懸在半空的心

二年前的每個週五,你都會準點的起個大早,換上一身前晚就準備好的衣服,背上重重的登山包,搭上了爬山隊的遊覽車前往溪頭走健身步道,記得你每次為了要站在車前『講古』給大家聽,總是認真地收集各種笑話跟故事,每次看你回來說山友對你的演說反應,我就知道他們促成你多大的成就感,也讓你有不斷想繼續分享的熱忱。雖然當時媽媽總是叨叨唸你把所有的精力金錢全部都奉獻給山友,但我一點也不覺得有什麼不妥,只要你能好好安排自己退休後的生活,只要你健康快樂的,沒人有權利評斷你選擇的生活方式,是對或錯。

就在一次的健康檢查中,你無意間得知自己的心瓣膜有下垂問題,加上長期體力透支不知,身體開始出現了狀況。也許,一直很自豪把身體顧得很好,極少進出醫院的你,再得知這個壞消息時,是完全沒辦法接受身體的不完美。接著,你不知道是心病還是真的病了,開始莫名的發燒,進進出出醫院好幾回,可惜的是不管醫生怎樣查就是找不出發燒的真正原因。電話一頭的我,聽著另一頭痛苦擔憂的姊姊說著你的病情,心如刀割。我恨不得自己有著小叮噹的任意門,可以隨意穿越兩地,可以照顧到你也照顧到自己的家庭。我恨不得把自己切成兩半,一半飛回台灣分擔你們的痛苦,一半陪在孩子身邊。但我什麼都沒法做,只能透過電話關心著你的狀況。

記得那陣子,我常在夢中哭著醒來,因為,夢中的你好幾次就這樣離我遠去了。隨著你的病情不明朗,我開始失眠了。我沒辦法入睡,常常盯著天花板看了一晚,越急著想睡就越睡不著,索性把開架式安眠藥通通買回來,噴的抹地吃的通通一起來,還是沒辦法克服失眠的問題。老公看我這樣不是辦法,提議我還是回家一趟好了,也許心中的重石放下也就能好好睡一覺。但疫情期間讓回家的路途變得更加遙遠,防疫隔離的日子將近兩個多禮拜,回家一趟不儘花錢花時又沒辦法及時幫上什麼忙,加上自己長期沒睡好覺,身體也有點狀況,所以,回家的日期一改再改,總希望哪天能收到好消息說不用隔離了又或者爸爸可以出院了,但終究沒有。於是,我打包好行李,跟孩子說明了情況,準備回家一趟,給爸爸來個驚喜!

隔離後回到家,爸爸也出院回家了,他看到我的那刻的確被我嚇了一大跳,那晚,他睡得很好,是他長久失眠後睡得最好的一晚,他很開心我也為他開心,我想也許他的生活會因為我的出現而慢慢好轉。可惜,回家沒過多久,他又開始發燒了,情況跟之前一模一樣,全家人再度陷入愁雲慘霧之中。換了個醫院住院,一樣情況不明,醫生表示為了保險起見,這次建議爸爸住上一個月,以便醫院好好觀察治療,就這樣,我再21天正式出關後沒過多久又關進了另一個地方『醫院』繼續陪伴爸爸。陪伴的日子,我們說了好多話,每次握著他瘦得只剩骨頭的手散步,都得強忍住淚水在眼筐裡打轉。爸爸說那段時間他很開心很幸福,有著我的陪伴,他覺得跟我聊天比看心理醫生來的有效多了。又過了兩個禮拜,醫生一樣查不出原因,但在一次聊天中,我發現爸爸過去有一顆牙齒曾出現過膿包又消腫,那顆牙雖然現在看起來好端端的,但我猜想會不會就是它造成爸爸一直發燒的牙菌藏匿處?請牙醫再次確認後就把那顆牙給拔了,醫生說如果之後抽血報告不再有發燒症狀,那也許好幾個月的不明發燒就Bingo找出病源。

一個月後,爸爸出院了,沒再發燒過,我想這次我當小小福爾摩沙很成功。只可惜,雖然發燒症狀沒再現,出院後的爸爸卻輕度憂鬱症復發了。他每天都過的很不開心,藥也不想吃,不想做任何事,不停的說喪氣話,看他這樣,原訂我要回美國的時間一天天逼近,卻完全沒勇氣開口說要回家。有人說照顧憂鬱症病人需要強大的自我恢復能力,不然就會漸漸的被拖往負面深淵去,然後好好的人也會跟著慢慢生病起來,那時候的我深有感覺。因為對於這樣的病人,他們沒辦法聽進去正常人的思考模式,他們的腦子住著另一種思維,所以的事只要經過他們腦子內化後好事都成壞事,然後悲情化的覺得自己是全世界最糟最衰最可憐的人,常常花了很多時間鼓勵他,希望他能往正面思考點,但講了一下午好像他終於有點開通了,過一會就又聽到他連聲嘆息,那種無奈感說有多挫折就有多挫折。但我知道他也不想這樣,他需要治療,需要陪伴,需要我們很多的愛,我能做的就是努力的照顧好他。

回家之前,我幫爸爸找好了長照看護,之後爸爸的健康確實恢復的還算不錯,一切似乎要回歸正軌了。但好景不常,爸爸再度住院,這次忽然昏倒送急救,把我的美夢一下打醒,原來爸爸從來沒好過,不管我多麼期盼他都不可能回到像從前一樣。爸爸這一兩年的健康就像坐著自由落體般的急速下降,醫生說他是退化加上有點老人痴呆症,他的情況時好時壞,有時候打電話回家跟他說說話,他表現得很好,那天我的心情就會跟著好一天;相反地,看他難受我比他更難受。現在的他完全沒有生活的樂趣,每天除了躺在床上什麼都不想做,說的都是喪氣話加上庸人自擾得煩心事,看著他這樣,再比對前幾年我們一起出遊的照片,我不經想,到底是哪個環節出問題?如果,當初,爸爸沒到醫院做了那心臟檢查,是不是現在依然好好的過著他的生活?如果,爸爸沒有了這場病,我們是不是全家都不會去注意到他的健康狀況??又或者,爸爸就是老了,只是我們就是這樣安逸地過著每一天,忽略了生活中的最重要的人。

生活在異鄉,想念著家人,那種思念不是一種幸福的感覺,而是一種無力的心痛,尤其是家人生病時。曾經,我們考慮過舉家回台灣來個全新的開始,這樣就可以好好陪伴家人,但太多現實因素需要考量,老公的工作,孩子的學業,還有一切重新來過的勇氣,與許多未知的不定數。這還是我一直很想做的事,只是,不知道什麼時候是最好的時間點,也不知道這樣的決定到底好不好。。。總之現在的我,只想盡自己最大的力量,在能陪在他們身邊的日子裡,無私的奉獻到底,盡可能的帶他們到處走走,膩在他們身邊說說話,陪媽媽上街買買菜,煮飯給他們吃,過著在平常不過的每一天,我想這樣的互動就是我要的小幸福,而對父母來說『陪伴』也許就是最好的特效藥吧!滿心期待再相聚的那天快快到來~

照片所有權~Sandy的小小世界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