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負債

寶貝從二個月大開始,被婆婆訓練的可乖乖睡過夜,也因如此,我提議讓她跟我們一起睡,這樣一來婆婆可以好好休息,白天才有體力照顧她,二來是她一起床可以馬上吃到媽咪最新鮮的ㄋㄋ,三來是我想膩著她。因此,我們從周末實習開始,到三~四個月後,每晚一家三口一同睡大床。以前,喜歡枕著老公的手臂,甜蜜入眠;現在喜歡望著寶貝的小臉蛋,開心入眠。

但事情就在寶貝六個月大,不舒服的時間點起了變化。寶貝晚上開始睡不沉,一兩個小時就哼哼唉唉醒了好幾次,我擔心她的身體不適,所以每回有聲音,我就跟著醒過來,糊裡糊塗的餵奶、換尿布、洗屁屁(老公的耳朵晚上就跟著睡著,完全聽不到小孩的哭聲,厲害!!加上寶貝每晚都指定要我,我怎麼這麼幸運?!)。這樣的日子過了兩個多月,直到最近,我真的撐不下去…老公找婆婆幫忙,決定把寶貝再交給婆婆訓練一下,因為媽咪真的帶不來(寶貝只要一到媽咪懷中就唉著想吃奶)。

與寶貝分開的第一個晚上,很不習慣,才剛躺平閉上眼,老公就說他開始想女兒,喔~是怎樣?!雖然,我也很想她,但這是我們倆半年多來獨處的第一晚,老公就開始想念他的小情人!!不過,也沒太多時間“吃醋”,我很快的進入夢鄉。接下來的兩、三天,我都早睡早起(10點多睡,7點多起床餵奶),但妙的是,有了充足的休息,我卻比以往還累,免強起床後感覺全身異常疲憊,比之前一晚醒了好幾回還累。

跟姊姊聊天後才知道她之前也有這種情況,而這症狀叫做「睡眠負債」,也就是一個人長期處於睡眠不足狀況下,造成大腦的機能受損,不但影響情緒、工作上的表現、還會減低記憶力、警覺性、注意力和判斷力、並且加速老化造成肥胖…,即使連續補眠再多天也補不回來?! (挖哩勒~)難怪,最近老是笨笨的,心浮氣躁,力不從心,原來一切都是睡眠惹的禍,該是好好還債的時候了。

仔細檢查一下,你有沒有「睡眠負債」?
現代的上班族長期處於「睡眠負債」的狀況下,卻並不以為意。其實,一個人如果長期處在睡眠負債當中,不但會影響情緒、工作上的表現、還會減低記憶力、警覺性、注意力和判斷力、並且加速老化造成肥胖……,甚至引發其他嚴重的疾病。

你以為每天只睡個五小時、六小時,到週末再來睡個十小時就可以補回來了嗎?其實一個晚上睡眠不足,要補4-5個晚上的睡眠量,才能補回來呢!如果長期睡眠失衡下來,造成大腦的機能受損,就很難再回復到正常;即使連續補眠再多天也補不回來,所以,千萬不要和自己開玩笑!

科學家曾經針對一群年輕人進行一項實驗,讓他們連續一個星期每天只睡4個小時,結果這些年輕人的血糖值降低了30%,幾乎和糖尿病患者一模一樣。這是由於睡眠失衡,造成胰島素大量喪失,使得壓力荷爾蒙升高的結果。而這種身體狀況還會導致肥胖、高血壓以及記憶功能受到損害。更嚇人的是:一天睡4小時和睡6小時,對身體的傷害是不分軒輊的!

如果連6小時也表示睡眠不夠,那到底咱們要睡多久才夠呢?根據醫學上的說法:人的正常睡眠時間,每個晚上要睡足8個小時才夠。可是由於每個人的生理時鐘不一樣,因此,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在不趕時間、完全沒有心理壓力的情況下,用一個星期測試自己需要多少時間睡眠才會自然醒,這個時間應該就是你所需要的生理睡眠時間。

你常常在開會或上課、上班的時候想睡覺嗎?依據科學家的解釋,這種情形絕對不是環境太枯燥或太無趣導致你意識不清醒,而是--你根本就是睡眠不足。

如果你有以上的情形,不要再用咖啡及茶等刺激飲料來提神,而是好好的大睡一下,測出自己的睡眠生理時鐘,善待自己;以養成良好的睡眠習慣,才有精力應付每天各種疑難雜症。

你有睡眠負債嗎?要趕快還哦!以免睡眠銀行破產,健康老本不保哦!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