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80

工作進入倒數計時,心情五味雜陳,一種小鹿亂撞,開心到要升天,臉皮卻緊繃著露不出任何興奮表情的矛盾掙扎,我是怎麼啦? 離開這公司不是一直以來我夢寐以求的?在家陪小孩不是一直以來我夢寐以求的?遠離不健康的工作環境讓自己正面思考不是一直以來我夢寐以求的?讓自己重新思考學習再次成長不是一直以來我夢寐以求的?是的,這些事情早就在我腦海中盤旋很久,現在終於要實現的事情,但此刻,我心理卻有那麼一點說不上來的放不下,捨不得,還是不習慣,我不知道,但對於這樣的感覺,我有點無助。

四年半前,因當時的男友(現在的老公)希望我留在美國,所以不斷上網幫我找工作,因緣際會下,看到了現在公司招募的公告,還沒來得及搞清楚工作內容與自己志趣是否相符,我從12位面試人中脫穎而出錄取了。還記得那天我從康州(男友實習的地方)坐火車到紐約面試,回程時就接到公司的通知要我三天後來上班,我心想有這麼缺人嗎??我開始了在美國的第一份工作。公司環境非常好,地點也在人人稱羨的第五大道上,只是待遇無法如外在糖衣一樣漂亮,公司氣氛更沒辦法如糖心般的甜蜜詳和。依稀記得上班第一天,因上司內鬥,我第一次有了選邊站的壓力,第二天在還沒時間來得及搞清楚東西南北,我被指派上台當英文司儀舉辦記者會,在費城-紐約(2個小時/一趟)通車上班的一個星期後,我被主管半脅迫的利用私人時間作簡報,還要鼓起比上次被幾百支眼盯著更強大的勇氣上台作20分中英文簡報,內容是向旅遊業者們介紹台灣吃喝玩樂及美麗景點。驗證當時的疑問,這公司真的很缺人,沒人交接工作給我,沒人帶我熟悉環境,也沒人陪我舔蝕受挫的羽毛,全程自己摸索,全盤自行吸收。一個禮拜後,來了另外一個同事Y報到,Y一樣是來美唸書,因愛結婚而留在美國,我們倆的學經歷算是蠻類似的,所以聊起天來很投緣,工作上也因有伴一起探索,不再這麼孤單,至少被罵有人陪,吐苦水有人聽,一步步進入狀況。

由費城到紐約的通勤費不算便宜,一個月車錢就要一千多塊美金,加上早出晚歸的作息,就算我當時再怎樣想天天下班見到愛人,兩個月後我還是想喊投降。男友陪我到紐約找房,但人生地不熟的,不是找不到喜歡的房子,就是價錢貴得嚇人,不然就是薪水不符合要求吃了閉門羹,也因如此,我退而求其次的,改往紐澤西找房,最後分租一個家庭的一樓,環境還不算差,價錢也還算公道,雖然從住家到公司還是得花將近1個小時的時間,但比起之前的舟車勞頓,這樣的奔波算幸福啦,這也是我在離紐約最近的第一個不算正式的家。三個月後,工作上的責任一天天加重,我能感覺得出上司對我的賞識,但我理解不了他變化無常的情緒、嚴厲的要求與尖銳的話語,每天下班的第一件事就是打電話給男友,邊走邊哭,大罵老闆的不是,宣洩自己的委屈,沒多久,Y遞出辭呈。很快的,A在有力人士的介紹下進入公司遞補Y的職位。我沒因為Y的離去而動心,我也訝異自己有如此高的抗壓性,但熬過的掙扎期真的越作越順手,慢慢能揣摩老闆的想法,慢慢能拿捏的到事情的輕重,也慢慢學會與上司溝通的方式,我有了待下來的勇氣。A剛入公司,常囔著英文不好、不會中打,但還好勤勞肯做,我們倆合作無間,情同姊妹,有聊不完的天,下班還捨不得分開的到處吃喝玩樂,當時老公(結婚了!!)不在身旁,有一個大姊姊的照顧與陪伴,覺得紐約好溫暖好玩多了。

A常告訴我「她是我的同事不是我的朋友」,當時,我不懂這句話,因為我是這麼的喜歡這個朋友。但一年後,我慢慢體會到她說這句話的道理。A工作慢慢進入狀況,很多原本不會的工作也慢慢熟悉,所以開始會計較工作的多寡,開始抱怨工作,學會偷懶與說謊,也愛與其他樓層的人咬耳朵,也因如此,我慢慢從別人口中聽到我私人的事情,一些屬於朋友之間的親密對話,說真的,這樣的感覺很不舒服。我也曾當面問過A爲什麼要把我的事情告訴別人,她只淡淡的回我說"那又沒什麼!",就這樣,我決定遠離這個朋友,單純當同事就好。一年後,公司因業務繁忙,加入了新成員P。P年紀比我小一歲,但幹勁十足,英文口語相當不錯的她有著敢說敢作的特質,P的加入讓為整個辦公室注了一股工作熱情,好久沒有看到這麼有衝勁的人了。P的認真讓我欣賞,也因此我喜歡跟她聊天,喜歡跟她分享過去工作的點點滴滴,也喜歡跟這麼正面思考的人多接觸,只是這次我學乖了,再怎麼喜歡對方,同事還是同事,真心話得保留著說。

回顧過去四年半的工作時間,說真的抱怨的時間比學習的時間多,但我還是從中得到的許多寶貴的經驗。我的邏輯思考能力因這份工作從50%進步到100%,因工作的繁複性讓我更懂得有效的運用時間,另外,也讓我這非商科背景的人學習到如何與廠商協商議價、如何拒絕不合適的合作夥伴、如何把錢花在刀口上作最有力的宣傳。的確,隔行如隔山,但只有有心學習,其實每一行都有它學習的空間與展望。更棒的是,我藉由這份工作訓練了自己的EQ管理,也學會了職場上該懂的達爾文理論。品嚐紐約頂級的餐廳,出差工作之餘走遍美國、加拿大各大城市以及認識許許多多來實習的研究生C、L、G、H、J、D等等等,很多離開後都還成為好朋友,這些都是工作之外Bonus。

選在這個時間點離開,其實最主要的原因就是我想在小孩最精華的成長期時間陪她一起長大,這段寳貴時間是怎樣也無法重來無法複製的,但工作再找就有。加上自己申請身分的工作也到了一段落,拿到美國公民的身分對在美求職之路也許又多開一扇窗,所以,我決定讓自己休息一陣子再重新出發。1680個日子裡有歡笑,有淚水,有成就感,當然也免不了失落感。車到站了,我下了車,仰頭看天,深吸口氣,我解脫了,再見了,我的1680~


每天早上可愛的Barsha守衛會用最親切的笑容迎接我,從他知道我要離開,每天都說 " I miss you so much, you are my good friend!!"


3月30日,主管在Setai飯店裡的AL FLORI幫我辦惜別餐會

4 則留言 :

maolung 提到...

退一步,海闊天空...
enjoy your new life.

chinming 提到...

這篇文章....寫出了你的成長及茁壯...我相信這些歷練.將讓你成為一個更有能力更棒的人
這也是我們在美國的首部曲...Let's see what is next!

Yica 提到...

真的! 你很棒!
能夠在這樣的環境堅持下去是我沒有的勇氣
深深祝福你接下來全職媽媽的新角色
咱們一起努力吧!

(不當同事,當朋友反而更好 哈哈!)

Coco 提到...

恭喜你加入全職媽咪角色!(跟我一樣XD)

CoCo Ch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