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十二歲的妳

轉眼間,妳要過十二歲生日了!其實每天陪伴著你們,從來不覺得妳長大了,除了妳英文說得越來越溜,快到有時我都聽不懂之外,在我眼裡,妳一直是那個長不大的孩子。記得生妳的時候,可是折騰媽媽我好久好久,除了菜刀砍肚般的劇烈疼痛感之外還長時間不能進食,等到醫護人員都受不了給我打了催生針,又再我不願意的情況下鼓吹我打麻醉針後,妳才肯慢慢地決定退房,在爸爸把我們倆的連結臍帶剪下的那刻,妳正式的、獨立的來到這個世界。

妳小時候是個柔順聽話的孩子,乖的讓我錯覺孩子好像就應該是這樣,不會吵著買玩具,因為媽媽買的永遠比妳想要的多。不會吵著在出去玩不肯回家,只要約定的時間一到,妳會二話不說的牽起我的手,比起那些耍賴哭鬧的孩子,妳真的好懂事、好特別。還記得妳剛開始學習英文過程中,因為學校的電腦作業對剛接觸英文的妳來說很困難,但我卻用著傳統思考模式教導著妳,覺得學校分配的作業一定是老師有教過才會給,回想起那段學習過程總瀰漫著一股低氣壓,逼著妳哭著也得完成每一份作業,相較於妳現在的自動自發,功課從小學三年級開始就不用媽媽操心,每樣事情都自己做得好好的,媽媽不經疑惑,這樣的轉變是因那段痛苦的陪伴後甜美的果實嗎?還是妳努力用自己的力量脫離媽媽的魔掌?哈哈!

妳曾經是媽媽的洋娃娃,每天出門得先打點好妳才能快速地換好我自己,那時候的妳,不管是裙子、粉紅髮夾或是可愛的花帽子都來者不拒,只要說好看妳就會乖乖的穿戴好一整天。曾幾何時,妳開始有自己的想法,拋開所有跟女生有關的粉色,不願意穿裙子,不愛打扮,全心投入黑色世界,每天簡單的紮個馬尾,一身黑上學去。好快,妳上了七年級,每天紮起同位置的馬尾,卻給了自己新的轉變,從全黑裝扮到黑白配。對我來說,妳的改變雖然不大,但這是妳用自己喜歡的姿態全新出發。這就是你,給了自己很多的期許,很多的規定,很多超齡的煩惱,多到有時我都不知道該如何讓妳放鬆過生活,教妳如何放下自我枷鎖隨意過一天也好。曾經有一位老師說妳就像一位自律的軍人,只要交代妳的事情總會如期地做好,一是一,二是二,絕不會多想三,聽到這樣的『讚美』時我有點不開心,因為我總認為他不夠暸解妳,妳除了乖巧聽話外,內心深處有著屬於妳的獨特特質,一個待發掘的幽默感,只有認真懂妳的人才看的到妳可愛的那一面。

以前的妳喜歡窩在爸媽身邊睡覺,但有了妹妹後,為了公平起見,換妳跟妹妹睡在同一個房間。說真的,你們兩個和平相處時,我真的很開心,覺得你們是彼此最好的陪伴,妳疼愛妹妹的樣子真令人覺得幸福。但跟妹妹吵架時,又覺得妳是個太講原則的姊姊,凡事都得照規定來,不能有特例。每當我牽起妹妹的手時,我知道妳也希望媽媽注意到妳的需要;當我責備你們時,妳也會希望媽媽公平的處理,而不是因為妳比較大需要承擔所有的錯,這些媽媽我都懂,因為我也是過來人,好嗎?對於妳跟妹妹,我永遠都是公平對待,沒有愛誰比較多,只有愛你們倆更多。也沒有覺得妹妹比較小所以可以任性不懂事,相對的,我也不認為姊姊就必須把什麼事都做到完美。我欣賞你們倆的獨特性,也喜歡你們倆能互補對方的缺失,互相欣賞對方的美好。到目前為止,妳一直表現很棒,是一個很稱職的姊姊,希望妳能繼續保持,當妹妹一輩子最好的朋友/姊姊。

我不太記得自己12歲的模樣,也不太瞭解當時自己的心情,只依稀記得自己迫不期待快快長大,可以過上不用啃書,無憂無慮的生活。我知道你絕對比媽媽當年來的成熟,來得有想法,也很清楚自己要什麼,很重視自己的學習成果,我跟妳爸爸都很開心妳是個負責任的好孩子,看妳熱衷學習我們深感欣慰。愛聽你分享學校的生活點滴,妳的快樂是我們付出最大收益。我想妳應該也知道,妳一直是我們的驕傲,是我們手中最捨不得放開的那寶貝。12年陪伴日子的確不容易,可以把妳好好地養大也不容易(因為妳真是個老饕+大胃王),跟著妳一起學習當媽媽雖不是件太難的事,但努力做好你心中那個媽媽角色對我來說才是最大的挑戰。未來的路還好長,我們會一直陪著妳,一步一腳印的往前走,謝謝妳12年前選擇來當我的寶貝,媽媽永遠愛妳~生日快樂~

照片所有權: Sandy小小世界
照片所有權~Sandy的小小世界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