購物狂的告白

轉眼間,又到了全年最瘋狂的購物季節,所有愛買人士從十月開始到年底會陷入一股神經緊繃的狀態,因為購物折扣通知如潮水般席捲而來,24小時無孔不入,可怕的是還一個比一個誘人,賣家不斷創造各種購物名目,沒有底線的下殺只想讓大家掏出卡來刷刷刷。有時候都不知是我們生活在資訊爆炸的時代,還是生活中早已被媒體給綁架了,只要看過的商品,它會神奇地不斷出現在你的電腦介面上,如同共產主義魔法般的不斷加深你的印象,滲透你的心房,讓你越看它越順眼,慢慢的被催眠般,最終按下購買鍵,完成一項使命,這就是科技的魔力,網路神奇的地方!

我曾經是一個愛買一族,看到喜歡的商品當下很難理性的思考我需不需要,反而是找了一百個理由來支持我想要的念頭。因此,當有一大堆好折扣不斷的彈出我的銀幕時,常讓我有不買很可惜的念頭及強烈錯覺覺得買到就是賺到。為了滿足自己的強烈購物慾,也覺得獨樂樂不如眾樂樂來得好,前幾年我建立起一個小型購物平台,開始我的代購人生~美國的購物市場跟台灣購買習慣很不一樣,台灣通常只有逢年過節有折扣活動,或者等到換季期間才會有所謂打到骨折價出現。跟台灣市場比起來,美國購買市場的確有趣多了,同樣的商品,在不同百貨公司跟不同的電商通路上有著不同的價格,如同期貨商品般的浮動,有時同一個精品前後兩天的價格變動上千元美金以上也不意外,所以,代購每天必須做的事情就是找商品、比價錢、搶追商品、有時還得試穿,拍照商品給客戶看,確認每個人的尺寸,商品實際觸感等,最重要的一環是跟客戶溝通再溝通。

以前在台灣買東西,從不敢去退貨,很怕碰到臉臭的比馬桶還臭的店員。但在美國,退換貨是一件在正常不過的消費模式,有這樣的屏障保護下讓消費者減輕選擇障礙,讓人買的自在,退的也輕鬆。從前自己買東西時,總會考慮仔細,顯少遇到退換貨的問題,但做起代購後,退換後成了家常便飯的事,因為有時價格好必須先把貨搶下來,但好的商品不一定受人青睞。同樣的,有時候前一秒鐘才看到商品上線,資訊一到平台,下一秒鐘已缺貨了,只好趕緊到處調貨,這樣的狀況天天上演著,也是那時我才知道每天像我一樣在網上盯貨的人可真不少...我是一個很怕膩的人,雖然買賣東西很有趣,但做了幾年時間,我發現,我花了太多時間在網路上找商品與客戶聯絡,原本以一個兼職性的心態做著,卻反而佔去我大部分的時間,我沒辦法專心的陪伴小孩,週末也得拉著全家大小陪我去買東西、退貨,漸漸的我失去對東西的喜好,看到商品除了想貨比三家,完全失去當初逛街的樂趣,也失去了買東西的快感,最重要的是失去了與孩子相處的所有時間。

我知道興趣與工作結合在一起通常沒什麼好結果,為了找回最初的購物感覺,為了找回自己與家人相處的時間,我決定暫停代購工作。說真的,這段時間除了賺了一點點零用錢,自己也購入不少好東西,除此之外也練就一身購物達人的本領。因客戶需求,我研究了許多衣料材質,顏色分類等,只要眼睛一掃我可以清楚知道這人身上的行頭是哪廠牌跟價格落點,更知道在哪可以買到最實在價格,以及與各家百貨客服談判的訣竅等等。雖然現在的我以褪下購物狂的角色,但還是常會上網買買需要的東西,到處晃晃購物網站,重拾只為自己的喜好做決定的感覺真的很棒。我不會因為自己不像過去一樣狂買就道德勸說這樣的做法才是正確的,我依然鼓勵大家用力買買買,因為我相信多買多練習,才能慢慢的瞭解哪些東西才是真正適合自己的,哪些版型才能把最好的自己呈現出來,畢竟沒有投資哪來美美的收獲,不是嗎?!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