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的練習

大寶到學校學了什麼我一向不那麼在意,因為這個階段讓她去上學只是想讓她跟其他小朋友有互動的機會,融入團體生活與慢慢接觸第二語言,所以,我很少問她在學校學了什麼,關心的反而是 「你今天在學校作什麼? 跟誰玩? 玩了什麼? 」。不過,從大寶第一天上學到現在給我的答案都一樣:「我沒有跟誰玩,我都自己玩,大部分時間我都在發呆!」。剛開始聽到這樣的答案還蠻錯愕的,深怕是語言的關係讓她沒辦法與其他小朋友玩在一起,但詢問了老師幾次得到的答案都不是這樣,就連我中午去接她時,她也跟其他小朋友玩的正開心,我想就算語言真的不通,只要彼此不排斥,跟著對方走來走去對小孩來說也是一種樂趣。


「養小狗」這遊戲就是大寶跟同學平常在學校會玩的遊戲之一,這遊戲玩法就是:一個同學當狗主人,另一個同學當狗,主人可以要求狗咬東西轉圈圈學狗叫等,有時大寶在學校玩不夠,回家總要我陪著她繼續玩,然後她會跟我說 媽媽,我們不用養狗了,因為我就是我們家的狗,你可以叫我做任何事情情….",於是她就把妹妹的餐桌椅當狗屋躲在下面,隨時待命而發,正巧妹妹正處於你丟我撿的階段,所以有個「小狗」幫忙撿東西還真不賴!

大寶吵著養狗有一段時間了,我們也不是沒有認真考慮過這件事情,但小狗畢竟是一條生命,不是說養就養,說不要就不要,很多事情需要考量,很多狀況需要模擬,更何況目前的情況如果真多養一隻狗,我等於一個人要照顧三個孩子,其中還有兩個是爬蟲類,光想頭皮都麻了,哪敢付諸實行。那天,小姑朋友買了一隻貴森森的迷你狗,但因某些狀況必須暫時借放小姑家幾天,於是我們就趁著這機會帶著大寶到小姑家住,順便讓她學習照顧真狗狗是什麼模樣。

出發前我們還特別繞到寵物店讓大寶挑一份小禮物當見面禮,接下來2位寶貝與小狗的第一類接觸就是這樣~


大寶一直想餵小狗狗吃東西,我也不知道為什麼,可能是看狗吃東西有種照顧他的感覺吧?!二寶可能還不懂那毛絨絨黑不溜楸的小傢伙是什麼東東,只覺得他的狗牙刷看起來好像很好啃,一直偷偷爬近想從小狗身邊偷來吃,可惜每次都被我們阻止,東西沒吃到就算了,還被比她小好幾個月小狗給強吻,初吻就這樣給奪了,氣死人啦….

大寶原本想抱著小狗狗睡覺,可能不習慣,也可能是媽媽從小灌輸她不要跟小動物睡一起的觀念奏效,跟小狗狗在地上打滾了好幾圈後她還是乖乖回到媽媽的懷抱。隔天與小狗玩的熱忱明顯降低許多,後來小狗被主人接回家,可能相處的時間還不長,大寶並沒有難過的樣子。我趁這機會問大寶 你還想養狗嗎?”,她說 不想!”,我跟她說 "那好險我們沒有真的買了一隻狗給你,不然等你不想要顧她時,你要把她丟哪去?!小狗不像東西一樣,不喜歡就拿去退,知道嗎?”Thanks god!讓我們有這個機會可以讓大寶暫時充當一下狗主人,體驗一下養狗狗原來是這麼一回事,熱情過後還需要龐大的愛心支持著這一切,這點大寶還需要多多加強。不過,看著孩子與狗之間甜蜜的互動,我想養狗這件事還是可以好好考慮一下,只是時間點需要再琢磨琢磨,未來的狗狗,就請你在等等我們吧~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