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堪往事

前幾天在網路上看到一位網美訴說著自己從小來美國求學的過程,那種離鄉背井,思念家人的心情,還有被環境所逼著變成一個透明人,一年內沒跟人說過任何話讓同學們都以為她是啞巴等等的過往心酸,聽著看著眼淚跟著在眼筐裡打轉。我不能說我能百分之百體會她當時的感受,但我完全能理解那樣被群體孤立的感受,那種萬事皆亂都不關我的事的格格不入感。雖然,那樣的不舒服感,不一定真的要離鄉背井才能體會到,就算在自己土生土長的環境裡,被霸凌被孤立的感覺也是隨處可見。可憐的是,我也曾經是位受害者,而那位霸凌我的人就是我的國小老師!

國小五六年級開始實行分班制度,也因此曾經一到四年級跟我同班的同學就這樣被打散到不同的班級。我的五六年級導師是名男老師,他的長相我大概一輩子也忘不了。當時的年代,不知道是什麼原因,學校的老師總會找各種理由要求學生到家裡課後輔導,講好聽一點是幫孩子加強功課,講實際一點就是幫老師們多賺點外快。當時我們班上幾乎每個同學下課後就是前往老師家繼續上課,自習課時老師也會常常派同學到他家幫師母整理家裡(合理嗎?!),表現得一副很疼愛學生的樣子,實際就是濫用公權力公器私用。當時的我就是班上唯一的例外沒有參加他的課後輔導班,到現在我也不確定是不是因為這原因他找盡各種方法在學校找我麻煩。一次看到我跟同學上課前丟紙條,他罰我一個人倒班上一整學期的垃圾,另外一個人完全沒他事!還有,當我繳餐費給他時,因為部分零錢補上,他把我給他的零錢全扔在地上說我這樣做對他很不尊重,只能付他紙鈔才是對的。還有一次他要求排隊改作業,大家都在講話但他一站起來看到我剛好轉頭就把我叫到全班面前用書本打了我一個大耳光。他對我作的所有羞辱行徑,我在畢業之前沒有對任何人說過,包括我的爸媽,因為,我不想要有不必要的衝突,而且在那樣的年代我也知道,我的父母先檢討的絕對不會是老師而是自己的小孩。

這些事情一直在我心裡堆積著,那時的我每天只盼著快畢業離開那位不知道為什麼那麼討厭我的老師。而且,他還會在家長會後對我說 “為什麼你媽媽看起來這麼好,而你卻是這樣?“我不懂一位老師該對一位十幾歲的孩子說這樣的話嗎?!那段過往對我來說的確是一個傷,傷得不只是我的自尊心,更是從小被教育著該對老師的所有尊重。因這些年頭越來越多劣質老師被爆料,讓大家更清楚為人師表不一定真的都是值得被尊重的,就像我曾遇到的這位陳姓男老師就是一位垃圾人,我總在孩子面前不隱瞞自己對他的厭惡,也氣憤地說過如果有機會再見到他一定會狠狠的打他一頓。這不只是要表達我對他帶領全班孤立我的可惡行徑有多不滿,也想讓孩子清楚知道不是所有老師做的事情都是對的,如果在他們學習過程中老師有任何讓他們覺得不舒服的感覺出現一定要在第一時間讓我知道。

我想過往那年代,父母就是太過放心的把孩子交給學校,只要孩子不乖就『請老師給我打』(哈哈),只要老師說的通通都是對的。民風淳樸的美麗寶島上,誰能料想得到其實校園就像是個小型的社會縮影隱藏著許多社會亂象與校園霸凌等事件,只是很多人連霸凌是什麼都不清楚,更別說怎麼去定義這塊灰色地帶,也因此造成許多人的成長過程中蒙上層層不必要的陰影。今天我不避諱地把這些沈痛的過往寫出來是因為我知道自己的療傷方式就是不斷的找人訴說那些讓我無法釋懷的事情,不斷地蹂躪那塊傷疤直到痛到不能再痛為止,然後就此塵封那段不堪的往事。如果說有些回憶是值得一輩子好好收藏的,那這段絕對是我最想永遠抹滅的。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