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的期待

寶貝上了將近一個月的律動課,從一開始上課前必須提早10分鐘報到因為寶貝總在進教室前一刻不願脫鞋不想脫外套磨菇了老半天,雖然眼睛直盯著教室內的遊樂設備,也感受的到她想狂奔進去的衝動,但強大的生疏感還是讓她卻步了好幾回。上課時與老師互動使用器材,寶貝也不喜歡老師觸碰她,有一回老師指導她吊單槓,寶貝的手緊緊抓住就是不讓老師移動只肯讓媽媽幫忙,老師拿她沒輒說 她力氣好大,還是媽媽來處理好了。直到最近,上課前的猶豫時間由10分鐘逐次的遞減,上課也會與老師主動的打招呼外加high five,圈圈時間(Circle Time)會跟著老師左扭右擺,這樣的小小進步連老師也發現了,對她說 “Chloe終於暖身完畢啦!”,現在的她超愛律動課,每天有事沒事的就喊著「我要去My Gym」。

My Gym的課程安排有一點我個人還蠻喜歡的就是自由動很大,一小時的課程對小小孩來說時間算長的,但他們會巧妙的把活動內容、小孩自由探索時間與家長互動流程串連的蠻完整的,不會一個活動就繁複攏長,硬把活潑好動的小孩綁在一起,為難了孩子也苦了家長。課程結束前的10分鐘有一個小朋友互動時間,老師會拿出一箱的球與一箱的樂器讓小朋友自己玩,這時家長可以自動退到一旁去休息聊聊天或者遠遠的觀察著寶貝與其他孩子的互動,最後5分鐘以一個小故事加掰掰歌結束一堂課程。上禮拜,寶貝表現得非常好,跟著老師轉圈圈跳舞、吊單槓、爬高高,玩的不亦樂乎。與老師之間也從眼神的唯一交流進展到言語上的簡單互動,一直到故事時間,她哭了老師講了一個蜜蜂的故事,然後她把小朋友圍在一個類似蜂窩的框框裡,並請家長配合躲起來,故事最後蜜蜂全跑出來,老師再把蜂窩打開,小朋友去找自己的媽媽。但寶貝一看到她被圍起來與媽媽分開,一緊張就想往外跑,可是老師有著她的計畫,所以只好大哭!不過,我猜想,如果那個時間點她沒哭,後來跑出來找不到媽媽也昰哭!

寶貝會哭我早有心理準備,就在老師要我不要待在她身邊,希望她可以與其她小朋友一樣圍著老師坐時,我刻意的與寶貝保持距離,那時的她就開始有點緊張,直到後來真的被隔離,她當然就只能用哭來抗議。老師的期待我懂,畢竟我自己也當過老師,我懂的每個老師在寫lesson plan時上課的整個流程也在腦中迅速的瀏覽過一遍,老師設計每個活動有著她想要呈現的畫面,但這樣的完整畫面必須要有學生完美的配合。而對家長來說,想看到的昰師生之間良好的對話,而不是一個自導自演唱作俱佳的老師。我感謝老師的熱忱,但我也不覺得寶貝的有聲抗議有什麼不對,更不覺得她的眼淚令我難堪,只希望她能慢慢的用著自己安心的速度習慣外面的環境,勇敢的去探索這個有趣又耐人尋味的美麗世界~

ChloeMy Gym的剪短片段,前兩段昰Free play時間錄的「小小女泰山」與「爬高我不怕」,最後一段「看我飛」昰課程中拍攝的!!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