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叛逆期

兩歲的寶貝進入了小小叛逆期,很多事情越來越有自己的主見,用糖果拐用玩具騙完全行不通,而我也因為寶貝的「轉變」而顯得有點焦慮,很擔心因自己的寵愛讓她變成這樣?擔心她往後都是這麼難搞?!也慢慢懷念起寶貝的『小時候』,雖然那時的她從睜開眼後也是無止盡的在活動,但至少不會整天把「不要」掛在嘴邊。

現在的寶貝阿

*靠自己的力量
對於「凡是自己來」這件事執行的非常徹底。牛奶要自己泡,完全不顧奶粉灑滿桌子或地毯;果汁倒好要自己拿到座位喝,完全不管沿途貢獻了半杯以上的果汁與地毯分享。

*爸爸的小情人
語言能力從兩歲後又是一大進展,現在媽媽說過的話(不要太攏長),她可以一字不漏的完全重覆ㄧ遍,就像錄音機般的準確。也因如此,她跟著我喊她爸爸 Honey ,每天就 阿尼,我要喝ㄋㄋ 阿尼,陪我玩玩具,甜美的小情人。這時期的寶貝會使用名詞、動詞、形容詞,還特愛用語助詞像 阿、啦...等等,就像我陪她看圖片問她 這是什麼動物? 她就會說 是大象啦!

*數數字
數字方面可數1-20,雖然有時候數到10會跳針回1然後就不停跳針亂數,但不出錯的話1-20是可以一口氣完成的。最愛在車上玩數羊的遊戲,只是每次數到八隻羊就會奇妙的跳針,然後就一直讓八隻羊陪伴我們到家。

*自我意識強烈
現在的她有種免強不來的特性,越要她做的她越不要,越要她表演的她越抗拒。那天看到Mall有聖誕老公公可以照相了,與她溝通好也換上了最漂亮的衣賞,到了現場卻怎樣也不肯靠近那老人ㄧ步,囔著聖誕老公公 怪怪的,到最後我連買玩具買糖果這種最不入流的方式都拿出來示好,大小姐不肯就是不肯。與台灣的親人視訊也是這樣,不管對方多麼熱情的呼喚她,她就是不肯叫人,絕情的按上「結束」通話鍵。

*糖果的誘惑
很多爸媽都不肯讓孩子吃糖果,認為孩子吃糖果會蛀牙,吃多了對身體不好。但孩子就是這樣,妳越禁止他就越想吃。所以,對一向愛吃糖果的寶貝,我的策略就是給她大量的糖果,每天出門就把ㄧ罐糖果擺在桌上讓她挑,還給了她ㄧ個專屬的糖果袋讓她裝糖果出門吃,夠三八吧!很多朋友都不認同我們給小孩這麼多糖果,但我必須說,這樣做是有原因的實驗至今,寶貝對糖果已經不迷戀,因為,她知道她有很多,想要的話隨時都可以吃,現在的她最想要的昰媽媽的電腦那個她ㄧ直碰不了的東西!

*我是女生
我之前看過ㄧ本關於幼兒性教育的書,驚訝於小孩其實從很小很小的時候就對性徵與性器官有了認知,但我不知道這樣的舉證還真的出現在寶貝身上,而且時間點還比書上提到的早了許多。前陣子,她不肯給爸爸換尿布,甚至,換尿布的時候爸爸不可以出現在同一個空間,有時候還會要求我關門幫她換尿布。有天,我們出外踏青,到達目的地時幫她換尿布,她還請爸爸先到車外等,這樣的舉動讓我又驚訝又好奇。經過多次溝通,現在的寶貝又肯接納爸爸的幫忙,不然媽媽好累呢~

*看人說話
我除了愛問寶貝像誰?更愛問寶貝最愛誰?動不動就愛抱著她問 愛爸爸還是愛媽媽?,只是鬼靈精的寶貝永遠都給我這樣的答案 愛爸爸~愛爸爸~ ,但等老公工作回來看起來很累的時候,想讓他開心一下,就在老公面前問 寶貝,愛爸爸還是愛媽媽? 她就會緊緊抱著我說 愛媽媽~愛媽媽~,一點也不給爸爸留點面子。雖然,巧虎一天到晚會用很多小故事或歌曲內化小孩的生活常規,也教了數百次 媽媽,我愛妳這句話,但寶貝怎樣就是不肯跟我說,直到最近,終於聽到她說ㄧ次了,雖然是強求來的,還是讓當媽的很開心!

*專心陪伴
一天24小時,扣掉下午Happy Hour 2-3小時,還有晚上寶貝睡覺=我下班到睡前的2-3小時,我大概一天18個小時與她緊緊相依。只要她在身邊,別想上網,不然她就會兩腳ㄧ蹬往我大腿ㄧ跨在桌前胡搞瞎搞,亂按鍵盤。我只要ㄧ把她抱開,她就會在我身邊喊著 媽媽,不要看電腦,讓眼睛休息一下。有時吃飯想看個電視調劑一下,小小糾察隊就會拿起遙控器ㄧ關,然後轉頭對我說 不要看電視,專心吃飯。好在媽咪與妳正在熱戀期,所以,所有眼光都在妳身上也無所謂,只是當妳跟媽咪說要專心吃飯不要說話的同時,也請閉起小嘴巴,安靜吃飯!

*巧巧老師,Where are you?
之前的文章提過 「醫生」與「警察」兩個受害者,無冤無故的被寶貝討厭。現在,我轉個方式,改用巧虎的「巧巧老師」來規範她的ㄧ些日常作息。每天晚上,我會打個電話給「虛擬的」巧巧老師報告她一天的行為,不管好的不好的通通交待一遍,寶貝也會在一旁認真聽著,只是,她漸漸對這種單向對話起疑,常想自己當面與巧巧老師對話。為了保持真實性,有天,我請姐姐幫了這個忙,沒想到隔天視訊姐姐就跟寶貝說她是巧巧老師,我的媽呀,寶貝不會傻到連阿姨與巧巧老師都分不清楚(早知道就買個狗面具給姐姐戴),真的昰一點默契也沒有。

*不要碰
寶貝不與其他小朋友友互動,別人玩的玩具她絕對不玩,別人坐上她原本坐的旋轉木馬她會馬上跳下來。參考了一些書籍與有經驗的媽媽說法,這時期的孩子有這樣的行為是很正常的,因為這年齡層的社會特徵是「平行遊戲」,就是說把小孩聚在一起,她們也不會有互動溝通,喜歡各玩各的。真的有互動,也是透過「打」或「拉」這種接觸方式來溝通,這是他們發展友伴間社交態度的過渡時期。每回看到寶貝與其他小孩的互動,都會擔心是否是不是她很孤僻或者被媽媽保護的太週到,但聽了這樣的說帖,我似乎可以喘口氣!

兩歲的寶貝努力想推開爸媽保護的雙手,主張自我,我也該開始釋放ㄧ些控制權,讓她擁有屬於她想要的尊重與滿足,建立信心去做好每件事,漸漸成為ㄧ位有禮貌、負責任的乖寶寶。
 
兩歲叛逆期又是一個全新的挑戰,加油加油!!

附上寶貝「搞笑日文通」
 

1 則留言 :

maolung 提到...

知女莫若母,觀察入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