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杯

二寶過了一歲生日後,每天的生活都讓我充滿著驚喜,先是快速的戒奶成功,再來就是理解力大大的往前躍進一大步,出門前不但能聽得懂指令到房間自己拿襪子穿,還會自己把換好的尿布從床上拿到廁所丟,聽到要洗澡會往浴室方向衝去脫衣服,肚子餓會自己拉餐桌椅表示要吃東西,每天恩恩ㄚㄚ的說個不停,卻沒有一句聽得懂,但用行動說明一切的高深功力卻令我佩服不已。

吃飯方面也是一整個大突破,大多數的小孩10個多月大時就可以開始吃切丁的食物,1歲後就可以接受大人的食物硬度,可是,二寶在1歲前完全沒辦法吞嚥任何固體食物,就算切小丁也一樣入口後2秒鐘就吐還給我。原本很煩惱她對副食品的接受度怎麼這麼緩慢,也很擔憂是不是餵食的環節哪裡出錯,沒想到,一歲過後這些擔憂瞬間消失了。二寶慢慢的把注意力從亂咬的瓶瓶罐罐中轉移到餐桌上的食物,對於之前一口也不吃的餅乾、麵包、蒸蛋等通通開始感興趣了。我猜想也許是因為她戒了母奶所以特別容易肚子餓,也可能她重新選擇入口的物品,現在的二寶對食物很有感覺,每樣都想試,每樣試了都很喜歡。

二寶年紀還小,所以,很多食物還是得斟酌給予,不能太鹹也不能太甜,更不想給她任何加工食品,所以,每天下午茶時間我總是想盡辦法來點不一樣的。那天,二寶看著大寶大口啃著雞腿,在一旁哭喊個不停,以往我都把肉打泥給她食用,從來沒想過她可以憑著自己的力量咀嚼肉品。沒想到,遞給她一根雞腿後,卻換來了1個小時的寧靜與姊妹倆開心的拿著雞腿不停的乾杯。一小時後,兩根雞腿啃得精光,比小狗吃的還乾淨!


的確,每個孩子擁有著自己的成長節奏,做父母的我們真的不該拿孩子作比較,也不該急著把孩子推往自己鋪好的康莊大道,有時候,把生活主導權回歸給孩子,會發現他們推敲出來的生活火花也是璀璨光芒的,Cheers~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