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的謊言

我知道很多書報雜誌上都勸導不要用「不乖醫生打針」、「再哭警察抓走」等恐嚇性語言嚇唬孩子,有寶貝之前我也是這麼堅信這樣的話不會從我嘴裡說出。但當寶貝盧著不想睡覺、當寶貝躺在賣場地上不肯聽話時,我發現這些話還真好用。但不管是醫生還是警察,管用的保鮮期限都不長,因為聰明的寶貝慢慢察覺媽媽口中的醫生與警察根本不會出現,所以,期限一過再拿這個梗嚇她,她就會跟我說 “好阿!我要打針”,聽到這樣的回話我就知道媽媽的謊言被識破了。也因如此,寶貝對醫生與警察有了負面的印象,對於這稱謂有種莫名的恐懼!

寶貝剛過兩歲生日後必須回診作全身檢查,看醫生前老公要我先跟寶貝做心理建設好好溝通一下,但之前常圖個方便而用 「不乖要看醫生」這種話來嚇唬孩子的我該怎麼開口??何況她最近乖的很!果真,她聽到要看醫生就哇哇大哭,我只好說 “乖,只是去給醫生檢查一下,不用打針的”。哪知道,醫生並沒有履行媽媽說的話(媽媽再次成為騙子),而且一次就打三針(一針是感冒預防針、一針是回台後必打的肺結合測試、一針是抽血檢驗)。看著寶貝每打一針就哇哇大哭,心裡非常過意不去,我想如果她能罵點髒話我應該會舒服點。因心疼,所以醫生每打一針的空檔老公就抱她出診平復一下情緒,原本以為打完針正準備收起鼻涕眼淚卻又被送進去打一針,這樣三進三出哭到全身漲紅抽蓄的比原本一直待在裡面反應更大,有種沒完沒了、受騙的感覺。

寶貝沒有因為這樣而記恨媽咪,大哭後還是緊緊抱著我,對我笑笑,反而是我覺得內疚。經過這樣的折磨,寶貝有好幾個晚上都在半夜大哭驚醒,睡的不太安穩,應該是被打針這檔事給嚇著了。Facetime求救婆婆提供收驚密語,依樣畫葫蘆的幫寶貝收驚三天,終於…大家可以安心睡搞搞了。只是,我反省了一下,這樣的借用「醫生威嚴」來嚇唬孩子好像真的不太合適,應該好好修正一下與寶貝的說話方式,慢慢導正寶貝對醫生的正確看法,才對往後遇到同樣的事情有正向幫助吧!

PS. 收驚密語供海外遊子緊急需要:

午夜時分,對著收驚者的胸口順著由上往下摸三次,然後唸 “OOO,12條精氣神趕快回來!”,此動作重覆12次,可每晚進行直到收驚者情緒平復。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