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兒子

2021年疫情大爆發時,我們家多了一個毛成員,三寶弟弟~三寶來之前,我的媽媽爸爸極力反對,跟我說了一堆養狗有多麻煩多花錢的話勸阻我,但他們不知道,家裡真的不是我說的算,有時後為了滿足老公多年來想養狗的心願跟孩子渴望一隻狗陪伴的眼神,我只有乖乖點頭的份,其他的一句話也不用多說。原本,我們也想透過領養的方式來配對適合的小狗,但因為老公跟孩子都偏愛柴犬,這類型的狗,領養的不是很老被遺棄的,就是有特殊要求需要有養狗經驗的人才能申請,暸解過後,我們只能往購買途徑前進。尋找過程非常漫長,等啊等,盼阿盼,不是跟狗對不上眼,就是賣家感覺不對,最後老公終於在紐約長島的網站上找到一隻他喜歡的。某個週末,我們塞了將近六個小時來回車程到店裡看他,只能說緣份到了,跟他相處不到半小時,在什麼用品都沒準備好的情況下,就這樣把二個月大的他給帶回家了!
    
在老公懷抱,準備跟我們回家嘍~
在老公懷抱,準備跟我們回家嘍~
                                                         
剛開始,我們是又開心又緊張,雖然我在台灣有養狗的經驗,但當時我還年輕,有爸媽姊姊在上面罩著,從來不覺得養狗是我一個人的責任。但養了兩個孩子後,責任感常會莫名上身,看到小狗一進家門,就覺得整個母愛壓力都來了。接下來,展開了互相摸索的日子,他來時剛好在長牙很愛亂咬東西,對於跟我們玩也拿捏不了力道,所以,那時候我們全家人身上都被他抓或咬的傷痕累累的。然後,也抓不住他大小便的節奏,所以很頻繁的帶他到後院小便,但他還是尿在家好幾次。有一次,他還尿在我最心愛的白花花大地毯上,氣得我跟老公說:請你打電話跟店家問我們可以退狗不退錢,我真是氣炸了!之後,老公為了擔心小狗又亂小便,只要他一叫就帶他出門走走,有時一早天都還沒亮就起床遛狗,我常笑他,孩子小時也不見你半夜起來換過尿布,這可能是現世報喔!狗狗年紀小,大家都捨不得處罰他,咬拖鞋啃家具抓地板樣樣都來,別小看小柴犬,破壞力還蠻強的。大家捨不得動手,那只好媽媽扮黑臉,不打不成器,不打不聽話,打打打,打到只要看到媽媽的粉紅拖鞋一上手他就閉緊眼睛,縮得像個小肉球。但我也不是只有打他的份,我也會在他乖時給他小獎勵,教他很多小把戲,轉圈圈握手趴下親親跟說謝謝,他很聰明學得很快,看他依著指令表演動作,常逗的全家笑呵呵,在某個程面上來說,他是我們在黯淡防疫生活中的一盞小明燈~

寫到這都還沒介紹到狗狗的名字,他是Percy,中文名字『張凱凱』。凱字是延續姊姊的中文名而來的,Percy是來自大姊姊當時很愛的一位作家,經過好幾次的更改再改,最終拍板決定的。寫這篇文章時,Percy已經一歲六個月大了,他是隻很龜毛固執聰明又很愛乾淨的小狗。他很不喜歡碰水,所以下雨天帶他出門很傷腦筋,總要拖上比平常還多上一倍的時間等他找到喜歡的地點才肯大小便。他在我們雙語的環境下長大,好像真能聽懂兩種語言或語調,每次只要我音調稍微提高或者口氣變了,他馬上能感應到媽媽又要變老虎了,就算對象不是針對他,他也會快速地夾著尾巴逃的遠遠的,有時候看到他落荒而逃的樣子我都會不經意的笑了,怒氣頓時也消了大半。他是隻很愛吃東西的小狗,很容易讓人用吃的控制他的一舉一動,所以訓練他也不算太難,只要有小零食帶領著,他什麼都聽得懂,什麼都肯做。但他吃的東西有時候也很奇怪,他特別愛撿紙類的東西咬,只要落在地上的紙或衛生紙,他通通都不放棄。更愛玩蟲吃蟲,有時候我都懷疑到底是買了一隻狗還是一台自動吸塵器!柴犬很特別的是他們偶而會像貓一樣幫自己洗臉清理身體,是個本身很愛乾淨的狗,但這也造就他們雨天出門是件非常困擾的事。養柴犬到目前為止,讓我最受不了的,應該就是他們一年有2-3次大脫毛的時間,只要每次一脫毛,整間屋子就是毛髮滿天飛,地上衣服上到處都是,這是我在養狗前最討厭的事情,為什麼沒有告訴我?為什麼。。。

他半天的落毛量
Percy一天落毛量(這是五分之一)

Percy現在是全家的最愛,大家出門前一定會跟他道別,回家也會第一個喊他,有時候我都忍不住跟他吃醋起來,問問孩子是不是眼中都沒有我??既然是家裡的一份子,我們幾乎到哪旅行都會帶著他一起走,一開始還真有點不適應,畢竟孩子大了,早已不用媽媽包很久了,但現在為了狗狗,得重拾媽媽包,出門前提前準備他的餐點玩具還有睡覺的墊子等,真有點一切重新複習的感覺,果真是三寶來著。有次我們去的景點沒辦法帶他一起,於是把他留在飯店裡,結果回程路上他賭氣的什麼都不肯吃,看他怪可憐的我試著用湯匙餵了他一口飯,然後他就這樣默默的讓我把整碗飯給餵完了,是不是很孩子氣?是不是很好笑?!


我還記得孩子小時,媽媽我根本是沒有隱私可言,上廁所洗澡時總會有個人坐在一旁觀賞等待,孩子大點時,我終於可以把門關上找回屬於自己的放鬆時光,但有了三寶後,偶而他也會在我如廁時坐在一旁陪著我,呵呵呵~除了苦笑,我還能說什麼。


養了兩個孩子後,其實對狗狗沒有太多渴望,可能覺得自己終於熬過育兒最辛苦的日子,不會想再養一隻小小狗讓一切重來一遍,所以,一開始養狗對我自己而言與家人的感覺是有所抵觸的。加上一開始,為了狗狗家裡不能有地毯,為了狗狗,全家人的作息頓時得變得很規律,沒有週末賴床的特殊待遇,為了狗狗,我們很多聚會地方都沒辦法去,為了狗狗,我們能跑的景點就是方圓五百里,然後除了我之外的家人到哪都想帶著他,所以,很多時後我們的午晚餐只能在車上解決。但每每看到孩子與他相處的模樣,還有老公疼愛他,心滿意足的樣子,我都會覺得個人的感受這時真的可以縮得很小很小。而且,狗狗養久了,真的會慢慢磨合出默契與感情,他就這樣悄悄地滲透到我們生活中,成為不可或缺的一份子。現在的我,很開心他的到來,雖然他有時還是很欠揍,但我想,我會越來越愛他,也歡迎他成為家裡的一成員~待續~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