這樣兩個截然不同個性的姊妹說真的很難玩在一起,姐姐邀妹妹玩的遊戲妹妹都不愛,妹妹找姊姊玩得玩具也通通被拒絕,好不容易玩在一起的情況就是過沒多久就吵架。一開始,我只要聽到姊妹倆吵架,我就會覺得心煩,雞婆地去調停他們之間的小糾紛,有時兩個各說各話誰也不讓誰,到最後把我自己氣得半死,姊妹倆過沒多久又和好如初,搞得我像個怒吼媽一樣狼狽不堪(莊孝維阿我...)。後來,我慢慢地學會放手,不去理會他們之間的小爭吵,讓他們學會自己溝通,養成兩個人的默契與相處模式,除非真有人動手動腳,我才會介入調停,如果什麼事都要媽媽來處理,他們永遠都學不會該如何好好相處。不過,姊妹倆不吵架時,玩在一起相親相愛的模樣的確很可愛,那樣的畫面也真的就是大家口中的手足是給孩子彼此間最好的禮物,但那是美好的時刻,吵翻天時就完全是不一樣的故事啦,你一定懂我說的那畫面。

我自己也有一個姐姐,以前跟姐姐也幾乎是天天吵架,說真的,我完全記不得我們當時吵的是什麼,一件也記不得,唯一印想深刻的是每次只要一吵架她就會把我整理得整整齊齊的抽屜打開用力搖晃的兩三下就夠我哇哇大哭了一整個晚上。長大後,真的很感謝有個姐姐陪伴在身邊,因為我是個標準的雙子個性,有時侯豁達的像個傻瓜,有時候心思又細膩的比蜘蛛補網還細,每當跌入死胡同裡爬不出來時,我姊總會適時地講出讓我當頭棒喝的話,而那些話也只有姊妹有膽說的出口,無情的把我從深淵裡救了出來,然後再給我一個溫暖的大擁抱。也因為姐姐的忍讓,我才能出國念書圓夢,有機會留在美國過著有點喜歡又沒那麼愛的生活。生命裡有個跟自己打從同一個娘胎出來的個體存在著,的確是一件很特別的緣分,我很珍惜我的姐姐,也很感謝爸媽送給我這麼棒的禮物。衷心的希望,在我的幸福渲染力下,我家兩個寶貝也能跟我有著同樣的想法,珍惜彼此之間難得的緣分,好好的、幸福的、互敬互愛一輩子,做彼此最信任的好朋友,就像我跟他們的阿姨一樣~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