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使命

我的腦子裡常常會在瞬間閃過家鄉某些街道的場景,有時也會在閃過的瞬間想說等一下可以去那走走,但一回神才會醒悟到我其實人在美國,哪裡也去不了。為什麼會這樣呢?是我人在這心還在那嗎?還是,那是一種對熟悉感的依戀??

每年暑假回台一趟,都是一場金錢與體力的耐力賽,回去之前總因為很多不確定事情而感到焦慮,對於孩子環境的轉換感到憂心,對於即將可能面臨的不確定事物而緊張,對於暫離目前好不容易維持好的生活態度與節奏有點不知所措。回到台灣後,也確實如設想中的,凡是得靠自己,除了要照顧安排好自己的孩子,還得幫忙照顧姊姊的大孩子,還有家中最重要的兩老。在台灣期間,常常覺得時間不夠用,自己永遠像個陀螺一樣轉啊轉,一天可以當美國三天使用,但忙歸忙,我的心是踏實的,因為我最愛的人都在我身邊,除了老公是個例外,所以,說真的我沒什麼好抱怨的!返美時,在飛機抵達紐約機場那刻,我的心好悶,我不知道該怎麼好好地說出心中的感受,只覺得好像一個大鉛球梗在我的喉嚨讓我吞不下去也吐不出來的難受。直到海關對我說" Welcome home"時,那顆鉛球直直落入心房,承重的讓我差點喘不過氣來。歡迎回家,美國是我的家?我是回家還是離家?又或者說,哪裡才是我想待的家?!

回美國後想當然耳的又是另一個挑戰,從一個忙碌的時空回到一個安靜的時空,從一個每天塞滿滿行程的生活回到一天做好一件事就好的生活,從每天茶來張口飯來開口的日子到每天對著冰箱開了又關關了又開還是不知道吃什麼的日子,我心慌了,慌得徹底,只能每天找心心念念期待我們回家的老公吵架。吵什麼呢?什麼都能吵,從對兩老的擔憂,想搬回台灣生活,需要面對的所有問題,以及對目前生活的總總不滿等...看到什麼都不順眼,聽到什麼都嫌煩,那幾天的日子,痛苦又掙扎,選擇在最需要找回平衡點時找事讓自己更煩心,不管是對我還是對老公都是一個煎熬的過程。好加在,時間會治療一切,日子一天天過,我的心也就慢慢得靜了下來,也能慢慢接受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生活方式與型態,也許,我一昧的強求不一定會帶來想象中的美好,也許最後的努力只換來一場鄉愿!

因女兒樂團到美式足球場演奏所以有機會看了第一場現場球賽,雖然是高中生的球賽,也算是讓我開開眼界。美國球賽前一定會先唱國歌,以前的我很排斥這樣的文化,因為我從來不覺得我屬於這裡。但那天不知道為什麼,在某種渲染力下我竟然默默的把我的右手放在心上跟著唱起美國國歌,就在那當下,我告訴自己這麼多人搶破頭想來美國生活,為了美國身份奮不顧身努力著,而我就在這,什麼都有了卻沒辦法好好認真的去體會當下的生活,融入該過的日子?!我告訴自己我該試著去改變,也告訴自己要活在當下,不要坐這山望那山高的,把眼前的生活過好才是最實在的。雖然,心裡永遠有著一個遺憾的缺口,但誰能信誓旦旦的說從沒遺憾?只是有人盡力填補那塊,有人豪邁跨過,有人選擇不理會罷了!而我選擇每年努力的飛來飛去也就是希望盡所能填補好那塊缺口。

異鄉遊子永遠有說不完的擔憂與牽掛,我不求每個人能理解我的感受,只希望自己能做到最大化,不管對爸媽對孩子都有最好的交代,那就是我最重要的生活使命。

熟悉的街道,熟悉的背影☺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