潰堤

昨天我發了一場很大的脾氣,狂飆速度連我自己都控制不了。因為一切不如我預期的進行,所有事超出我忍耐範圍,雖然我自己一直覺得最近情緒控制的很不錯,已經很久沒有發脾氣了,很多不愉快也試著好好溝通,但老公卻說,我不是在改變,只是在壓抑自己,所以,一爆發才會如此不可收拾。其實,給讚美有這麼難嗎?就算我是在壓抑,那也是一種改變,至少,我願意把不好的情緒留給自己慢慢消化,把大分子不斷約分成小分子,有的試著蒸發掉,蒸發不了的殘留物我也想辦法慢慢稀釋,不管如何,我用自己的方式努力著,就算過程不算完美,我還是努力著啊...

昨天兩個孩子學校都不用上課,因爲選舉?還是老師們的進修時間?我也不清楚,反正,就是停課一天。上週因為大寶不懂的時間規劃,二寶學習散漫,讓我唸了他們一頓,昨天的一天假,卻讓這樣不開心情緒持續蔓延著。我原本想利用這天空擋好好與兩寶複習一下中文功課,但不知道為什麼所有的節奏與過程就是很不順。大寶慢條斯理地做著她的功課,二寶心不在焉的讀著她的中文課文,我心裡有很多計劃,但看著他們倆這樣拖拖拉拉的樣子,不由得慌了起來。一邊盯著二寶一個字一個字的拼讀著,一邊盯著大寶趕快把手邊的功課完成。但很多事情就是沒辦法照著我的計畫走,二寶又偏偏在這時一個字唸了10遍也記不得,我怒火中燒,不管這是不開竅,還是不用心,我完全失去耐心地把她臭罵一頓。中午與老公相約吃中飯,一見面他就嗅到我們之間詭異的氣氛,得知我們又是為了學中文不開心,他勸我要懂的適時的抽離,讓自己有個小小空間平緩情緒後,一切事情就不會看起來如此糟。

說真的,教孩子這事我一直很有信心,總覺得有些媽媽就是很會煮飯做甜點,有的媽媽就是很會陪小孩做手工藝,那些我通通不行,但我就是有自信可以把自己的孩子教的很棒。看著鄰居家小孩在外從早玩到晚,開心的不得了,與窗內一把鼻涕一把眼淚的二寶成了強烈對比,我的信心也開始潰堤,我不懂,自己為什麼要這樣逼著孩子學習?這樣的學習對往後的他們真的有幫助嗎?何不就放牛吃草,讓他們開心我也樂得快活??我不是不懂老公說的抽離,只是抽離後我還是得回頭面對同樣的事情,而且,有時在那當下就算想抽離,情緒起伏也容不得我裝作若無其事,就是那種劍在弦上不發不可的無奈感。然後,常前一刻才被孩子氣到想哭,後一秒又來個大擁抱瞬間融化,一天心情起起落落上百次像洗了好幾場三溫暖,這樣的情感交疊對我來說也是家常便飯的事!

昨天老公下班前,我發了簡訊跟他說我的不開心,覺得一天的元氣已被抽光光,沒有心思做任何事,更別說煮晚餐。原本希望藉由老公的力量可以把我從懸崕邊拉回,但他回家後的反應卻完全不是我預期的,雖然事後,我們把話說清楚了,也了解彼此看待這事的觀點就是不一樣,但我心裡不開心的那個點卻悄悄的從孩子身上轉移到老公身上,讓原本看似能解決的小問題又擴大一點,心情瞬間跌落谷底。原本希望能如往常一樣,透過文字的抒發讓自己的心情平靜點,讓自己的不開心留在字裡行間裡就好,但這次好像不太奏效。我沒辦法激勵自己,也不想寫些表面的話來虛假自己心情的轉變,外頭陽光普照,我的心卻寒冷無比,只好關上心房,好好跟自己獨處一會!

沒有留言 :