姐妹倆的那些事情

小時候,家裡的小孩就我跟姐姐兩個,每次媽媽帶我們去買衣服時,一定先買給姊姊,問姊姊這個要不要,那個好不好,那時候的我很不能理解媽媽,總覺得媽媽很偏心,覺得姊姊比較漂亮就什麼都先買給她。媽媽是個很厲害的精算師,總能把公司帳算的清清楚楚的,像這種成本效益最大化的問題放在生活中對她來說再簡單不過,所以她總對我說,你也看看你喜不喜歡,因為姊姊穿完很快就輪到你穿啦。可是,誰想等過季?誰想穿別人穿過的衣服?誰都想用新的,不是嗎?於是,那種小小的不舒服感一直在心裡滋長著,直到長大,有了自己的零用錢,有了男友的贊助,到後來自稱苦主的老公無盡的疼愛,我開始買了許多屬於自己想要的東西,用一種報復性的購買心態彌補過去的不足與不被疼愛的感覺,是一種填不滿流沙的空虛感。也因如此,心裡頭總覺得不管怎麼耐心等待都等不到垂憐的眼神,所以,必須學會為自己的需求發聲,這也是小時候的陰影所致吧!

妙的是,我自己也有兩個女兒。對於兩個女兒的購買方式卻在越想脫離媽媽陰影下越走回她的影子裡。每次出門買小孩衣服,也是第一時間想到大女兒,總覺得什麼都要買好一點,這樣兩個都可以穿到,比較划算。就算大的現在只愛黑白世界,小女兒還是很愛粉紅泡泡,我還是會以姊姊的喜好為優先。直到,老公有次提醒我,買給姊姊一樣東西就也要買給妹妹一樣,這不是一種浪費,而是一種公平對待,我才頓時發現,我自己走著走著跟當年的媽媽踏上同一條路...講到公平,這幾天剛好發生一件有趣的事,就在這一起分享一下~美國學校很喜歡在每個學期請專業攝影師到學校幫小朋友拍照留念,我覺得這種紀念方式其實很不錯,從幼稚園開始到現在,一年買個兩次,兩個寶貝的照片加起來都快可以組成一副撲克牌,是價值不斐的一套牌呢!但因近年來物價飆漲,這生活照的價格比起往年翻了將近一倍以上,最便宜最基本的套裝(一張5*7照片+4張小皮夾照)以前是美金17塊左右,現在漲到38塊一組,我看著二寶照的照片,實在是沒什麼特別,除了她那可愛到極點的小臉龐,再怎麼不會拍的人也沒辦法照到太差,實在說服不了我掏錢購買。我請她自己看看決定要不要,她看了一會馬上點點頭說『要』。我皺起眉頭問問老公,老公開玩笑的說留底圖就好,反正每年買照片也沒真的拿出來掛,買了也只是擺在櫃子裡,不如不要買了。這時二寶顯的有點不高興,她說了『為什麼姊姊每年都能買照片?怎麼可以因為價錢變貴到我就不買了呢!』說的振振有詞,說的滿是心酸,酸到讓我回想到小時候的自己~

事後,我告訴她,爸爸是跟她開玩笑的,我們會買她的照片,還會特別加錢買電子版的才可以幫她調整顏色讓她更漂亮,因為美國人的照片實在太『寫真』,再美的人也抵不過那寫實的鏡頭,當然,他們也提供調色服務,只需要另外再支費10塊錢美金,夠搶吧!其實,家裡有兩個小孩時,孩子難免就會互相比較,媽媽給的愛,爸爸陪的時間,得到的物品,甚至看電視的時間等等,我覺得這都是很正常的事,但如何讓孩子在施與受之間得到一個正確的心態是很重要的議題,我們當父母的也許在做每個決定時有著我們自己的考量,就像我跟我媽媽在買東西時有著我們的顧慮,但孩子不一定會懂,所以,我們必須好好的把我們的決定找時間跟孩子好好溝通,讓他們知道為什麼我們會這麼做,然後,也聽聽孩子的聲音。孩子不傻,有時候不是因為想要而要,也不是真的愛無理取鬧,他們有時候的吶喊是一種內在體現,是一種期待被關心,藉由這方式來衡量愛的比重。我們大人要學習的是不分輩份,不因性別,除了恩典牌可以用來教孩子惜福之外,也該適時的讓每個孩子有屬於他們專有的特權與天地。孩子的感受能力無比強大,越多愛的養分絕對不會揠苗助長,反而會讓他們的心靈花朵更加茁壯、盛開的,共勉之~

照片所有權~Sandy的小小世界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